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项目

让碳市场成为推进气候行动的加速器

  • 日期:2021.06.18
  • |
  • 来源:TNC

印度尼西亚热带雨林的日落。© Lightscape


具有极大破坏性的新冠疫情给2020年的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此,很多人好奇全球需求市场萎缩是否会让全球碳排放量有所下降。2020年1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碳排放差距报告称,尽管疫情导致碳排放有所下降,但如果我们不做出调整,排放轨迹将呈现向上的趋势,并且势必会超过《巴黎协定》制定的全球升温的控制目标。


虽然2016年正式签署的《巴黎协定》明确了把全球升温限制在2°C以下,但UNEP的预测显示本世纪升温幅度将超过3°C,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自然和人类的生存状况将出现指数级的恶化。科学报告指出我们仍有时间去把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但前提是我们能够找到一种方法,使碳排放量在2030年减少到2010年代末的一半。


要实现这样的低碳未来,雄心勃勃的承诺以及全方位的系统性方法迫在眉睫,这其中就包括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大自然可以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前提是这些策略的部署与相应政策创新和改革相结合,如对可再生能源、清洁交通等进行政策性补贴,逐步取消对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那么政府该如何更好地鼓励这种整体转变呢?


碳市场或许是鼓励各种脱碳行动的最有效的机制之一。简单来说,市场对碳进行定价,以激励企业在具备经济可行性的地方减少碳排放,并立即采取行动去控制那些他们无法消除的负面影响。目前市场上使用的一种工具叫做“碳抵消”,碳排放方可以通过向有碳预算余额的卖方购买“碳信用”来抵消其过多的碳排放量。这些卖方的碳预算余额来自其避免的排放,或者采取了一些额外的减少或者吸收碳排放的活动。


受《巴黎协定》约束的所有国家自主贡献(NDCs)中的一半(占全球碳排放的31%)需要通过碳市场的国际合作来实现。尽管这些市场有能力每年筹集数十亿美元用于气候行动,但其规模仍没有迅速地扩大。在某种程度上,人们对碳市场仍存在一些误解。在今年11月召开的全球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COP26)之前,国际社会仍然可以做出很多努力来改变这一状况。


蓝碳:沿海生态系统,如红树林、海草床和潮间带盐沼湿地 ,单位面积能比陆地森林固定和储存更多的碳。

© Barkah Wibowo

土壤固碳:市场机制可以激励土壤固碳的实施,为减少因土壤退化而产生的碳排放与固碳提供收益。

© Nick Hall


碳抵消的背景:

碳抵消的范畴

最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通过碳信用抵销排放并不是一种替代性措施,而是对强有力的脱碳行动的一种补充,能够让我们尽快实现净零排放。换句话说,碳抵消是近乎中期的解决方案,是在通往碳中和的道路上,将难以实现减排的那部分碳进行固定。


实际上,推动实现长期变革所需的技术突破、管理改进和财务转型需要大量的时间,而碳抵消可以防止排放差距的增加。如果实施得当,碳市场不仅可以提高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还可以为自然和人类带来许多好处,尤其是在拥有大量碳抵消潜力的南半球。


在此期间,企业必须在减少和披露其排放量方面保持透明。除了通过碳市场抵消相当部分的排放之外,企业还应投入相应资源推动目前主流的气候解决方案(例如可再生能源和NbS),同时为相关创新项目提供资金。


自愿和强制:

充分利用市场机制

目前,有两种碳市场可以帮忙加速气候行动——自愿强制市场


近年来,自愿碳市场快速增长,部分原因是全球范围内大量企业对净零排放承诺的不断增加。由国际金融研究所(IIF)领导的自愿碳市场规模化特别工作组最近的一项调查估计,到2030年,自愿碳市场有机会增长15倍,可以为2030年前每年为多达10亿吨的额外减排提供资金。


 © TNC


但是,没有需求就不存在市场。尽管各个行业和地区的企业开始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巴黎协定的目标协同实施,然而这仍在启步阶段,缺乏规模化,使我们无法确定该市场将是否获得蓬勃发展。目前IIF特别工作组的主要目标就是改善措施以确保这些碳信用额度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使交易流程简单化,为市场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除了自愿碳市场,我们还有强制或受监管的市场。这些市场可以通过参与者在一定时期内的行动框架建立起来,从而向参与者发出清晰且可预测的信号。此外,由于这些市场是由政府建立的,因此与企业的自愿承诺相比,可以提供更大的平台


森林碳汇:那些承诺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长期固碳的土地所有者可以通过碳市场获得补偿的机会。© Cameron Davidson


在全球范围内,新的市场机制也正在陆续出现。比如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机制(CORSIA),这是一项为满足航空部门对2020年后碳中和承诺的增长而开发的市场机制。虽然需要更雄心勃勃的目标使航空业的气候行动与《巴黎协定》的要求保持一致,但这是在该领域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产生约3.3亿吨碳信用额的需求,NbS是满足该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


今年秋冬时节,巴黎协定的190个缔约方将参加COP26气候谈判,届时将会有更大的机会。在会议上,如果这些缔约方就《巴黎协定》第六条(Article 6)达成共识,世界各国则可以相互交易碳信用,以获得更具成本效益的减排;如果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也可以出售多出的减排额度。根据最新的一项研究,将第六条交易中每年节省的成本重新投入进一步的减排行动,到2030年可以使全球温室气体总减排的潜力每年增加约90亿吨。这将大幅提升各国对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信心。


从全球层面来看,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强制碳市场正在兴起,这其中包括欧盟、南非、中国、哥伦比亚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这些市场在扩大规模和提高可预测性上具有较大的潜力,这一点对于创建更高效的市场至关重要。不仅如此,这些市场的兴起还可以吸引企业投资,并遵照《巴黎协定》的目标去实现经济脱碳。


© TNC


随着监管者和立法者的认知和适应,这些市场的设计都在不断改进,一些较为成熟的市场正在释放出有经济学意义的价格信号——例如欧盟碳排放贸易机制(EU ETS),单位碳当量价格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超过了40美元每吨。


正如TNC《Financing Nature》报告中指出的,自然无法被赋予绝对的价格,但我们知道拯救它需要花费多少成本。与此同时,政策和金融知识可以帮助撬动所需资金。碳市场是一系列工具之一,将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我们在COP26及各种相关讨论中要逐渐对其进行优化。


2020年到2030年是气候和生物多样性行动的关键十年,我们如今已步入关键十年中的第二个年头。我们现在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我们能否在这十年中为实现低碳经济构建有效的资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