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北京密云喜迎“稀客”丹顶鹤

  • 日期:2024.03.14
  • |
  • 来源:tnc


丹顶鹤现身密云小漕村 摄影:宋会强


春日来临,陆地上的许多鸟类开始了为期数月的迁徙。日前,在春季候鸟迁徙高峰期,北京密云鹤类保护小区的工作人员在密云水库鹤类栖息地观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据悉,这也是近十年来密云区境域内的首次记录。作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丹顶鹤对湿地环境变化极为敏感,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作为世界上珍贵的鸟类,全球数量仅余2000只左右。


丹顶鹤是鹤形目鹤科鹤属鸟类的一种大型涉禽,体长138厘米至152厘米,颈、脚较长,通体大多白色,头顶鲜红色,颈、尾、腿黑色,分布于中国东北、蒙古东部、俄罗斯乌苏里江东岸、朝鲜、韩国和日本北海道。

 

丹顶鹤现身密云小漕村 摄影:宋会强


有“燕山明珠”之称的密云水库,不仅是北京最重要地表饮用水水源地,还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通道重要的停歇站和补给站,得益于优质的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给鸟类提供了高质量的栖息环境。据统计,目前密云区域内野生鸟类已达412种,约占北京市鸟类物种数量的80%。2023年9月至2024年3月在小漕村农田示范地及周边生境的鸟类调查和监测共记录到鸟类19目40科88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19种,北京市市级保护鸟类27种。


为进一步提升密云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鸟类栖息地保护,2023年3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围绕推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自然教育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其中密云水库流域鸟类栖息地优化的研究和示范是双方首期合作的两个方向之一。该项目搭建了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农民的多方合作平台,TNC携手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四川省绿化基金会等单位合作共同实施,并得到了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和密云区太师屯镇小漕村村委会的支持,以及唯品会慈善基金会的公益捐赠。项目示范地位于密云区太师屯镇小漕村农田,紧邻密云水库,长期种植玉米,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栖息地、中转站,每年都会迎来大批候鸟迁徙过境、停歇和越冬,其中包括大量的赤麻鸭、豆雁、灰鹤,也包括白鹤、白枕鹤、大鸨等珍稀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