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淡水生态系统保护理念及实践”系列主题讲座首场线上活动顺利举办

  • 日期:2022.05.05
  • |
  • 来源:TNC

4月27日,“淡水生态系统保护理念及实践”系列主题讲座举行了首场线上活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淡水科学家吉姆·豪(Jim Howe)和贝丝·斯泰勒·巴里(Beth Styler Barry)在线开讲。活动由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INTCE)和TNC中国淡水项目团队联合主办,是全球环境基金(GEF)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支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水利行动项目”(New Green Line,NGL)项目培训活动内容之一。

TNC中国首席保护官王会东主持本场讲座。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的金海主任进行了致辞和总结,并指出希望借助此次系列讲座开拓视野,更好地交流和促进中国河湖生态保护和恢复的相关工作。


TNC淡水科学家吉姆·豪介绍美国可持续河流计划

 

TNC淡水政策高级顾问吉姆·豪重点介绍了TNC与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合作开展的“可持续河流计划”。该计划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目的,通过改变大坝和基础设施运营及现代化来实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护,从而改善河流健康并同时保持或提高其他项目的效益。吉姆·豪表示,“可持续河流计划”与流域地区利益相关者合作,共同制定新的基础设施用水管理计划,为自然和人类创造平衡和双赢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水力发电可能比其他能源开发方式排放更低量的碳,但对河流和淡水生态系统健康的重大影响也不容忽视。目前,“可持续河流计划”已经成为了美国一个全国性行动,每年在40条河流上开展工作。


贝丝·斯泰勒·巴里介绍拆除水坝对恢复河流生态系统的影响

 

贝丝·斯泰勒·巴里是TNC美国新泽西项目河流修复部门主任,在过去20年里致力于流域教育和保护工作,她介绍了如何通过拆除水坝恢复河流连通性并改善淡水生态系统的健康和韧性。巴里指出,许多水坝在设计和建设时没有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破坏了如鲑鱼等重要洄游性鱼类的关键栖息地。近年来,许多老旧水坝已经不再具备当初建设时的功能性,同时维护成本日益增加并存在安全隐患。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大坝的拆除。据巴里介绍,美国目前没有新建更多大坝的计划,并正在考虑拆除更多废弃的或者对水生系统有重大影响的水坝。例如,由于对鲑鱼造成影响,俄勒冈州克拉马斯河上的4座大型水电站大坝将在未来几年内被拆除。

来自NGL云南和重庆项目办公室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云南大学等项目相关合作伙伴等200多名听众线上参与了此次讲座。

5月11日北京时间上午9点到11点,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将继续在线上举行。TNC美国淡水科学家K·道格拉斯·布洛杰特(K. Douglas Blodgett)和约书亚·L·罗伊特(Joshua L. Royte)将分别分享TNC美国伊利诺伊州埃米昆项目案例“功能性洪泛区的恢复和长期管理”和缅因州佩诺布斯科特河案例“拆坝和河流修复对生态系统和当地社区的影响”,欢迎感兴趣的朋友们持续关注(参会注册码可见文章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