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上海长宁虹旭生境花园三岁啦!

  • 日期:2022.12.13
  • |
  • 来源:TNC


来源:TNC

 

12月10日,上海市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虹旭生境花园迎来三周岁生日,超过30名居民欢聚在一起为“她”庆生。


虹旭生境花园  来源:TNC


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于2017年启动,作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上海保护项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实践行动,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更好的栖息地,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自然融入生活,让花园也拥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生活里可以亲近的自然。2019年11月,首个社区生境花园在长宁区虹旭小区打造完成。2020年5月,虹旭生境花园作为上海市长宁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的优秀案例之一,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虹旭生境花园内的人工水源  来源:TNC


虹旭生境花园中吃水藻的白腰文鸟  来源:TNC

 

据统计,目前生境花园共种植有70多种植物,以上海本土品种为主。即使现在已是冬季,但一走进生境花园,还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花园中的每块区域都经过了缜密的规划设计,比如池塘边一块不起眼的斜坡,它的作用是方便小鸟等小动物站在上面喝水。这些细节的积累使得生境花园形成了一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生态循环系统。


图为2021年6月,虹旭生境花园举办主题公益活动。来源:TNC


特别一提的是,这里还有一支居民自发组成的守护者联盟,从一开始的14人到现在的28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进来。每一天,园子都有专人负责维护,修剪花木、翻新花箱里的土壤、清除池塘里的淤泥……“居民社区居民建,居民家园居民守”,这也是虹旭居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方式之一。


接下来,虹旭居民区将着手规划开发附近的一片接近1000平方米的空地,将其打造为生境花园2.0版——秘境花园,届时,将有更多的动植物栖息于此,等待着居民们来探索发现。


图为2020年12月,虹旭生境花园举行周年庆活动。来源:TNC

 

像虹旭生境花园这样的社区花园,长宁区还有不少。2020年,由长宁区低碳中心牵头、TNC提供技术支持的首批生境花园网络试点在长宁区7个小区建成开放。虎年伊始,TNC和上海市长宁区2022年新一轮生境花园试点陆续筹备启动中,今年新建的8个生境花园主题更加清晰,将在生境花园中嵌入更多社区低碳元素。对于生境花园的建设管理,今年也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比如制定评价标准、及时编制运维手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