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一起向蔚蓝”——青少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在深圳

  • 日期:2022.09.09
  • |
  • 来源:TNC

“一起向蔚蓝”青少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深圳市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主办,深圳市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承办,腾讯志愿者协会和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社区基金会协办,得到亚洲环保创新论坛(AEIF)的支持。项目以“韧性城市适应气候变化”为主题,结合深圳“山-城-海”三大自然资源,联动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力量,以项目式学习(PBL)的方式面向深圳青少年,通过知识分享、实地考察、工作坊以及提案征集评选、主题研讨和连线联合国气候大会现场等环节,旨在鼓励青少年针对人类面临的全球环境挑战,以创新方法和思路从身边找出改善方法,提出针对加快建设韧性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实践。


2022年,“一起向蔚蓝”项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由“自然在深圳”知识学习、“自然在身边”社区生态调研和“行动为自然”社区花园工作坊三部分组成,帮助腾讯公司员工子女通过知识分享、实地考察和花园工作坊,在学习中尝试提出适应(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方案。第二阶段将面向全市青少年征集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提案,进行评选和辅导,同时举办主题研讨会,优秀提案还有机会得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在埃及的现场专家连线指导。


近日,项目开展了第一阶段工作,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自然在深圳”知识学习


 

TNC中国深圳项目统筹官员邹以潼分享气候变化知识 摄影:邱颖彤/腾讯志愿者协会


摄影:邱颖彤/腾讯志愿者协会

 

8月21日上午,在腾讯滨海大厦,为了让同学们在较短时间了解宏大的气候变化议题与自身生活学习的密切关系,来自TNC中国深圳项目统筹官员邹以潼分享了气候危机的大背景,引导大家思考气候变化将会给深圳带来的可能影响,以及每个人可以采取的行动。同时她也介绍了项目的背景信息和活动安排。


在之后的“流域共治”桌游环节,所有参与游戏的同学都被分配到了上游、中游和下游子流域,每位同学分别担任流域管理中的政府、商界和公众中的某个角色,组成流域管理团队,就流域内发生的提案进行表决和投资。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不仅积极了解不同事件对于经济、社会、环境带来的影响,获取有利资源支持在社会经济效益、社会民众效应、环境保护之间寻找最优的动态平衡方案,全方面考量流域的发展,还会在辩论之中综合考虑其他因素。


在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体验之后,当天下午,同学们冒着烈日来到香蜜公园。专家一边带领大家寻找公园里的海绵设施,一边讲解海绵城市的原理和部分设置的功能,通过简单的透水实验让大家明白建设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会吸水”的海绵城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自然在身边”社区生态调研


摄影:冯晓/深圳市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

 

摄影:冯晓/深圳市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

 

 8月27日,青少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项目迎来了“自然在身边”的社区生态调研活动。同学们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企鹅花园探访,了解社区花园和市政公园的不同之处,以及参与社区共建花园的意义。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随后来到广物花园小区,分成两组在社区内进行动物和植物的调研,同时也了解了在小区不起眼的绿地当中,其实还住着形形色色的小动物,而建设生境花园正是需要我们在考虑居民使用的同时,也要关注这些城市野生动物的生存需求,它们同样是这座城市的居民。

 

“行动为自然”社区花园工作坊


图片

摄影:邱颖彤/腾讯志愿者协会


图片

同学们在模型中感知尺度  摄影:邱颖彤/腾讯志愿者协会

 

 8月28日上午,在“草图营造”的带领下,同学们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在腾讯滨海大厦展开一场共建花园设计工作坊。


所有同学分成4个小组,每组配备2名设计师。4个小组在设计师的引导下将发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并进行讨论。同学们带着交流后产生的想法开始进行设计,4个小组需要在图纸上将自己对花园的展望绘制出来,每一组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同学们结合社区调研与生态调研对4个方案提出自己的疑问,带着疑问与思考,4个小组对设计方案进行深化设计。由于时间紧迫,同学们的想法无法完整地在手工模型中呈现。但在3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4组同学互相合作、交流想法,绘制出生境花园设计图纸并进行设计汇报。4个小组提出了很多有创意的、关注生境的、落地性强的好点子,接下来设计师团队会将同学们的想法进行深化设计。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青少年在行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