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联盟开展土地岭—九顶山小种群交流廊道专题调研

  • 日期:2023.03.03
  • |
  • 来源:TNC


 

来源:TNC


2月26日,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联盟专家组赴大熊猫国家公园土地岭—九顶山小种群交流廊道开展专题调研。


专家组在土地岭生态廊道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平台和实地踏勘交流廊道生态环境、竹种长势、水源质量等情况,分析了大熊猫虎牙种群、九顶山种群交流线路、生境修复措施。


来源:TNC

 

在随后召开的生态廊道建设座谈会上,专家组解答了德阳管理分局、土地岭管护站、小木岭保护处的相关问题,并形成调研意见。一是要加快修复进度。土地岭—九顶山交流廊道修复是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原真性完整性的重要节点,对于九顶山种群复壮有关键作用。二是要加强资源整合。将土地岭与小木岭保护处等管护站的监测资源共享,加强研究分析大熊猫活动规律,协同做好大熊猫九顶山小种群的科学监测与保护。三是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以联盟为平台,加强人员沟通联系,在日常监测、巡护、科研等方面合作,共建土地岭生态廊道的工作机制。四是要坚持目标为导向。做到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有机结合,出台小种群保护纲要,落实资金,完善措施,稳步推进。


来源:TNC


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联盟是为保护以九顶山大熊猫小种群为目的,在四川省林草局(省公园局)指导下由相关单位成立的工作协作机制。四川省大熊猫院、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四川省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参加调研。

 

TNC中国四川大熊猫小种群保护项目:


2017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指导下,发起了大熊猫小种群保护项目,并率先在成都园区落地。制定了基于自然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社区共建的栖息地修复方案;建立了栖息地修复试点;积极推动社区参与栖息地管理。探索出大熊猫小种群保护的共建、共管、共赢的合作机制与模式。2021年3月18日,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联合倡议下,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联盟成立,发表倡议宣言和七大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