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TNC携手希尔顿全球基金会在云南实施替代能源新项目

  • 日期:2023.04.17
  • |
  • 来源:TNC

早在2001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便尝试在滇西北地区推广替代能源,以减少山区居民对生物质能源尤其是薪柴的依赖,维护滇西北森林不计其数物种的栖息地的完整。20多年来,TNC推广过的替代能源类型包括沼气池、太阳能热水器、节柴灶、微型水力发电机、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节能家用电器等,覆盖了云岭山系的梅里雪山、白马雪山、老君山等多个山脉,行政区划范围包括云南德钦县、香格里拉县、维西县、丽江市(县)、剑川县、兰坪县、云龙县等多个市县。


丽江老君山下的利苴村,每家都需要囤积大量薪柴备用,而收集和整理柴禾,通常是家里老人的职责。来源:TNC

 

滇西北属高寒山区,农村居民严重依赖燃烧薪柴、秸秆等产生的能源来满足做饭、取暖和加热牲畜食物等基本需求。然而,进山收集薪柴,在给山里野生动物带来扰动的同时,也会给村民带来相应的危险。推广替代能源,不仅能减少树木砍伐,还能降低碳排放,节约山区居民收集薪柴的时间,降低因燃烧薪柴而导致的各种风险。


一些房前屋后仍可见堆积的薪柴。 供图:陈弢

 

进入21世纪20年代,滇西北农村居民的生活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村村通电户户通电,电力成为另一主要能源来源。然而,这并不代表着薪柴已经淡出农村生活的舞台。部分因传统生活习惯使然,部分从经济角度考虑,再访滇西北农村家庭,一排排的薪柴仍是一些人家的“标配”。


2022年,在希尔顿全球基金会的支持下,TNC中国云南项目延续传统,启动了新的替代能源项目。这一项目不仅包括为农村居民提供替代或节柴能源设备,还包括为野外工作站提供太阳能发电板。


巡护员在野外监测站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来源: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

 

太阳能供电,满足野外监测站夜晚照明需求。来源: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

 

项目实施后,为来自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丽江老君山利苴村社区保护地的20个野外工作站配备了29套太阳能发电板;同时,项目还为这些保护区或保护地周边的850个家庭赠送了电烤火炉、90个家庭赠送了藏式节柴炉。目前,该项目已全部执行完毕。


我们期待新项目产生的多重效益,为滇西北的森林带来更多繁茂,为滇西北居民带来更多闲暇,也为科学家和保护工作者开展野外工作带来绿色能源保障。


怒江兰坪村民领取到电烤火炉。来源: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丽江老君山利苴村村民领取电烤火炉 来源:丽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

 

云龙天池保护区节柴炉发放仪式 来源:大理实力希尔顿酒店


云龙天池保护区周边的老贵老母村,一位村民展示已安装使用的藏式节柴炉。来源:T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