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湿地固碳能力有多强?湿地减排潜力分析及实践研究启动会举行

  • 日期:2022.11.01
  • |
  • 来源:TNC


湿地与气候变化有着密切的关联,湿地不仅对一定半径范围内的小气候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同时湿地拥有很强的碳汇能力,利用湿地应对气候变化能有效缓解温室效应,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极为关键的作用。湿地中植物种类丰富,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变为有机碳,累积在湿地土壤中。湿地是陆地上碳素积累速度最快的自然生态系统之一。那么通过湿地保护和恢复,至2060年,中国湿地碳汇的提升潜力是多少?适合中国的湿地碳汇功能提升的途径是什么?


湿地减排潜力分析及实践研究启动会  来源:TNC

 

10月28日下午,湿地减排潜力分析及实践研究启动会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京办公室及线上同步举行。该项目由TNC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启动,旨在评价未来中国湿地的温室气体增汇减排潜力,为我国湿地减排增汇措施的制定提供支持。


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大气物理研究所等研究院所的湿地保护、恢复和管理以及碳汇方面的专家,以及TNC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项目汇报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张骁栋进行工作汇报  来源:TNC

 

张骁栋代表项目组带来《“2060年中国湿地温室气体减排增汇潜力”项目进展》的汇报,围绕项目成员、背景、目标、进展及下一步工作5个方面展开。


湿地是重要的土地利用类型之一,为人类提供众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自1970年以来全球天然湿地的面积下降35%,湿地遭受严重的退化威胁。大范围的湿地退化与面积萎缩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湿地碳库功能遭到破坏,退化的湿地正在成为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张骁栋介绍,项目将重点回答以下问题:适合中国的湿地碳汇功能提升的途径是什么?基于现有政策,至2060年湿地碳汇的提升潜力是多少?还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可以进一步提升湿地碳汇的潜力?


基于此,项目将目标设定为:基于对历史相关数据资料收集,建立中国湿地碳汇和温室气体排放现状与潜力评估的方法和参数;基于基线情景、现有政策情景、强化政策情景,阐明到2060年中国不同类型湿地温室气体减排增汇潜力;预期成果可为湿地生态系统管理、湿地服务功能评价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以2005年作为基线情景,以2015年作为现有政策情景,以2015年的政策方向和技术推广作为强化政策的情景,评估三种不同情景下至2060年中国滨海湿地、内陆沼泽湿地和泥炭湿地的CO2和CH4排放及吸收量,评价未来中国湿地的温室气体增汇减排潜力。

 

专家点评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进行了点评。


朱建华指出,要重点关注湿地的科学分类和面积计算,注意数据来源的可靠性。杨永峰认为,对于湿地未来增加面积的推演,态度应谨慎。修复湿地是大势所趋,对于不同类型湿地的修复措施是关键。张称意建议项目的情景设置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同时注意对于协同效应的正确评估。曾源认为,项目还应重点关注湿地植被的生态参数,这些数据的变化对于评价湿地生态状况具有重要意义。由于一些有价值的数据获取相对困难,李婷婷建议项目结果应突显不确定性。张小全指出,要找出对于沼泽湿地的评估标准以及导致其退化的原因,对于泥炭地的研究对象选择也可以更加聚焦。


与会专家就技术细节进行热烈讨论  来源:TNC

 

总结发言


在启动会的最后,TNC中国首席科学官张小全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项目团队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在今天的启动会上,各位专家也提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接下来项目团队将进行梳理和总结,并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研究方案,推动项目最终实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