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TNC签署MOU启动合作

  • 日期:2023.03.22
  • |
  • 来源:TNC

来源:TNC


3月21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谅解备忘录(MOU)签署仪式北京密云近自然森林经营研讨会在密云区召开。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TNC、密云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承办,密云区园林绿化局提供支持。MOU签署仪式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姜英淑主持。


基于自然保护的共同目标,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TNC就推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自然教育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经前期多次座谈交流及现地调研,双方商定首期合作以密云区近自然森林经营、旗舰鸟类栖息地恢复为起点,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携手企业、社区共同探索以提升密云水库流域森林质量、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增强生态系统碳汇和水源涵养能力以及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目的综合保护创新模式,打造城市周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示范。


开场致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超TNC亚太区总干事威尔·麦戈德里克(Will McGoldrick)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春峰先后致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 | 来源:TNC


王小平二级巡视员感谢各方对于此次MOU的达成所付出的多年努力。他分享了北京市森林覆盖率的变化(从70年前的1.3%上升到去年底的44.8%)以及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有待提高、生物多样性尤其是鸟类栖息地的保护有待完善、林地绿地的碳汇能力有待提升、满足老百姓对绿色福祉的需求还不够等方面。他表示,期望与TNC开启合作后共同帮助解决这些挑战和问题。


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超 | 来源:TNC


马超副区长表示,在密云区开展近自然森林经营、旗舰鸟类栖息地恢复是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密云水库流域森林质量、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净水、净土、净气”的生态环境是密云的一张“金名片”。此次活动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密云的关心和关爱。他希望以此MOU的签署为契机,建立起与TNC等国际组织的常态化沟通机制,打造国际合作的典范。


TNC亚太区总干事威尔·麦戈德里克 | 来源:TNC


麦戈德里克先生首先对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就与TNC长期合作达成协议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同时感谢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以及密云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此次MOU的签署意义非凡,不仅标志着TNC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第一个五年合作计划的开始,也标志着TNC中国北京保护项目正式启动——这是TNC在中国拥有25年保护经验后在北京的第一个实地保护项目。在展望合作前景时,他表示,双方可以致力于量化减缓气候变化、维护生态系统健康和提高社区韧性的潜力;设计多成果监测框架;共同设计和解决碳中和目标障碍的融资工具;通过合作分享经验,提升项目在中国和国际的影响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春峰 | 来源:TNC


王春峰常务副主任指出,大力提升森林质量,发挥好森林“四库”功能迫切需要我们着力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增强中国森林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让各地民众能从保护森林行动中受益更多,是一项急迫而重要的任务。他希望参与合作的各方能够密切合作,努力为中国城市周边森林保护发展、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创造新的示范,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建立提供新经验。


MOU签署及合作启动仪式


来源:TNC


在王春峰常务副主任、马超副区长、麦戈德里克先生、姜英淑处长、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局长齐超、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主任刘进祖、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延明,以及全场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王小平二级巡视员TNC中国项目首席代表马晋红女士分别代表各自机构签署MOU。


来源:TNC


随后,指导单位代表王小平二级巡视员、马超副区长,实施单位代表马晋红女士、刘进祖主任、李延明院长,支持单位代表齐超局长和社区代表代伟等嘉宾上台,按下大屏幕上的项目虚拟启动键。


来源:TNC


TNC中国北京项目高级经理李未来女士介绍了双方首期合作内容。目前已经确定五座楼林场作为近自然森林经营的示范地、太师屯镇小漕村部分临近水库的农田作为鸟类栖息地优化的示范地。在接下来的3-5年,TNC与合作伙伴计划依托于这两个示范点达成以下目标:


首先,发挥TNC和合作伙伴的科学保护经验,为示范地进行科学评估,制定保护行动规划,并在实施保护行动中实行长期监测评估和适应性管理。


其次,发挥TNC作为非政府组织的优势,更多地引入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社区等参与保护行动,借助密云作为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区域的优势,拓宽生态保护的资金和资源渠道,探索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资金模式。


最后,希望在实现生态保护目标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多重效益,最终在密云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保护新模式。


签约仪式和合作启动仪式之后,与会人员前往五座楼林场示范点现场参观。


密云近自然森林经营研讨会


当天下午,北京密云近自然森林经营研讨会召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彦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贾忠奎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国际合作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智信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城市生物多样性恢复团队顾问安桉分别做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就近自然森林经营的背景、现状、挑战和前景展开深入探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 | 来源:TNC


在致辞时,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带来的知识与经验,帮助项目更好地落地实施,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把北京保护故事更好地传播出去。


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 | 来源:TNC


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博士表示,近自然森林经营在中国已有20多年的历史,北京市也在开展每五年一周期的经营,那么TNC的加入可以带来哪些不同?希望借助研讨会的机会听取各位专家的见解,为项目提供有益的建议。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彦辉 | 来源:TNC


王彦辉研究员的报告主题为《干旱缺水区林水协调的多功能管理》。他指出,林草行业要增加水的考量、追求协调发展以及创新治理模式。大规模造林耗水多,危及旱区供水安全,需要维持一定产流能力,基于水分承载力,进行多功能管理。传统森林经营转为考虑水管理的多功能(近自然)经营,是一个历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长期过程。近自然是手段,多功能才是目的。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贾忠奎 | 来源:TNC


贾忠奎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北京山区生态公益林高效经营关键技术与示范》。据介绍,该项目以提高生态公益林的生态服务功能为主要目标,从生态公益林区划、树种选择、密度调控、抚育技术、抚育效果与综合效益评价、生态补偿机制、抚育技术规程、抚育技术模式与示范推广应用等方面,通过多课题联合攻关,系统地解决北京公益林经营的关键技术难题,为北京生态公益林的经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北京市林业碳汇与国际合作事务中心国际合作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智信 | 来源:TNC


智信高工的报告主题为《北京山区森林抚育》。他指出,森林抚育以多功能森林经营理论为指导,通过科学合理的抚育,促进森林生长发育和正向演替。对于如何做好森林抚育,他建议对于整个森林生态系统展开全要素经营,同时考虑到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国际合作吸收创新理念和技术,并建立示范基地展开长期监测和展示。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城市生物多样性恢复团队顾问安桉 | 来源:TNC


安桉顾问的报告主题为《在京西林场探索人工林的新生机》。据介绍,该项目在持续进行调查监测、了解动植物基本信息的基础上,通过适度疏伐模拟天然干扰,重启森林演替,增加生境多样性。红外相机监测显示,狍、蒙古兔等拍摄率增加,并且还发现了中华斑羚、褐马鸡。同时,项目还结合试点开展了公众展示和环境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的反响。


相关背景

密云,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


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拥有森林面积1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0.13%,林木绿化率75.3%,森林资源蓄积量全市最多。在海拔800米以上中山区,天然次生树种主要有栎类、桦木、椴类,灌木以榛类、绣线菊为主,人工树种有落叶松、油松、侧柏。海拔小于800米的低山区,阳坡主要树种有侧柏、刺槐和板栗、苹果、梨等,灌木以荆条、酸枣最多;阴坡主要树种有油松、侧柏、刺槐、山杨、山杏、栎类,灌木有胡枝子、蚂蚱腿子等。


据统计,密云全区共有各种鸟类21目71科404种,占北京市503种的80%,是北京市鸟类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9目10科21种,占北京市26种的81%

TNC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自然环境保护组织之一。1951年成立,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市。项目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多万名会员、400余位科学家。TNC中国总部位于北京,工作领域涵盖气候变化、陆地、海洋、淡水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地域包括云南、四川、内蒙古、浙江、河南、上海、深圳和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