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践”专题论坛在江苏盐城举办 TNC全球专家发言

  • 日期:2022.01.17
  • |
  • 来源:TNC


来源:主办方

 

1月10日-11日,由自然资源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盐城市人民政府和天河公益基金会承办的首届全球滨海论坛在江苏省盐城市举行,包括开幕式暨部长级论坛、国际咨询会、专题研讨会、地方政府圆桌会议等系列活动。11日上午,作为专题研讨会之一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践”专题论坛顺利举办。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全球滨海湿地战略总监艾米丽·兰迪斯(Emily Landis)女士作为发言专家之一,在论坛上介绍了TNC在全球展开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相关实践案例。

 

来源:主办方

 

兰迪斯女士表示,海岸带栖息地正在退化,我们需要更大规模的投资,所以TNC开发了相关工具以及资金机制以推动变革性的海洋保护。首先是与保险行业的结合——这是因为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珊瑚礁和滨海湿地等海岸带生态系统可以带来生态减灾效益,从而作为自然基础设施保护上百万人口,因此保险机制可以作为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融资的新方法,前景广阔。由TNC与墨西哥的州级政府、旅游业、保险业等合作伙伴一起开创了首个案例,在墨西哥金塔纳罗州为珊瑚礁投保。该项目考虑到飓风是对当地珊瑚礁最具破坏性的短期风险之一,而该地区沿岸的珊瑚礁为这里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旅游业设施提供着防护作用。运用参数化保险计划,当珊瑚礁周边区域内的风速达到事先约定的每小时100海里或以上时,该保险就会自动赔付。这就使得用于修复珊瑚礁的资金在几天内即可到位。目前,TNC也在探索这种模式在其他面临风暴潮与飓风威胁的滩涂湿地和红树林生态系统中的应用。


 


其次是海洋保护蓝色债券。兰迪斯女士表示,许多小岛屿国家和沿海国家希望获得开展气候变化适应工作所需要的投资,但对于旅游业的依赖以及频率和强度越来越高的风暴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处于危险之中。它们普遍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与GDP相比,他们的国债负担很高。TNC开发了一种模式,将看似阻碍的债务转化为解决方案。其中的原理是,TNC帮助将一个国家的部分国债进行再融资,通常以一定折扣买下其债权,然后按更优惠的利率或更长的还款期限进行债务重组。作为回报,该国政府承诺对其30%的海洋专属经济区进行保护,随后通过多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海洋空间规划过程识别这30%的保护地应该在哪些地方。

最后一项创新资金机制是蓝碳和减灾效益交易。兰迪斯女士指出,TNC与行业领袖一起开发了全球第一个蓝碳和减灾效益交易项目,将滨海湿地的多重效益进行价值化。生态减灾信用额是通过全新开发的方法学计算的,以衡量对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3:气候行动做出的贡献。这个信用额是通过保护或修复滨海湿地而产生的。Verra是一个管理国际标准与自愿碳交易平台的组织,生态减灾信用额方法学将注册在Verra下的可持续发展认证影响标准下。这个工作刚启动不久,所以目前还没有完全落地实施。在实践中,举例而言,TNC会在当地社区和政府的支持下开展如红树林湿地修复工作,而修复活动带来的碳汇效益可形成碳抵消项目;红树林周边的社区受到的洪水影响将会减少,从而产生减灾信用额。这两种效益额可以被打包在一起,并以高出市场的价格出售给希望降低碳足迹并对减灾感兴趣的企业,例如保险业。产生的资金将流回社区,用于可持续管理和监测修复后的红树林。



兰迪斯女士还介绍了TNC在中国开展的蓝碳和减灾效益可行性研究的实践工作。TNC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在我国识别潜在的蓝碳和减灾效益项目点,希望尽可能涵盖三种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目前正在开展或计划要开展的可行性研究包括三个地点:在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支持下,与山东省威海市与威海蓝色经济研究院合作的687公顷的海草床恢复项目点、以及与江苏省盐城市与黄海湿地研究院合作的1250公顷的盐沼湿地恢复项目点;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司支持下,计划在海南省识别潜在的红树林保护和修复项目点。未来,TNC希望滨海湿地的蓝碳和减灾效益潜力能够被充分激发,在中国复制和拓展更多地点,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大幅提升这项工作的前进步伐与覆盖范围。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同主办,江苏省土地开发整理中心、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和黄海湿地研究院协办。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00余人现场参会,各省级整治机构全程线上参会,线上参会人数近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