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骨干人才培训班开班

  • 日期:2022.05.19
  • |
  • 来源:TNC

来源:TNC


517日,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骨干人才培训班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宣教中心开班。本次培训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主办,四川省林学会自然教育与森林康养专委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成都高新区一渔社区发展研究中心和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承办。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科研教育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项目西南片区等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来自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各分局及辖区自然教育基地从事自然教育的工作者和志愿者共32人参加培训。


来源:TNC


培训为期3天,邀请自然教育培训专家授课,紧扣大熊猫国家公园主题,采取室内参与式学习和户外实操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旨在全面提升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开展能力,组织学员系统学习自然教育基础知识、自然教育课程开发、自然教育活动设计、自然教育引导技巧和自然教育风险管理等自然教育相关知识和技能。


来源:TNC

 

科研教育处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自然教育是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重要职能,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学员认真学习掌握技能,为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世界生态教育样板,砥砺前行,不断努力,发挥出自己的螺丝钉作用。


学员互动游戏  来源:TNC


202011月,四川省印发《关于推进全民自然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推进自然教育全域、健康有序发展,建设全民自然教育示范省、国际自然教育目的地,为四川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格局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以大熊猫小种群保护为切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和TNC合作编制了《四川自然教育指南》《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志愿者服务体系地方标准》等地方自然教育工作手册和标准,积极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公众参与大熊猫小种群保护和自然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TNC中国四川大熊猫小种群保护项目:

2017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指导下,发起了大熊猫小种群保护项目,并率先在成都园区落地。制定了基于自然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社区共建的栖息地修复方案;建立了栖息地修复试点;积极推动社区参与栖息地管理。探索出大熊猫小种群保护的共建、共管、共赢的合作机制与模式。2021318日,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联合倡议下,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联盟成立,发表倡议宣言和七大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