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CPBB)能力建设暨自然沙龙(第七期)成功举办

  • 日期:2023.06.07
  • |
  • 来源:TNC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 来源:主办方


2023年6月6日,以“流域生态保护政策、理论与多元共治”为主题的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CPBB)能力建设暨自然沙龙(第七期)在浙江杭州钱江世纪城 EIC 展示中心举办。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FECO)及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主办,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CPBB)、浙江建工地产集团(EIC、G5创新投资)承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水资源研究所、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协办。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科研院所、企业、国际及国内民间机构及合作伙伴代表60余人参会。


活动由FECO总工程师杨礼荣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水生态环境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马乐宽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水所所长陈俊刚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副主任廖伟TNC中国企业事务部主任许进以及建工地产集团执行总裁李丽致欢迎辞。


TNC中国企业事务部主任许进致辞 | 来源:主办方


主旨发言政策及理论前沿环节FECO主任专家王迎主持。北京市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秘书长刘鸿志分享了水生态补偿及“十四五”水生态修复相关做法和启示,从水生态环境保护、水环境管理的突出问题以及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工作重点等方面展开介绍。水利部水资源司原副司长石秋池分享了水生态补偿——起步与实践,对市场化及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助力水资源保护的有关政策进行解读。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原副书记石效卷分享了“水十条”实施成效。TNC全球企业事务高级顾问Naabia Ofosu-Amaah通过视频分享了TNC在全球企业水资源管理策略及实践,他表示,TNC在各个行业和社区提供帮助以推进我们保护自然的使命,评估并确定最符合TNC使命的企业合作方式,必须有明确的保护效益和持久、可衡量的结果。


圆桌论坛地方政府行动环节刘鸿志秘书长主持,浙江省治水办综合组组长林金松江苏省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丁建清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人民政府县委常委副县长梁一滮就地方政府治理与流域共治的政策及实践分别进行了分享。


主旨发言企业流域管理实践环节FECO正高级工程师刘艳青主持。威立雅中国高级副总裁蒋影华就威立雅水务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案例做了介绍。百威(亚太)可持续采购总监姚渭洲代表编译工作小组概述并发布TNC和百威集团联合开发的《企业流域管理绩效评价指南(中文版)》。《指南》为行业志愿指南,旨在助力在华跨国及本土企业在设定跨越生产园区、基于流域的项目管理目标、跟踪进度、开展项目影响评估及公众宣传等工作,可以为促进更多企业在“市场化及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框架下参与国内流域共治提供指南和参考。万向信托创新产品处主任褚庆鑫分享了水基金信托模式和实践。千岛湖水基金企业合作经理尹慧卿分享了千岛湖水基金项目概要。


百威(亚太)可持续采购总监姚渭洲代表编译工作小组概述并发布TNC和百威集团联合开发的《企业流域管理绩效评价指南(中文版)》 | 来源:主办方


千岛湖水基金企业合作经理尹慧卿进行主旨发言 | 来源:主办方


最后一部分的圆桌论坛主题为“企业参与流域水资源管理:从承诺到行动”。该环节由TNC中国企业事部执行主任康伟主持。FECO正高级工程师刘艳青微软大中华区公益发展总监王岭浙江建工地产集团G5创新投资全球首席传播官蔡文匡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合作与供应链项目负责人桂萱就企业基于流域的水资源管理实践及企业ESG管理和披露中有关水资源管理的策略、技术和实践主题互动讨论。


圆桌论坛“企业参与流域水资源管理:从承诺到行动” | 来源:主办方


与会代表表示,为了有效推动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可持续改善,助力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和《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规划》,需要各方不断探索多元共治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当前形势下,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正在改变流域的水文循环,增加了流域水系统风险与压力。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是用水大户,因此所面临的水资源危机日益突显。为应对迫在眉睫的全球水资源危机、保障企业的用水需求、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需系统性地将企业参与流域管理与供需矛盾和涵养水源、改善水文状况、调节区域水分循环等的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相结合,这样一方面可以回应投资者与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环境友好诉求,另一方面可以助力企业实现水资源管理承诺及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


由FECO及TNC创立的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CPBB)能力建设暨自然沙龙系列活动旨在搭建政策交流、技术支撑和企业实践的分享平台,围绕企业参与双碳、生物多样性及水资源管理等热点议题定期为广大企业开展能力建设,推动更多企业认识生物多样性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巨大价值,投身到保护自然和可持续利用的行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