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关注IPCC最新报告:是什么、为什么重要、你可以做些什么

  • 日期:2022.06.16
  • |
  • 来源:TNC

2月2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与脆弱性》及其决策者摘要发布。该报告是自2014年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发布以来,对气候变化影响和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最全面的评估。


气候变暖下干裂的河床。2021年4月29日拍摄于美国加州。Zhuowen Chen/TNC Photo Contest 2021


日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一份新的气候报告。IPCC是谁?这份报告意味着什么?这份报告与之前的报告有什么不同?我们的处境是否像一些头条新闻中所说的那样严峻?


我们准备了这份指南,来帮助你解读这份新的气候报告、它的发现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以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IPCC是谁?是做什么的?


IPCC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缩写。IPCC是由联合国召集的科学小组,负责监测和评估所有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全球科学。IPCC的每份报告都关注气候变化的不同方面。


IPCC此次发布的最新报告是其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AR6 WGII),汇集了关于气候变化的最新知识、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威胁以及我们可以做什么来限制温度的进一步上升和整个地球所面临的危险。这份报告的重点是气候影响、适应和脆弱性。


关于IPCC的最新报告,你应该知道些什么?


IPCC这份最新的报告显示了一些与上一份报告类似的东西,这些你可能已经知道了:气候变化业已导致更频繁和更严重的风暴、洪水、干旱、火灾和其他极端天气事件。


但这份报告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包括了科学新进展,使其能够更准确地描述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些事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的不断增加,威胁着世界各地人们的健康和安全——不仅带来直接影响,也使粮食生产和获得清洁的水变得更加困难。


这份报告中特别令人不安的是,科学家们说,气温变暖正在导致更多的“复合型极端事件”。复合型极端事件是指多种气候危害(如极端温度和极端降水)同时发生在一个地方、同时影响多个地区或是依次发生。例如,持续升高的温度会降低土壤湿度,这将抑制植物生长,反过来又减少了当地的降雨量,从而导致更多的干旱,形成一个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


那还有希望吗?


有。气候变化正在发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重塑我们的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未来是事先安排好的。当涉及气候变化的未来影响时,哪怕是零点一度的变暖都很重要。我们仍然有能力控制持续的升温,并帮助世界各地的社区适应已经发生的变化。行动的每一步都很重要。


我们可以做什么来阻止气候变化?


当每个零点一度都很重要时,我们必须用好每一个可用的工具。这意味着要加速向清洁能源的过渡,并做更多的工作来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来应对气候变化;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找到更多气候友好型的粮食生产方式,以及营造具有气候弹性的水源地。


我们还需要学习如何适应已经到来的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向受影响最严重的社区提供援助。而要想做到这一切需要对气候行动进行更多的投资——通过使用更多的公共资金和创新的私人融资策略,如利用碳市场。


面对气候变化,个人可以做些什么?


  • 正确谈论气候变化。我们都可以与他人联络并影响他人。我们这份指南将帮助你自如地在饭桌上与你的朋友和家人提起这些话题。
  • 分享你的想法。在你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分享,让其他人知道他们也可以做什么。可以加入一些热门标签:#IPCC #气候行动 # NatureNow
  • 团结一致。通过集体发声,我们可以影响国家和全球层面的气候行动。你可以加上自己的名字,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站在一起,呼吁真正的解决方案。
  • 坚持学习。自我提升并分享知识,你可以从TNC发布的一些文章、视频和其他资源开始。请持续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官方账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