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气候智慧型生产技术助力四川省农业低碳发展项目咨询会在成都举办

  • 日期:2023.04.17
  • |
  • 来源:TNC


来源:四川省农科院


4月13日,气候智慧型生产技术助力四川省农业低碳发展项目咨询会在四川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与农村经济研究所 (信息农经所)成功举办。该项目是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先正达农业可持续发展基金会(SFSA)、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四川省农科院信息农经所合作开展。 会议邀请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农村能源发展中心、四川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等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20余人参加。


来源:TNC

 

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李玉娥研究员介绍了农业碳市场情况及机遇,四川农科院信息农经所熊鹰博士和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王斌博士代表项目组就四川省种植业生态低碳发展的现状、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和对策建议作了详实报告。随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为项目研究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四川省农科院

 

参会专家对项目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强调要兼顾农业生态低碳发展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兼顾减排固碳技术的可推广性和实用性,兼顾省内地域类型复杂、种植模式多样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研究。


来源:TNC

 

 

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感谢各方为气候智慧型生产技术助力四川省农业低碳发展项目提供的支持与协助。他表示,项目自2022年启动以来,团队通过文献收集分析、走访调研、专家咨询,已经基本摸清了四川省种植业生态低碳发展的现状,也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充分供给目标下的种植业生态低碳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技术建议。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与当地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及当地农户充分开展交流合作,以水稻和猕猴桃为试点作物积极探索气候智慧型农业生产技术的落地实践。 

 

TNC中国气候变化项目:


TNC中国作为生态修复的创新实践者和生态系统碳汇的先行者,与政府相关部门及其他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一方面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的退化土地,通过科学规划,使用乡土树种开展近自然的生态修复;另一方面基于CDM/CCB/CCER等不同生态碳汇标准和方法学,开展实地示范;积极践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通过对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管理减缓气候变化,同时提高自然和社会经济系统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项目还开展了平衡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需求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空间规划工作,并开发出生态友好的可再生能源的选址工具,推动“碳中和”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