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 2021年第3季度工作简报

  • 日期:2021.11.05
  • |
  • 来源:TNC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2021年第3季度工作简报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于2019年7月,作为云南省首个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网络,目标是推动滇金丝猴及栖息地整体保护。网络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YGF)、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云南白马雪山保护区管护局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目前共有28家成员单位组成。


网络实行保护管理机构、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社区、公众和企业等广泛参与的合作保护机制,聚焦滇金丝猴种群调查、栖息地监测网络建设、巡护管理和保护能力提升、栖息地廊道修复、滇金丝猴社区公益保护地建设、滇金丝猴自然教育、公众参与等方面内容,以期为中国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


滇金丝猴保护网络合作平台建设


“1

第三个7.15金丝猴日主题活动


2021年优秀滇金丝猴巡护员评选启动


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两周年和第三个“金丝猴日”到来之际,全境网络继续发起“2021年优秀滇金丝猴巡护员评选征集”活动,支持和奖励我们的“国宝守护者”,并希望让更多的公众认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截至9月底,来自9家成员单位的11位推荐人共提名了14位有效候选人参与评选。

众安x网络发起滇金丝猴巡护员关爱行动——

“滇金丝猴巡护员保险守护计划”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自成立以来,除了积极支持开展滇猴及栖息地的各项保护和恢复工作,还对一线巡护员尤其关注。2021年初,众安保险和众安科技实地考察了云南丽江、维西塔城、兰坪云岭等滇金丝猴相关保护地,了解到滇金丝猴保护的意义、困难和迫切需求,期望通过发挥众安“保险+科技”的优势,与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濒危物种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保护。在全境网络成立两周年及第三个“金丝猴日”到来之际,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联合爱心企业——众安保险推出“滇金丝猴巡护员保险守护计划”, 为滇金丝猴巡护员等一线工作者及其家属捐赠意外险和健康险近1000份,希望用保险保障和健康权益守护巡护员等一线工作者的安全和健康。

网络公开课活动


第三个“7.15金丝猴”日,网络邀请国内唯一在野外开展过四种金丝猴生态与行为学研究的向左甫教授就“社会发展与金丝猴保护”专题进行分享。向左甫教授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分享课共吸引60多人参与,就社区发展和滇金丝猴保护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2

网络积极参与COP15

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


9月27日至28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 15)八大平行论坛之一的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30余国的400多名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及公众等代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此次论坛,围绕《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非国家主体自主贡献等内容分享各自的前沿观点、案例和行动。


中国TNC云南项目高级经理廖灏泓发言 | 来源:主办方


27日下午,在“环保民间组织助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主题论坛上,中国TNC云南项目高级经理廖灏泓代表全境网络做了《濒危物种保护的多方参与机制构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实践》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于2019年7月15日正式建立,作为云南省第一个濒危物种及栖息地保护合作网络,致力于探索旗舰物种保护的多方参与协作机制,助力滇金丝猴“脱濒”。全境保护网络具备统一的行动路线图,经过两年多的运转,已在调查监测与巡护管理、覆盖保护空缺、修复栖息地廊道、建设滇金丝猴友好社区、提升公众意识等方面取得进展。


论坛上分享的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案例还获得云南台的关注和新闻专访,并以《可持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探索 一群猴子 一片森林 一支队伍》为题在云南卫视新闻节目中播出。


“3

网络支持成员单位YGF开展

“动物王国你最喜欢谁”投票活动


来源:昆明动物园


“动物王国你最喜欢谁”网络投票活动是在云南省关注森林活动执委会的指导下,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YGF、昆明动物园借COP15大会契机共同发起,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网络投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野生动物并参与抽奖的一次公益宣传活动。活动筛选出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昆虫类4大类共40种在云南有分布并具有代表性的野生动物,以图文形式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科普展示,网友可从中选出自己最喜欢的野生动物。


“4

网络与TNC邀请合作伙伴

送出中秋节日慰问礼品


一线保护工作者分享节日问候 | 来源:那仁保护小区(左图)高黎贡保护区泸水分局(右图)


中秋节到来之际,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和TNC邀请合作伙伴李子柒和她的团队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28家成员单位、及逾千名滇金丝猴巡护员送上中秋节日慰问——近3000份“熊猫团团抱月月饼礼盒”。


“5

网络增加新成员


怒江金丝猴——入选2020年滇金丝猴全境网络金丝猴日影片展的照片 | 来源:王斌 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泸水片区


2021年8月份,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向网络秘书处提交了申请表,经过核心工作组讨论,同意泸水分局成为网络第28家成员单位。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泸水片区是怒江金丝猴的重要分布区,滇猴网络成立两年多以来也十分重视对怒江金丝猴保护的支持,泸水分局的加入将助于云南的金丝猴整体保护。


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恢复


保护地周边社区村民开展滇金丝猴栖息地恢复造林工作 | 来源:和育超/云岭保护区


7月中旬以来,2021年度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恢复项目的种植陆续启动。项目继续在云龙天池、白马雪山和兰坪云岭三个自然保护区内开展:TNC、YGF与全境网络合作伙伴在滇金丝猴栖息地周边的生物廊道和潜在栖息地种植云杉、冷杉和华山松540,000株,恢复栖息地植被5,326亩。目前,2021年度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恢复项目三地已全部完成初植。


本年度的项目得到了蚂蚁森林的1050万元资助,以及万向信托管理的“一片叶子”慈善信托120万元的捐赠,使得今年成为该项目启动七年以来资金投入及实施规模最大的一年。同时,种植树木也已上线支付宝“蚂蚁森林”平台供网友兑换,以争取更多公众参与自然保护公益行动,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力。


公益保护地建设——填补保护空缺


“1

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


—— 保护管理 ——


保护中心理事会换届

7月15日,丽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换届选举会议在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会议室召开。会上,第一届理事会对本届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并选举出第二届理事会。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和老君山管理局领导莅临会议,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蚂蚁森林-丽江老君山公益保护地项目”进程


7月,“蚂蚁森林-丽江老君山公益保护地项目”举办线上专家评审会。9月,“蚂蚁森林-老君山保护地项目”完成协议签署,进入筹备实施阶段。

保护行动规划CAP培训

绘制保护概念模型并进行讨论 | 来源: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


8-9月,老君山保护地举办2021年度保护行动规划(CAP)培训和研讨会,TNC、老君山保护中心团队对老君山的保护对象及生态属性、影响保护对象生存力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绘制现状分析图等概念模型。在CAP框架的指导下,历经一个多月的讨论和思考,保护地团队完成了老君山保护行动规划的更新,进一步明确了老君山未来5年的保护目标、策略和行动计划。

老君山滇金丝猴社区监测队招聘

招聘会合影 | 来源: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


9月,在经过两个月精心筹备后,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滇金丝猴社区监测队(以下简称“监测队”)2021年度招聘在石头乡利苴村顺利举行。监测队招聘工作由老君山保护中心组织实施,在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石头乡政府、利苴村支两委、TNC等多方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开展。监测队联合招聘小组由老君山管理局副局长张志贵,利苴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和荣华、支部副书记杨国荣、村委会副主任熊继元,全境保护网络生态修复项目经理段华超,及保护中心团队李如雪、和崇仙等多人组成。本次监测队招聘面向利苴村13个村民小组,共有11名村民报名和参加,经过面试、一对一谈话等考察,最终选拔出4名监测队员组建成新的老君山监测队。


—— 社区发展 ——


擀毡非遗技艺助力滇金丝猴手账

毛毡手账样品图 | 来源:丽江老君山保护中


7月中旬,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开发的羊毛毡产品经设计师、擀毡技术老师和手账内芯制作商多方商讨,进一步优化了羊毛毡手账的产品样式,并完成第一次打样。

滇金丝猴友好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9月,设计师对原民居建筑进行设计,并根据羊毛毡制作工艺需求进行了功能区划分。其主要功能区包括:抛毛区(原料仓储区储藏)、中小件制毡区、成品仓储区、工具收纳区、茶水取用休息区、毡本体验区、选品包装区、成品展示区、擀毡区、 面糊绘图区等相应的功能区。


—— 滇金丝猴自然中心运营和自然教育 ——


暑期滇金丝猴保护主题公众活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深度体验滇金丝猴保护工作 | 来源: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


7月,“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连续开设了5期“滇金丝猴保护”主题自然教育和公众体验活动。活动依据《守护雪山精灵滇金丝猴:滇金丝猴保护主题自然教育课程方案》中的课程设计,包含了认识滇金丝猴栖息地并进行动植物观察、开展野外巡护监测学习与实践、开展社区自然资源利用调查等环节。通过室内学习与野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孩子和家长们作为一名“巡护员”开展滇金丝猴野外调查监测工作、学习布设红外相机;另一方面,学习社区调查方法和工具,进入滇金丝猴社区了解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开展社区自然资源利用调查,分析社区发展与滇金丝猴保护之间的关联。

滇金丝猴自然中心获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自然学校能力建设试点单位”授牌

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入选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自然学校试点名单并获得授牌 | 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


去年9月,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入选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第五批自然学校试点单位。此后一年内,中心积极按照项目要求开展了十余次公众自然活动、完成滇金丝猴保护主题的自然教育课程体系、提交年度报告,最终于2021年9月获得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的认可和授牌。

滇金丝猴自然中心新增附属设施建设

保护中心配电房和垃圾房 | 来源:和崇仙


为了完善自然中心暨滇金丝猴保护站的功能设施,7月中旬以来,逐步对自然中心茶水间、饮用水、配电房、垃圾房进行整改,以满足日常工作、开展会议培训和自然活动等需求。

滇金丝猴自然中心文创产品

产品图 | 来源: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


7月,老君山保护中心根据项目需求定制了一批自然中心周边产品的样品,包括帽子、文化衫、布袋等多个品类。


—— 保护地宣传 ——


玉龙县融媒体中心采访

玉龙县融媒体以“探索保护新模式,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地的实践”为主题,对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进行科普宣传,对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的科学保护、社区发展、自然教育三大工作模块进行介绍,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C1SxHPs3LvvaTr93xeXrA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

8月,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来到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进行采访,深度了解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现状,向当地的巡护队员、社会组织、保护工作者、利苴村民、村委会了解并报道了当地的保护历程、人物故事和存在的问题。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8gX1RSNGUGodVaDXzsKxgA

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采访现场 | 来源:丽江老君山保护中心


9月28日,由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主办的COP15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采访行“2021年丽江高山生物多样性发现之旅”主题采访组来到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深度了解老君山滇金丝猴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及成果。此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丽江,旨在透过媒体和专家视角,讲好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故事,掀起大众关注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潮。


来自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新浪、腾讯、云南广播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及众多网络大V在丽江老君山管理局和老君山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讲解下,认识并报道了世界自然遗产地老君山的重要生态价值和以政府主导、民间组织和社区共同的参与的社会公益保护地模式。


新华网报道:

http://yn.news.cn/nets/2021-10/08/c_1310231781.htm

中国网报道: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V7PD8Iff.html


“2

德钦巴美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


—— 常规工作 ——


塔玖协会团队进一步完善

来源:巴美塔玖协会


10月2日,巴美塔玖协会召集巴堆、卡布顶25户村民各户家庭一名成员举行选举,并以全票通过的结果,选举斯那品初进入协会秘书处实习。

巡护监测数据记录不断丰富

来源:巴美塔玖协会


10月份,协会组织监测员完成第二轮红外相机卡回收。第三季度巴美保护地完成巡护时长869小时,巡护里程316公里,记录63张照片,123条事件。

巡护监测技能培训

来源:巴美塔玖协会


9月,协会5名骨干在德钦参加了巡护监测培训,并于10月份自主向社区巡护监测人员开展了“智绘巡护”APP培训。


—— 重要活动 ——


召开巴美保护地项目阶段(2年)总结评估会

8月27日,YGF、蚂蚁森林、桃花源基金会、TNC、德钦共管协会、巴美塔玖协会等相关方,线上召开了巴美保护地项目阶段总结评估会,会议肯定了巴美保护地在过去两年内取得的进展,同时指出了在科学数据记录方面的不足。

组建协调小组

9月7日,YGF组织德钦县林草局、白马雪山保护区管护局德钦分局、德钦共管协会、巴美塔玖协会等相关单位,在德钦县召开讨论会,经各方商议,一致同意建立巴美保护地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由YGF、德钦共管协会、巴美塔玖协会三方组成,这将给巴美保护地的工作推动和信息同步带来便利。


网络成员单位简讯


“1

那仁-萨勇滇金丝猴社区保护地工作进展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开展乡村之眼二期培训

萨勇村民参加培训(左)一手锄头、一手相机的那仁村民摄影师(右)| 来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在乡村之眼、野性中国、山水等网络多家成员的合作之下,村民摄影师的第二期培训在那仁、萨勇两村顺利开展。

7月15日金丝猴日的活动和宣传

乡村之眼的微信公众号推文,包含20分钟纪录片

《看见那仁,看见滇金丝猴》

https://mp.weixin.qq.com/s/IgPi5r_gp-83G5uv5IZUDQ


山水微博发布驻村摄影师袁锦欣的作品

https://weibo.com/1593917140/KoR06eLVc


那仁村民参加网络组织的

“滇金丝猴巡护员公益赠险”培训

https://mp.weixin.qq.com/s/LF2Fb7wpWToHDupMXWws3A


“2

西藏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芒康县林草局)


举办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生态保护人员培训会

来源:芒康县林草局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加强芒康县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充分带动巡护人员工作积极性,县林业和草原局在徐中乡、纳西民族乡举办了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人员培训会,乡主要领导、林业专干、生态保护人员、保护区管护人员、专职护林员、县林草局部分干部职工共计49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举办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人员

第二期培训会

来源:芒康县林草局


为进一步加强芒康县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管护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人员第二期培训会于9月18日正式开班。保护区管护人员、监测员、野生动物保护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培训。该次培训共计4天,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保护区管护员、野保员和疫源疫病监测员的管护能力和责任意识,为保护区日常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推进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