全球项目

TNC全球CEO詹妮弗·莫里斯:创新金融机制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 日期:2021.04.02
  • |
  • 来源:TNC

国合会现场 | 图源:国合会


2021年3月30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气候与生物多样性专题对话会以视频形式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合会中外方首席顾问、外方委员、特邀顾问及合作伙伴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就碳中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气候变化与自然保护协同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TNC全球CEO、国合会委员詹妮弗·莫里斯在线上发言 | 视频截图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CEO、国合会委员詹妮弗·莫里斯(Jennifer Morris)女士受邀参会,并就生物多样性融资重要性及创新机制进行了分享。以下内容根据莫里斯女士现场发言整理,略有删减。


中国在推动碳中和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为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领导者角色提供了两个契:其一,中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进程中的领导者地位有利于解决全球保护资金短缺问题;其二,中国在国际金融方面的领导者地位有利于协同推进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两个议程,并且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日益严重的主权债务问题。


去年,TNC和保尔森基金会、康奈尔大学共同完成的《融资自然》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为7000亿美元,这需要将全球用于生物多样性的资金投入增加4-5倍,这不到全球生产总值1%的投入,可让人类生产、生活所依赖的自然处于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状态。


为了弥合这样的资金缺口,一方面需要减少有害于生物多样性的融资,比如降低对不合理农业的补贴和对毁林等破坏性活动的支持;另一方面,支持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加大对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支持,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进程中进一步发挥中国的领导力,我们建议在生物多样性框架之下制定一个全球目标,以集体弥合未来十年的生物多样性资金缺口。在此全球目标之下,由各国制定并执行《国家生物多样性融资计划》,识别国家资金投入缺口,并通过国内政策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伤害,增加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投入。当然,需要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援助以帮助其实施所制定的计划。


在此方面,以债务换自然等创新金融机制可发挥重要作用。受经济波动、COVID-19疫情等影响,许多国家的主权债务水平处于不可持续状况,并正在寻求债权国予以减免。在此背景下,中国及其他国家可以利用创新的金融机制协同解决债务问题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难题。


在过去的20年中,借助以债务换自然机制,约10亿美元被用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未来,可以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债务重组或豁免协议,改善债务国财政状况,并释放更多资金在其国内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TNC已经在生态保护金融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期待与中国及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将这一机制在更广的范围内适用并落地。


TNC全球CEO、国合会委员詹妮弗·莫里斯 | 图源:TNC


本次会议中,黄润秋部长作主旨发言,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分别作引导发言。


出席会议的还有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贝德凯、美国乔治城大学校长德吉奥亚、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洛伦宗、儿童投资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韩佩东、全球环境基金前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菜穗子、世界自然基金会总干事兰博蒂尼、哈佛大学教授麦克尔罗伊、沃尔玛基金会主席麦克劳克林、美国环保协会执行副总裁茹冠洁、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尔、挪威海洋与极地中心主任温特等国合会外方委员、特邀顾问及合作伙伴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