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聚焦中国流域湿地保护 COP14湿地保护网络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22.11.10
  • |
  • 来源:TNC


来源:TNC


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独特,不仅具有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固碳储碳、涵养水源、提供生物栖息场所等生态功能,还具有蓄洪防旱、补充地下水、提供丰富的动植物产品、丰富旅游和野外科学场所、传承文化等重要的社会经济功能。保护湿地对地球生命、人类福祉和我们共同星球的健康至关重要。


美丽湿地 | 图源:TNC


11月9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湿地保护网络论坛在线上举办,主题为“湿地网络助力中国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于11月5日至13日在中国湖北武汉和瑞士日内瓦同步举行,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湿地保护网络论坛是此次大会的论坛之一。


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指导,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保尔森基金会(PI)联合主办,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国际基金会(CI)、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协办。来自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沿海及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的各省市区代表、专家与会。此次会议是中国各湿地保护网络首次联合举办会议,旨在汇聚各网络经验和各利益相关方智慧,分享湿地保护经验与实践行动,助力中国湿地保护创新,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来源:TNC



开幕致辞


在开幕致辞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杨锋伟PI自然和环境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WWF全球淡水项目负责人Stuart OrrTNC中国首席科学官张小全先后致辞,共同指出目前各区域湿地退化现象的严峻性和湿地保护的重要性,而加强中国湿地网络之间的合作及国际交流是必然路径。


杨锋伟致辞 | 图源:TNC


牛红卫致辞 | 图源:TNC


Stuart Orr致辞 | 图源:TNC


张小全致辞 | 图源:TNC


杨锋伟指出本次论坛的深远意义,总结湿地网络近年来的工作,最后提出四大湿地保护网络(长江湿地保护网络、黄河湿地保护网络、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和黑龙江湿地保护网络)应进一步提升网络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和推动政府、社区、居民、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之间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协助推进相关流域湿地保护等相关建议。


牛红卫指出,保尔森基金会信守经济与环境保护共同发展的理念,历时近十年实施了多项滨海湿地保护项目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推进中国湿地保护管理的国际合作,并为全球湿地保护管理提供中国方案。


Stuart Orr认为,我们现在正进入一个新时代,从气候变化到自然损失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我们必须与政府和其他伙伴进行合作去保护、恢复和可持续地利用长江。


张小全表示,TNC希望把其在国内外湿地保护、恢复和管理的经验贡献出来与大家交流,将中国湿地保护与恢复的优秀实践和经验分享到国际。


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中,与会专家分享各自开展的湿地保护经验,旨在为各流域网络合力的形成奠定基础。


任文伟演讲 | 图源:TNC


WWF上海区域项目主任、淡水项目负责人任文伟做了题为“新时代下长江湿地保护的思考——WWF生命长江项目的过去与未来”的演讲,指出长江湿地保护已然开创全流域保护的人与自然高度耦合的复合系统,致力于从流域尺度上进行跨部门和行政区的协调管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土、生物等资源,推动保护规划顶层设计,激励企业参与,集合专家力量,吸引公众参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湿地网络。


Eric Swanson分享 | 图源:TNC


PI高级顾问Eric Swanson分享了湿地保护投融资国际经验,他首先通过生物多样性补偿银行、水质交易、自然或绿色流域保护等一系列概念和案例介绍了基于合规要求的市场化机制。随后,他又分析了在过去近20年里私人和公共投资及金融市场的发展:全球投入生物多样性及湿地保护的私人资本逐年增加,并且形式也在不断地创新,通过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生态保护。


Emily Landis分享 | 图源:TNC


TNC全球气候与海洋总监Emily Landis围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与湿地保护进行了分享。她表示,海岸带栖息地正在退化,需要更大规模的投资,所以TNC开发了相关工具以及资金机制以推动变革性的保护,包含与保险业的结合、海洋保护蓝色债券、蓝碳和减灾效益交易等。


专题发言


在专题发言中,与会专家就黄河、长江、滨海、黑龙江流域相关湿地保护经验和案例进行交流,取长补短。


杨波发言 | 图源:TNC


TNC中国淡水项目总监杨波做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大河流域管理对黄河湿地保护的启示”的发言。她指出我们要进行区域合作,从源头到河口履行责任,共建“流域生命共同体”,采取行动保护生态系统,提高适应能力。


陈家宽发言 | 图源:TNC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WWF长江湿地保护网络专家组组长陈家宽做了题为“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历史回顾、创新模式和发展建议”的发言,提出中国研究并建立大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协同管理网络,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为引领,建立湿地网络保护联盟,建立评估标准和监测体系,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依靠基层管理人员等建议,为大河流域湿地保护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方案。


石建斌发言 | 图源:TNC


PI顾问、生态保护项目主任石建斌做了题为“观往以知来”的发言,介绍了保尔森基金会基于沿海湿地保护网络从政策研究及倡导、能力建设、实地示范项目三方面开展的工作,展现了滨海湿地保护的先进案例,给参会成员带来了新的借鉴。


姜明发言 | 图源:TNC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WWF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专家组组长姜明做了题为“黑龙江流域湿地保护网络成效及进展”的发言,其介绍了黑龙江流域湿地分布,指出湿地存在冻土退化、积雪和径流变化、农业开垦、湿地污染、未来的变化等问题。黑龙江流域湿地网络于2019年成立,协调统筹多方力量共同开展保护行动,在未来会加强科技投入,建立湿地补偿机制、推动国际合作、进行区域内外项目合作等。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内蒙古老牛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PI顾问Terry TownshendIUCN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杨方义CI项目总监张诚TNC中国河南项目保护总监李潜就“汇聚多方力量保护湿地,助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题进行了交流。


各位嘉宾围绕湿地保护工作以及湿地保护的价值、各流域间如何形成互动和合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湿地网络保护下一步发展建议等开展深层次的探讨。各与会者对于湿地保护网络这一保护形式的未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各区域湿地保护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成果发布


会议成果发布环节,PI发布“拯救迁徙路线”视频,围绕近年来中国滨海湿地围填海禁令的颁布和重要候鸟栖息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等保护成就,讲述黄(渤)海区域重新焕发生机、从绝望到希望的动人故事。


WWF发布栖息地管理、栖息地监测手册,详细介绍管理步骤、计划执行与评估、如何监测、监测结果分析及应用等知识,来帮助保护地管理人员了解湿地的管理情况、了解“这片湿地有什么用”,从而能够更有效地与上级机构、普通公众、宣传机构等进行沟通。


来源:TNC


《湿地公约》,即《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是全球第一个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自1971年缔结以来,已有172个国家加入《湿地公约》。其旨在通过地方和国家层面的行动及国际合作,推动各缔约方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根据会议记录整理,未经过发言人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