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绿色碳汇高质量发展论坛 | TNC中外专家发表演讲

  • 日期:2023.09.12
  • |
  • 来源:TNC

来源: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


绿色碳汇高质量发展是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9月6日至8日,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6日下午,“绿色碳汇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召开。会议由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太平洋保险山西分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家顺担任主持人。TNC全球森林和气候总监Rachel Pasternack带来题为《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CS)及其资金机制》的主题演讲。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带来题为《生态系统碳汇计量方法》的专题演讲。


开 幕 致 辞


李思进 | 来源: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思进表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是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鲜明体现,是山西省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进行能源革命的战略需求。近年来,山西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紧扣“双碳”目标,坚持不懈开展科学绿化行动,持之以恒实施森林抚育经营,依法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积极探索林草碳汇试点开发,为全省践行低碳生活、促进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为山西碳汇事业注入更多创新力量,共同开创绿色碳汇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主 旨 演 讲


沈国舫 | 来源: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带来题为《森林可持续经营利用和碳汇》的主题演讲。他从全球角度介绍了碳循环的过程和意义,讲解了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过程,并强调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是全球生物圈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增加生物碳汇就成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手段之一,而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力支撑。森林生态系统减排增汇的途径包括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力水平、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等。


董世魁 | 来源: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


北京林业大学草学院院长董世魁代中国工程院任继周院士作了题为《草原碳汇现状与机遇》的主旨演讲。他阐明了国内外对草原和草地的范畴界定,分析了草原固碳增汇的主要途径、优先区域及其主要增汇模式,并通过讲解青藏高原“黑土地”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案例,说明了我国草地恢复措施的巨大碳汇潜力。他提出我国可全面加强草原资源保护,提升草原碳汇,建立草原生态碳汇产品核算与应用机制,推进草原碳汇进入碳交易系统。


主 题 演 讲


张国斌 | 来源: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


国家林草局生态司气候处处长张国斌《林草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及途径》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要稳定现有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的固碳作用,并从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科学高效利用、科学研究和科技攻关、林草碳汇产品交易机制和多元化市场化补偿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与相关林草行动。


Rachel Pasternack发表演讲 | 来源:TNC


TNC全球森林和气候总监Rachel Pasternack带来题为《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NCS)及其资金机制》的主题演讲,她从NCS的定义、意义、实现NCS系统性变革的路径和研究方法学等角度对TNC正在开展的NCS资金机制研究进行了介绍。她从全球的角度分析了各国用于支持NCS落地的资金情况和资金分类,并聚焦中国提出了四个加速实现NCS潜力的解决方案,包括:提升已有再造林项目效率、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开发高质量的碳汇项目、推动农业领域养分管理和激励更可持续的境外投资和贸易活动。


专 题 演 讲


张小全 | 来源: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


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带来题为《生态系统碳汇计量方法》的专题演讲。他概述了碳汇原理和计量要求,详细阐述了项目级碳计量方法学,分析了碳计量方法学基本原则及其必要性、项目边界和碳层划分的要求,以及样地数量、布局、面积和形状方面的要求,对监测频率和时间的选择进行了分析。他讲解了碳计量方法学的三个基本要素,对各类碳库碳储量和变化量的估算方法做出了深度的讲解。


秦涛 | 来源: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组委会


北京林业大学林业金融研究院院长秦涛带来题为《绿色金融助力林草生态修复的价值体现》的专题演讲。他认为碳汇价值实现方式包括交易变现和融资变现,碳汇价值实现需要通过金融创新进行融资变现,探索利用质押融资、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信托计划等金融工具推动碳汇融资变现,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碳汇领域,促进碳汇实现价值转化。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除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外,还重点开展4场国际会议、11场平行论坛和2场山西特色活动。此次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主题为“智慧能源绿色共赢”。论坛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