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长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图和《生境花园设计师手册》发布

  • 日期:2023.05.25
  • |
  • 来源:TNC


来源:TNC

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生态环境全民共建、全民共享,5月22日,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上海生境共建伙伴联盟发布会在上海长宁召开。本次发布会由上海市长宁区城市更新和低碳项目管理中心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会上,上海生境共建伙伴联盟正式成立,并发布长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图《生境花园设计师手册》(获取方式见文末)


沈群慧主任致辞 | 来源:TNC


会议伊始,原上海市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区虹桥办主任沈群慧为本次发布会致辞。她表示,近年来,为做到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微更新有机结合,长宁区持续开展老旧居民社区的更新改造。社区生境花园作为生态惠民、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的创新举措,可有效提升社区生态空间品质,并实现“绿色碳汇、生多保护、雨水蓄积、健康疗愈、自然教育”等多重复合功能;希望发布会能够激发更多的思考,共同推动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王会东先生介绍生境共建伙伴联盟 | 来源:TNC


随后的生境共建伙伴联盟发布会正式环节中,TNC中国项目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先生介绍生境共建伙伴联盟。生境共建伙伴联盟由区城市更新和低碳项目管理中心联合TNC、长宁区各街镇社区、上海高校以及民间生态保护团队共同创建,各相关机构将以联盟为平台进一步开展交流、深化实践,构建多元合作、多方参与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新格局。生境花园的创建是一个创新,通过组建联盟逐步形成可持续的运营和维护模式更是一项有待于创新的工作。TNC将持续配合长宁区和其他合作伙伴,以共同推动城市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迈向新台阶。


生境共建伙伴联盟正式成立 | 来源:TNC


沈群慧主任王会东先生进行亮牌仪式,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居民区书记吴红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Bio-CPU Lab副主任许晓青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车生泉教授等作为生境花园初创伙伴共同上台见证生境共建伙伴联盟正式成立。


长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图(上)

长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图发布仪式(下)| 来源:TNC


长宁区城市更新和低碳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冒勤TNC中国上海保护项目高级经理俞霖琳女士进行绿图发布仪式。冒勤主任对长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图进行介绍,他表示,长宁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图为生境花园网络提供了科学指导,不仅展示了长宁的生境花园点位,还标出了长宁现有的栖息地、生态廊道、主要迁移路径等,为生境花园网络提供了科学指导,也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参考。


车生泉教授对《生境花园设计师手册》进行介绍,他认为,设计师手册既是对已有生境花园实践的总结和提炼,也是对未来生境花园的推广提供专业指导。针对设计师发布的《生境花园设计师手册》经过了各方专家们的讨论和评审,是指导生境花园设计师确定生态友好的设计模式,保证营造过程的规范与科学的技术指南。


生境花园社区故事分享 | 来源:TNC


生境花园设计师圆桌论坛 | 来源:TNC


当天下午,俞霖琳女士王会东先生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可持续生态设计中心主任助理康燕上房园林植物研究所所长申瑞雪许晓青副主任吴红萍书记长宁区常馨生境花园志愿者负责人周其云参与了讲座和论坛环节。专家们分享了生境花园从生态设计审美到生境花园运维养护以及生物多样性监测的知识,同时社区工作者分享了与社区生境花园的故事。


生境花园影像展 | 来源:TNC


活动同时在主会场新泾五村以及分会场虹旭生境花园和程家桥街道程心社活动室进行生境花园影像展览。




常馨生境花园观鸟台 | 来源:TNC


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于2017年启动,作为TNC中国上海保护项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实践行动,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更好的栖息地,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自然融入生活,让花园也拥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生活里可以亲近的自然。2019年11月,首个社区生境花园在长宁区虹旭小区打造完成。2020年5月,虹旭生境花园作为上海市长宁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的优秀案例之一,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乐颐生境花园 | 来源:TNC


长宁区生境花园网络构建案例依次获得了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首批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乐颐生境花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作为展示案例,并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目前,生境花园已被正式编入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的《上海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2021-2035)》,长宁也已启动编制《长宁区生境花园规划》,“十四五”期间,拟规划建设不少于30个社区生境花园,将生境斑块“织密”成生境网络,全面提升长宁区城市生态空间的质量和功能。


生境花园

手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