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要点回顾 | NbS推进生态文明研讨会(下)

  • 日期:2021.06.02
  • |
  • 来源:TNC

 NbS主题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现场 | 图源:TNC

2021年3月28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推进生态文明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现场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等院校、企业、学界、金融界、社会组织等100余人、线上3000余人出席研讨会。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 TNC)中国项目编撰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研究与实践》一书在会上发布,这是国内首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领域中文书籍。


本次研讨会邀请政府、企业、学界、金融界、社会组织等业界同行中关注自然保护和NbS的相关学者、专家,共聚一堂,分享研讨NbS在应对多重社会挑战中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如何在“十四五”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通过构建多方参与和融资机制,全面解锁NbS推进生态文明提出建议。


NbS的多方参与及资金机制构建

研讨会下半程 · 要点回顾


出席嘉宾

张承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

高翔,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政策研究部主任

张博文,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

褚庆鑫,万向信托创新研究部高级研究员

白韫雯,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源投融资中心主任

蔡雄山,腾讯研究院资深专家

吕韶阳,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姜业奎,先正达集团中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王小颖,蚂蚁集团社会公益及绿色发展事业群 蚂蚁森林项目组

杨方义,IUCN中国项目主任


张承惠

推动可持续投资需要系统性解决方案

因为生态资产的特定地理性和流动性,缺乏及时的政策导向和支持力度加上经济发展区域的差距,会导致生态保护领域在吸引社会资本上困难重重。张承惠所长的演讲表明了要想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到有意义、有社会价值的行动中去,需要系统工程,需要各项政策协调、优化,同时组织管理和制度需要创新。为此,提出了十项建议:1)提升环境违法的成本;2)提高生态项目的经济价值;3)对生态资产进行准确的计量和估值;4)建立生态资本流通机制;5)积极发展绿色投资评估行业;6)通过信贷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更主动地投入到生态保护项目中去;7)通过政府采购建立公益性的环境信息共享系统;8)政策性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9)中央政府在发挥生态保护融资方面给地方政府更好的激励;10)动员社区力量。



高翔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政策实践及展望

2018年全国生态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其中相关内容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关联到NbS的理念和内涵,说明NbS与中国目前主流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是相一致的。由于不同国家对NbS的概念有着不同的理解,国际上并没有形成公认的NbS统一概念,这导致NbS在国际上的推广和应用存在着许多问题。高翔主任的演讲提出未来国内在气候领域推动NbS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如何与生物多样性等多项国际公约和协议协同。同时就NbS的内涵界定、国内环境治理体系下的职能设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张博文

以阿拉善SEE为例系统规划NbS的中国实践

去年,阿拉善联合了国际专家发表了一份国际研究报告,并面向CBD COP15、UNFCCC COP26提出政策建议。这份报告阐述了在NbS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双重威胁的时候,如何有效的使用这样一个解决方案。张博文副秘书长在这次演讲上以这份报告结论为纲介绍了阿拉善SEE在NbS方面相关的思考。对于企业家来说,NbS是实现多效益的选择。此报告聚焦了森林与滨海湿地两个生态系统,在关键生态系统里面采纳了保护、修复和连通三种工作模式对NbS相关的工作和项目进行布局。最后张秘书长强调利用好有限的资源,用社会化参与的方式,去推动环保组织、企业和政府共同开展联合行动,才能在中国本土更有效的践行NbS。


褚庆鑫

善水基金信托——NbS商业可持续实践

水基金模式是TNC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受益者付费”的新型生态保护模式。褚庆鑫博士在演讲中讲述了如何与TNC共同设计符合中国特色的水基金模式。提出在实现基于NbS的付费逻辑上,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就是自然保护和经济发展。想要同时兼顾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并落实到项目上,是非常复杂的。褚博士提出NbS商业可持续从根本上讲是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诉求交换,需要多方参与,实现长效性。他以龙坞水基金为例,解读了水基金的信托架构,及其形成的自发性正循环,提供了NbS的商业可持续经验和思考。



圆桌讨论

多方参与及创新资金机制推动NbS规模化实践

这一部分探讨了如何有效推动NbS在中国的大规模、本土化落地实践,以及如何形成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实践指南,以期实现政府、私营部门、NGO、公众等多利益相关方广泛参与。六位嘉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深入探讨了NbS在各个行业以及绿色金融中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