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提升北京密云水库流域森林健康与质量 携手打造新示范

  • 日期:2023.09.04
  • |
  • 来源:tnc

密云水库 来源:TNC


作为首都重要的水源保护地和生态涵养区,密云区是北京市森林面积最广、湿地资源最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密云区目前有森林面积1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已达70.13%,未来提升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北京实现更加美丽生态之城的必要措施。近年来,密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也吸引了更多自然保护组织以及唯品会这样的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入到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行列中来,以促进改善密云区森林生态系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鸟类栖息地保护。


在密云水库旁的五座楼林场,全球近自然森林经营示范区项目工作正有序推进中,踏勘评估、方案制定有望在今年内完成,并启动长期的科学监测与评估。这是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今年3月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MOU)框架下,由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和四川省绿化基金会合作开展的项目。唯品会作为项目创始捐赠人,为项目首年执行事项提供了资金支持,促进改善密云区森林生态系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鸟类栖息地保护。


“密云区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具有重要的生态区位功能。我们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的开展,打造城市周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示范。”TNC中国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以密云区近自然森林经营、旗舰鸟类栖息地恢复为起点,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携手企业、社区共同探索以提升密云水库流域森林质量、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增强生态系统碳汇和水源涵养能力以及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目的综合保护创新模式。


唯品会相关负责人提到,“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很高兴可以参与到全球近自然森林经营示范区项目中来,与TNC等合作伙伴一道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自然保护需要多方参与,协同努力。我们需要通过跨越行业和领域的合作、通过建立新的资金机制、通过相互促进等方式,才能一步步,肩并肩,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