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自然,让城市更亲和”——TNC上海生境花园主题讲座来啦!

  • 日期:2022.06.28
  • |
  • 来源:TNC

你听说过“生境花园”吗?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于2017年启动上海生境花园项目,通过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也为居民提供亲近自然的公共空间,提升城市生态空间品质。

 

一群人在木桌子上的电脑和椅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现场 图片来源:上海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研究中心

 

5年间,生境花园不断扩展,受到越来越多民间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和社区的关注,已成为一个多方参与、合作共建的成熟项目。2022年6月22日下午,受上海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研究中心邀请,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城市荒野工作室等单位专家围绕“生境花园”主题开展讲座,共同探讨城市生境中适宜的修复技术及运维模式。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相关领域从业人员、专家、学者等积极参与,线上参会人数达到270人。


会上,TNC中国上海城市保护项目经理俞霖琳分享讲座《生境花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应用》,介绍生境花园作为TNC中国上海重点实施的项目如何一步步从理念转变为实践,使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从“边缘”逐步成为“主流”。


“生境花园”理念提出的背景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NbS)发展与应用。NbS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生态系统服务”的概念。2008年,世界银行的报告中提出:“NbS是能够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如今,NbS已经成为涵盖一系列基于生态系统的概念、方法或工具,被运用于森林、淡水、草地、农田和海洋等多种生态的保护。其中,NbS最重要也最有活力的应用领域之一,是我们所熟知的——城市。在此背景下,“生境花园”应运而生,项目团队试图打造一个“具有栖息地功能的城市花园”,为城市生物提供更具质量的生存环境,也提升绿地功能及居民观赏、休憩的舒适度。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俞霖琳做讲座 图片来源:上海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研究中心

 

俞霖琳介绍,生境花园的五大原则分别是:使用本土植物、杜绝外来入侵植物、丰富植物群落(乔灌草)、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以及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辅助的食物、水源或庇护所。立足5项基本原则,生境花园期望实现城市居民与自然的亲密互动,使自然与人从“冲突对立”走向“和谐共生”。要实现这一目标,生境花园针对鸟类、传花授粉者和两栖类动物分别设立了不同的保护目标,设计对应的生境主题,并对这些生境开展本底调查和反馈。在具体的生境布局设置中,上海生境花园项目将空间划分为生境主题保育区、体验区和休憩科普区三个板块,不仅在生境主题保育区实现生态保护,也在体验区和休憩科普区开展各项自然教育体验活动,使居民们充分亲近自然,成为“市民科学家”,促进居民对于生境的自主维护和管理。


2017年至今,据观测,上海生境花园项目点已反映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正逐年提升,能够有效消减城市噪音、美化区域景观、调节局部气温、固碳并能很好地消减了雨水径流。同时,已建成的生境花园为超过41种动物提供了食源、水源和庇护所,新增灌木及草花428种次,修建居民休憩空间及设施88处。

随后,俞霖琳还具体介绍了上海虹旭生境花园和上海乐颐生境花园(协和家园)两个生境花园实践的优秀案例。


上海虹旭生境花园  来源:TNC


上海虹旭生境花园与社区管理者合作,收回拆违后闲置空地作为社区空间使用,将其改造成为优美的自然景观。以“行近自然、健康生活和美好邻里”为主题,鼓励居民亲近自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维护和管理花园。开园至今,虹旭生境花园观察并记录了26种鸟类,在虹旭生境花园觅食、补充水源、洗澡、停歇、鸣唱、躲避、衔枝、育雏等。除了鸟类,虹旭生境公园还是赤腹松鼠、黄鼬和菜粉蝶等物种的庇护所。


上海乐颐生境花园(协和家园) 来源:TNC


上海乐颐生境花园(协和家园)总面积732平方米,是上海目前最大的社区生境花园,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并在COP15大会中展出。花园分为五大区域:四季花园、生境驿站、蝶恋花溪、疗愈花园和自然保育区。花园保留场地及场地有关的周边植被29种,新增灌木及花卉97种,为54种动物提供多处食源、水源、庇护所,为居民建设休憩空间及设施29处。乐颐生境花园的设计有诸多特色:花园LOGO墙、装饰站鸟树枝、鸟类主题装饰格栅、动物观察点等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装点了社区环境。


一群人在房间里交谈
描述已自动生成

俞霖琳讲座 图片来源:上海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研究中心


“自然,让城市更亲和。”在分享的最后,俞霖琳呼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在人与自然关系的视角下,人们需要提升对生态系统文化服务的认知,营造社区花园等不同层级城市绿色空间。生境花园也将在这样的理念和视角下继续扩展,结合企业、政府、社区等各方力量,成为城市生态保护的创新典范,帮助城市居民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贡献。

 

TNC中国上海生境花园项目


通过生境花园示范实践,我们希望未来能逐步促成城市生境花园网络的形成,建立更多城市小生境,并打通城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关键节点和廊道,提升和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同时也提高居民接近高质量绿色空间的通达性,满足居民对于亲近自然的渴望,让社区居民乐享绿色空间所带来的生态福利,实现项目助力上海生态之城的愿景。

现代城市越来越“千城一面”,自然却离我们越来越远。尊重自然,拉近城市居民与自然的距离,增进城市居民对于城市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服务价值的认知就变得尤为重要。我们希望通过生境花园项目,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自然融入生活,让花园也拥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生活里可以亲近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