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世界海洋日 | 修复消失的牡蛎礁栖息地

  • 日期:2022.06.08

牡蛎,作为一种优质的食材,深受人民喜爱

© Jason Houston


很久以来,牡蛎作为当地居民、游客和全球市场喜爱的食物,在沿海地区的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大量牡蛎聚集生长所形成的生物性结构称为牡蛎礁,是一种重要的海岸带栖息地,能够带来多重生态效益。然而,过去的一百年里,在全球范围内,因过度捕捞、水体污染、海岸带开发和病害等原因,牡蛎礁栖息地,已退化消失了85%(Beck et al., 2011)。


在有些地方,牡蛎礁能够起到防波堤的作用,作为天然屏障抵御海浪冲击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在气候持续变化的情况下。© Jerod Foster


牡蛎通过滤食活动可以减少水体中的悬浮微粒和多余营养物,提高水体清澈度;除了净化水体外,牡蛎礁的三维结构不仅能够为众多的海洋生物提供栖身之所、增殖渔业资源;当飓风、台风等灾害袭来时,它还能够有效减轻海浪对于海岸带的冲击,减少岸线侵蚀。而牡蛎礁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是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从政策、科研、资金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积极行动。


为扭转牡蛎礁的退化趋势,全球多个地区的海洋保护工作者、科研人员和多方社会力量开展了大量的修复研究与实践行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作为其中一员,在牡蛎礁保护和修复领域进行了20多年的工作。目前,TNC正与合作伙伴在北美、欧洲及亚太地区(包括中国)修复牡蛎礁,恢复它所带来的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从小规模的修复研究与实践、到海湾河口的大规模修复规划与实施,都取得了良好的修复成效。目前,TNC在全球参与实施的牡蛎礁修复项目已有200多个


牡蛎礁,这一种令人惊叹的栖息地,不仅在海岸带生态系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可以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NbS),例如配合海堤等灰色基础设施构成生态岸线,抵御风暴灾害的同时也为社区居民亲近自然、了解海洋提供重要渠道。我们相信,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牡蛎礁将重新生机勃勃!


世界海洋日


海洋覆盖了地球70%以上的面积。海洋是我们的生命之源,人类以及地球上其他所有生命都依赖于海洋。海洋产生了地球上至少50%的氧气,是地球上大多数生物多样性的家园,全球超过10亿人口摄入的蛋白质也主要来源于海洋。然而,我们的海洋正处于危机之中,受到海洋垃圾、过度捕捞、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威胁。2022年世界海洋日的全球主题是“振兴海洋 集体行动”(Revitalization: Collective Action for the Ocean)。我们需要为子孙后代保护好美妙的海洋资源。


World Ocean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