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树种小科普 | 产松子的华山松

  • 日期:2022.01.06
  • |
  • 来源:TNC

根据第四次野外大熊猫调查的结果,虽然野生大熊猫的种群数量整体增加,但近10年来,四川小相岭山系、凉山山系区域等孤立大熊猫小种群的野生大熊猫数量一直呈下降状态或存在下降风险。凉山山系是该大熊猫孤立小种群的重要栖息地,是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因此,建设连通大熊猫栖息地的生态廊道,在该区域进行有效的保护管理对保护大熊猫小种群至关重要。

自2010年以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一直致力于凉山山系大熊猫栖息地的修复,在退化土地上多重效益造林,并通过开发林业碳汇项目方式引入外部资金支持,持续扩大项目影响力。其中诺华林业碳汇项目在凉山州雷波、昭觉等五个县4095公顷土地上开展,经过近十年的种植和管护,部分地块已经蔚然成林,获得了广大公众和合作伙伴的认可,并入选《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截至2021年底,TNC与合作伙伴在凉山地区开展种植项目面积近5000公顷,并先后开展或参与过四川省林业碳计量体系、林业CCER开发潜力的研究。

为了帮助凉山山系的野生“滚滚”们健康成长,TNC都种下了哪些树种?首先请随小自了解下松科松属中的著名常绿乔木——华山松。


2018年,我们种下的华山松已超过半米@四川申果庄省级自然保护区

 

华山松(Pinus armandii Franch),松科松属,多年生高大乔木,可高达30米以上,胸径1米以上。产华北、西北、西南及湖北、湖南部分地区,海拔分布1000-3300米。花期4-5月,球果第二年9-10月成熟。

华山松树苗 摄影:赵铭石/TNC


在西南山区,华山松多与云南松组成垂直带谱;人工栽培面积较大。喜光,喜温凉湿润气候,产区年平均气温5-15℃,年降水量600-1500毫米,宜深厚疏松、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森林棕壤,在钙质土上也能生长,不耐水涝和盐碱;浅根性,侧根发达。生长中速偏慢,材积成熟年龄40年以上。华山松材质较软,易加工,耐腐性较差;木材纤维含量高,为优良造纸和纤维加工原料;种子可食用,是松子的主要来源 (小提示:不建议修复区域内大范围采摘华山松松果,华山松恢复区域需要其自然繁育)。


种植完成的华山松 摄影:赵铭石/TNC

 

华山松是凉山地区森林分布的主要优势树种之一,凉山州会东县被誉为“四川华山松之乡”,也是华山松培育及育种的基地。


人在树林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越西县华山松人工林(2012年种植) 来源:T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