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世界湿地日 | 行动呵护“地球之肾”

  • 日期:2022.02.01
  • |
  • 来源:TNC
湿地兼具丰富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是物种天然的基因库(湿地面积仅占地球表面积的6%,但它却是地球上20%已知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它几乎支持了全部淡水生物群落和部分盐生生物群落,是最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之一)。湿地对于保护物种、维持生物多样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生态价值。


然而,自18世纪以来,世界上近90%的湿地已经消失,湿地消失速度是森林消失速度的3倍;特别是近20年来由于城市快速扩张,湿地不断受到围垦、污染和淤积的威胁,生态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降低,面积也日益缩小。湿地生态警钟已经敲响,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人们对湿地的认识,以扭转湿地的迅速流失,并鼓励采取切实行动保护和恢复湿地。


一年一度的世界湿地日,是人们进一步了解这一生态系统的理想时机。1996年,《湿地公约》第19次常委会决定,将2月2日确定为世界湿地日。2021年8月,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99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将每年2月2日设立为世界湿地日”的决议,意味着湿地保护全球重要性的再次提升。2022年2月2日,我们将迎来第26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人类和自然的湿地行动”(Wetlands Action for People and Nature),以此强调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湿地对人类和地球健康的重要意义。


来源:Ramsar


湿地孕育无数的生命


自然爱好者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经常在森林中探险,在步道上行走,或在他们最喜欢的湖泊或池塘边垂钓。湿地会在他们的喜爱名单上吗?湿地充满了生命力,是地球最宝贵的自然群落之一,但人们往往没意识到这一点。


当大多数人想到湿地时,映入脑海的总是繁殖蚊虫的粘稠的沼泽地,仿佛除了占据宝贵的空间之外没有任何作用,导致它们从我们的景观中大幅减少。仅在美国佛蒙特州,过去的200年间已经失去了大约35%的湿地。这种损失已经直接影响到那里的水质、野生动物栖息地和防洪能力。


美国佛蒙特州一处湿地。摄影:Harold E. Malde


作为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湿地在所有季节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探索场所。春天,泛舟者漂浮在被水淹没的沼泽地上;冬天,滑雪者享受在冰天雪地中飞驰的乐趣。湿地为野生生物特别是珍稀或濒危的野生动植物提供栖息地,更是许多鸟类、鱼类、两栖类动物繁殖、栖息、迁徙、越冬的场所,它是大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现身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摄影:杜卿/TNC


湿地吸引鸟类驻足。摄影:David Ledig / USFWS


日落时分,水鸟飞过湿地上空。摄影:Drew Kelly


湿地有益于人类社区


除了提供丰富的自然奇观和游憩机会之外,湿地还以防洪的形式创造了更安全和更健康的社区。此外,密集的植物群落通过过滤有毒物质和吸收营养丰富的地表径流来改善水质。


春天,泛舟者在被水淹没的沼泽地上泛舟。摄影:Harold E. Malde


佛蒙特大学201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奥特溪湿地(Otter Creek Wetland)提供的防洪减灾服务的货币价值每年在12.6万美元至45万美元之间。在极端天气事件中(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变得更加频繁),这种价值会成倍增加。据估计,在2011年的热带风暴艾琳(Irene)侵袭期间,湿地为米德尔伯里镇节省了高达180万美元。此外,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佛蒙特大学Gund环境研究所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佛蒙特州可以通过恢复退化的湿地来实现香普兰湖15%的减磷目标,这再一次证明了湿地能为我们带来巨大的益处。


行动保护湿地


我们必须加强对湿地的保护,可以通过排干湿地还湿、退渔还湿、退耕还湿,红树林造林等方式,恢复原有湿地的水文和植被,逐渐恢复其原有功能。中国是全球湿地类型最齐全的国家之一,涵盖了《湿地公约》定义的所有湿地类型,近年来,中国亦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十三五”时期,我国湿地保护率从46.6%提高到52.7%。“十四五”时期要实现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5%的目标,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建有64处国际重要湿地。29处国家重要湿地、899处国家湿地公园,已初步建立湿地保护体系。2021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湿地保护法》。该法将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专门针对湿地保护进行立法,将进一步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2022年是《湿地公约》签署50周年、中国加入《湿地公约》30周年;11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我国的“百湖之市、湿地之城”湖北省武汉市举行,这将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


TNC行动案例:

Emiquon湿地保护和修复,修复洪泛区功能


Emiquon湿地位于美国密西西比河的支流伊利诺伊河流域境内,由Emiquon保护区、Emiquon国家野生动物避难中心和Chautauqua国家野生动物避难中心三部分组成,总面积1.4万英亩(TNC,2013)。其中,密西西比河有淡水鱼类400余种,为北美60%的迁徙水鸟提供重要的栖息环境。Emiquon湿地修复项目是TNC大河伙伴项目(The Great Rivers Partnership,简称“GRP”)之一。该伙伴项目成立于2005年,是TNC在全球的优先重点项目。


鹈鹕在Emiquon湿地上空飞行。图源:Laura Stoecker Photography LTD


Chautauqua野生动物避难中心(CNWR)生境类型以湖泊河流湿地为主,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地,ENWR拥有草原、湿地、洼地森林等多种生境类型,常见水鸟28种,鸣禽100多种。


由于保护区周边农业主要采用传统的生产方式,没有对农业和密西西比河的径流进行可持续管理,导致水文、水质、营养循环、流量、河流的纵横连接等发生极大改变,生态环境退化。因此需要和地方多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鼓励该地区修复洪泛区功能,减少河流因基础设施扩张而受到的一系列威胁。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TNC团队进行了一系列努力,包括收购Emiquon附近的土地开展修复、保护和管理等工作。针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降低洪涝造成的影响设立了两大具体目标:1)改变该区域现有农田土地利用方式,以修复Emiquon附近的草原、森林、湿地系统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植物提供良好生境;2)通过科学管理,连接Emiquon与伊利诺伊河,修复Emiquon的洪泛功能,减缓洪涝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针对第一个目标,TNC主要开展的活动包括加强物种监测系统,建立野外监测站;转变农田原有的土地利用方式;通过和伊利诺伊自然资源部签订鱼类管理协议,清除外来鱼类物种,投放160万条本地鱼苗,以修复多样的本地鱼类群落,种植218英亩的湿地草原和405英亩的洼地硬木林等。


针对第二个目标,TNC开发了计算机模型以指导修复和管理,辅助决策。模型主要从水文和泥沙量等方面评估不同湿地修复方案的成效,同时加强联通附近两个湖区,逐步修复河流之间的水文联系,通过可控装置和管理,使得大多数水生生物能够进入洪泛平原栖息地繁衍生活。此外,项目还尝试减少人类对于水体的干扰,包括关闭农业抽水用泵、停止低地向外排水进而保存Thompson Lake的湖水水位,加强对Emiquon湿地进行规范化园区、垂钓、捕猎、划船等方面的管理,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等。


Emiquon湿地的黑颈长脚鹬。摄影:Lizanne Gray


Emiquon湿地修复项目作为“大河伙伴项目”中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冲积洪泛平原与河流风险管理目标的先行项目,对于世界河流管理发挥重要的示范意义。经过多年的保护和修复工作,Emiquon由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农场,已经被修复到相对稳定的湿地、草原、森林复合生态系统。目前,已修复本地湿地草原218英亩,洼地硬木林405英亩,Emiquon湖水面积达4800英亩


摄影:Justine E. Hausheer / TNC


正如热爱森林、山脉和湖泊一样,我们必须同样热爱和管理好湿地和它们提供的众多馈赠。就像我们需要步道倡导者、森林守护者和水源保持者一样,我们也需要我们的“湿地战士”!我们不但不能再接受湿地资源的进一步净损失,我们还需要努力通过进一步的保护和恢复来增加湿地足迹,相信我们的生活、社区和地球将因此而变得更好。


参考资料

http://www.forestry.gov.cn/main/142/20220125/100731830236062.html

https://www.worldwetlandsday.org/about

https://www.nature.org/en-us/about-us/where-we-work/united-states/vermont/stories-in-vermont/wetlands/

https://www.nature.org/en-us/about-us/where-we-work/united-states/iowa/stories-in-iowa/power-of-wetlands/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726622187290740#_0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