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要点回顾 | NbS推进生态文明研讨会(上)

  • 日期:2021.06.01
  • |
  • 来源:TNC

 NbS主题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 图源:TNC

2021年3月28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进生态文明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现场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等院校、企业、学界、金融界、社会组织等100余人、线上3000余人出席研讨会。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 TNC)中国项目编撰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研究与实践》一书在会上发布,这是国内首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领域中文书籍。


本次研讨会邀请政府、企业、学界、金融界、社会组织等业界同行中关注自然保护和NbS的相关学者、专家,共聚一堂,分享研讨NbS在应对多重社会挑战中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如何在“十四五”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通过构建多方参与和融资机制,全面解锁NbS推进生态文明提出建议。


NbS科学和政策研究

研讨会上半程 · 要点回顾


出席嘉宾

高吉喜,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

罗明,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

徐晋涛,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副院长

陈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朱春全,世界经济论坛热带雨林及生态文明项目大中华区总负责人

张小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部首席科学官

靳彤,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部科学主任


张小全

NbS的科学内涵和实践经验

随着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食物系统正面临崩溃、水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人类健康恶化等全球性危机愈演愈烈,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正在遭受严重打击。人类和地球上的其他生命正在接近一个灾难性的临界点,一系列危机亟待解决。NbS正是在这样的危惙之际作为被遗忘的解决方案重新被唤起。张小全博士的主旨演讲梳理了NbS的发展历程、科学内涵,从多重效益碳汇造林、水基金、珊瑚礁保险等角度分享了相关实践。



高吉喜

十四五规划目标与任务分析

“十四五”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未来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高吉喜研究员的主旨演讲阐述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与实现路径,重点从构建和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和加强污染治理等4方面介绍环境保护与改善任务与路径,着重分析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科学开展生态系统评估等生态保护修复重点任务与路径,提出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措施。


罗明

NbS在中国生态保护与修复中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这为我们做生态保护修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联合国的生态保护专家认为,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修复将发挥30%的贡献率。罗明研究员的主旨演讲阐述了NbS在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管理体系下的体制保障,从分布区划和项目类型角度,解读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的总体布局、重大工程、重点工程。以黄河重点生态区为例进行重点解读。此外,还介绍了NbS相关的标准体系建设和开发,并以深圳湾红树林、贺兰山、乌梁素海为案例介绍了NbS在我国生态保护与修复实践中的应用。



徐晋涛

中国气候行动与经济增长模式转型

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2020年12月12日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做出了具体部署,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徐晋涛教授的主旨演讲,阐述了在力争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的背景下,如何进行经济增长模式的整体改革。



圆桌讨论

生态文明背景下的NbS应用路径

生态文明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从核心理念和治理手段上讲,NbS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涵高度一致。在上午的圆桌讨论环节,六位嘉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深入探讨了如何有效推进NbS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