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专访 | 影像的力量,滇金丝猴巡护员们开始解锁了吗?

  • 日期:2022.11.29
  • |
  • 来源:TNC

滇金丝猴 | 摄影:龙勇诚


今年8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云南项目联合同为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员单位的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云南乡村之眼乡土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发起“滇金丝猴巡护员影像赋能行动”,旨在让更多的巡护员能够拿起相机、手机,在用镜头“守护自然”、用影像讲述自己的保护故事的同时,提升云南滇金丝猴等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在9月学员和导师齐聚大理云龙天池完成首次培训后,学员们返回保护地,运用导师传授的知识和经验,勤于练习,拍摄了不少影像素材。近日,导师团进行了回访。他们深入学员们的工作和实际生活中,为学员们提供真正的“沉浸式”拍摄指导,并现场解疑答惑,帮助学员们更深入地理解、掌握影像拍摄和叙事方法。


此次回访行动共计3站——丽江阿纳果、云岭保护区及高黎贡山保护区。


核心导师


云南大学影视人类学教授陈学礼


知名摄影师普文龙


第一站:丽江阿纳果


11月14日,导师团抵达第一站丽江阿纳果。在阿纳果,导师们主要与来自丽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的年轻保护工作者李如雪巡护监测队队长蜂春林会面。


李如雪(上)、蜂春林(下)


李如雪和蜂春林为此准备了丰富的拍摄素材。交流过程中,两位导师细致地点评了两位学员拍摄的每一段视频素材。普文龙导师特别强调拍摄的细节技巧,从现场收音、推拉镜头运用到景别转换,倾囊相授自己的经验。陈学礼导师则关注视频的内容呈现,结合自己多年的拍摄经验,指出在个人影像志的拍摄过程中,需要拍摄者细致观察,借助镜头真实展现自己的情感,彰显出人物个性。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夜幕降临,璀璨的星光点亮了阿纳果的夜空,大家围炉而坐。“每次上山前,我都要做一下心理建设,因为可能要在山上待十几天,晚上就住在山洞里面。但是当我走完这一趟以后,我就会觉得很高兴也很有成就感,这是任何事情都比不上的。” 李如雪坐在火炉旁笑着说。


壁炉中的火焰燃烧着丝丝时光,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被诉说、被聆听


第二站:云岭保护区


11月16日,导师团到达兰坪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天然林保护站,与云岭保护区管护局的胡善斌、和龙忠、张金山及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张琦波会面,开启回访第二站。


胡善斌(上)、张金山(下)

张绮波(上)、和龙忠(下)


学习、实践,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是影像学习必经之路。在为期3天的回访中,学员们和两位导师不断进行深度交流,对景别变换、构图、拍摄稳定、体现影片中的人文关怀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除了作业点评指导和拍摄练习,普文龙导师还带领大家观摩学习了乡村之眼影像课程的老学员们——来自青海省年保玉则地区的牧民乡村影像者们摄制的影片《索日家和雪豹》和《我的高山兀鹫》。巡护员张金山在分享观后感时说:“虽然学习拍摄的时间不长,但我们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经常拍摄记录我们巡护员自己的故事,以后我们肯定也可以拍出这么好的片子!”胡善斌也分享道:“现在会拍视频了,我就想给身边人每年都拍点东西,等到老了以后,这些都是珍贵的回忆嘛!”


同时,经过指定主题拍摄实践和拍摄动作练习,第二站的学员们掌握了手动调节各项参数进行视频录制的方法。


主题拍摄实践 |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第三站: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1月19日,导师团一行翻越高黎贡山,终于抵达此行第三站,与来自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的王斌六普相聚在片马管护站。


王斌(上)、六普(下)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普文龙导师依旧耐心地点评了大家的视频素材,从内容和技术上都给予毫无保留的指导。在讲解素材的同时,导师团也为学员播放了《雪山巡护》等影片,使学员对“影像记录生活,镜头守护自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六普作为第一个在野外拍到怒江(缅甸)金丝猴的中国人,早已将这些深山精灵视为“家人朋友”一般。他曾花费一年时间独自追逐怒江金丝猴的脚步,终于用一张照片向全世界证明了这一新物种的存在。六普说:“我这个人有点怪,要做一件事情嘛,就要把它做出成果来,所以这一次拍纪录片,我也想拍出来点东西,我真的很喜欢它们。” 


热爱、坚持、执着,是导师团在此次回访时发现巡护员们身上普遍具备的特点。他们将热情赋予自己喜欢的事业,我们则乐意与他们分享如何更好地使用影像这一种表达途径。他们值得被更多人听到、看到,而我们坚信,影像具备帮助他们,同时也是帮助自然,被更多人听到、看到的力量。


此次回访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片马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期待在终期剪辑班所有人再相聚。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皆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机构使命,十分关注和支持国家珍稀濒危物种滇金丝猴的保护工作。在此背景下,为帮助云南省内的滇金丝猴保护区或保护地逐步搭建自己的“生态影像库”,并构建起专属于自己的“地方知识中心”,三方联合云南乡村之眼乡土文化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了面向滇金丝猴保护区或保护地巡护员的生态影像赋能计划。



原文字内容及照片、视频来源:奕菲/乡村之眼

编辑:大自然保护协会(T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