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守护奇妙海洋”公益影像展在国家海洋博物馆开幕

  • 日期:2023.04.21
  • |
  • 来源:TNC

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到来前,4月21日上午,由迪士尼中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共同主办的“守护奇妙海洋”公益影像展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式开幕。本展览由国家海洋博物馆、《海洋世界》杂志联合主办,并得到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自然资源部南海生态中心以及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支持。


展览汇集100余幅影像作品以及相关科普内容,带领观众感受海洋世界的奇妙与生机勃勃,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的热爱,呼吁每个人爱护海洋生态环境,共同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蓝色星球。


图源:《海洋世界》杂志


在开幕仪式上,国家海洋博物馆副馆长刘洁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国家地理品牌内容总监王雁女士TNC中国项目科学部主任靳彤博士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贺靓发表致辞。《海洋世界》杂志项目部主任邓昂主持本次仪式。


刘洁副馆长表示,作为海洋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海洋博物馆需要通过多元化、趣味性的展示方式将展览背后大量的海洋科普信息展示出来,只有通过高质量的展览,才能更好地吸引观众,使知识得到更好的传播。


王雁女士指出,在中国,1998年至今,迪士尼自然保护基金已资助了超过370万美金用于支持18个非营利组织在中国进行23个物种的保护工作。这次的影像展活动,也正是得益于该基金项目的支持得以成行。


靳彤博士表示,浩瀚无垠的海洋,不仅孕育了无数生命,还真正让世界连成了一体。我们深知,自然保护的路上需要各方携手同行。TNC希望与新老朋友共同努力,拓展合作契机,深耕合作领域,为中国的自然保护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贺靓副主任指出,预报中心积极地参与和组织各种海洋科普活动,积极推进海洋防灾减灾及其他科普宣传工作。本次展览作品所呈现出海洋的壮美和辽阔,神秘和奇妙,帮助观众树立了敬畏海洋、保护海洋理念。


致辞结束后,各合作单位领导及代表合影留念,并参观展览。


图源:《海洋世界》杂志


本展览共精心策划两大板块海岸带栖息地展区以及海洋精灵展区。大量研究表明,海岸带生态系统在抵御海岸带灾害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红树林、盐沼、海草床、珊瑚礁、牡蛎礁等海岸带生态系统(海岸带栖息地)能够有效消浪缓流、护淤促滩,并适应海平面上升,从而减少风暴、洪涝与岸线侵蚀对沿海社区和设施带来的破坏。海岸带栖息地展区通过生动逼真的图片,展示出海岸带生态系统的重要价值和重要作用。


图源:《海洋世界》杂志


海洋覆盖了地球70%以上的面积,孕育、守护着万千物种,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海洋生物繁复庞杂,充满了神秘和未知。在海洋精灵展区内,从色彩斑斓的珊瑚礁到生活在其周围的丰富多样的礁栖物种;从随波摇曳的海草、海藻到喜欢栖息在这儿的众多海洋“精灵”……人们将欣赏到海洋世界中令人惊叹的丰富生物多样性,享受一场深入海底的“奇妙旅行”。


图源:《海洋世界》杂志


作为本展览的配套活动,当天下午,两场面对中小学生的科普活动“浩瀚海洋 精妙世界——显微镜下的神奇生物”“海洋灾害知多少”科普课及涂鸦活动同时举行。来自自然资源部南海生态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专家为同学们带来深入浅出的讲解,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与海洋物种和保护相关的各种问题,并鼓励大家动手观察和去展厅中寻找答案。


图源:《海洋世界》杂志


海洋是TNC的重要工作领域,在全球管护着100多个海洋生态区。2016年,TNC在中国启动了海洋项目,将海岸带栖息地保护和修复与可持续渔业确定为主要工作领域,重点关注牡蛎礁栖息地的保护与修复、海岸带韧性提升、修复性水产养殖,以及提升海洋保护地管理。


健康的海洋对我们的星球和我们的未来至关重要。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我国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地球,用全力支撑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星球如此绚丽而奇妙,需要我们用很多的爱来守护。


展览从即日起持续至7月16日,欢迎广大公众入馆参观。


展览信息

守护奇妙海洋图片展

展期:2023年4月21日 – 7月16日
地点: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海轩道377号
展厅:二楼 小临展厅
票价:免费开放

预约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