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碳汇和绿色金融论坛 | TNC中国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发表演讲

  • 日期:2022.09.05
  • |
  • 来源:TNC

9月1日至3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2日上午,大会分论坛——碳汇和绿色金融论坛召开。此次分论坛由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主办。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家顺担任主持人。TNC中国项目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带来题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创新实践》的专题演讲。


会议现场 | 来源:TNC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 来源:会议组委会


开幕致辞


山西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瑞鹏表示,全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科学推进造林绿化,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碳汇能力明显提升。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本次论坛汇聚全国碳汇和绿色金融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是碳汇事业的探路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绿色发展的开拓者,衷心希望大家深入交流,集思广益,把好的建议留在山西。


开幕致辞嘉宾张瑞鹏 | 来源:TNC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经济师杨超指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三大挑战关系到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生存发展。如何守护好绿水青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政府连续多年主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汇聚全球资源,推动山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通过生态系统增汇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效保护和修复我国的生态系统,提高韧性和适应性,抵御气候变化风险,守护好生物多样性资源,助力生态文明目标的实现。实现“双碳”目标机遇和挑战并存,衷心希望与会嘉宾广开言路,提出建议、贡献智慧。


开幕致辞嘉宾杨超 | 来源:TNC


专题演讲


TNC中国项目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博士在现场专题演讲中表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NbS)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减缓和适应两大方面。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TNC着力开展可再生能源选址规划项目和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NCS)相关实践,TNC开发的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 by Design,DbD)通过识别潜在的生态风险,引导开发工程规避高生态保护价值区域,指导补偿资金配置、使其更有效地服务于生态保护和修复,以科学为基础,为消除或缓解开发所造成的生态影响提供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而NCS能够为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2030年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贡献30%左右的减排潜力,同时带来巨大的环境和社会经济协同效益。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针对实际的或预计的气候及其影响,TNC在各实地项目中采取NbS措施,帮助保护人类和自然系统免受极端天气(高温、强降雨)等短期灾害及海平面上升和荒漠化等长期威胁。


王会东随后重点介绍了TNC中国项目的多个相关创新实践做法。在多重效益碳汇造林实践方面,TNC重视气候、社区和生物多样性标准(Climate, Community and Biodiversity Standards ,CCB 标准)的应用,在云南腾冲开展的多重效益碳汇造林项目修复467公顷退化土地,是全球首个CCB金牌认证项目;诺华川西南多重效益造林项目采取CCB 标准,恢复了3万余亩的大熊猫栖息地。


在介绍内蒙古草地智慧管理实践时,他指出,该项目以NbS的自然恢复为主,实施“暖牧冷饲”的模式,应用遥感和气象数据,结合手持终端与互联网技术快速、实时地完成放牧管理方案的制定与调整,对草地进行精细化的智慧管理,从而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恢复草原生产力及生态服务功能,实现草地的可持续利用。草地智慧管理年推广10万余亩,锡林郭勒盟草地智慧管理的休牧措施为北方草地管理提供了经验,相关政策建议被《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草案)》采纳。目前,项目正在探索放牧管理的草地碳汇效益的开发。


对于海岸带蓝碳与防灾减灾效益实践,王会东表示,与陆地生态系统不同,蓝碳生态系统的储碳能力不会像陆地森林那样趋于饱和,可持续数千年以上。海草床、红树林与盐沼湿地等生态系统能够有效消浪缓流、护淤促滩,并适应海平面上升,从而减少风暴、洪涝与岸线侵蚀对沿海社区和设施带来的损失破坏,提升海岸带韧性。这些防护功能及其经济价值可通过科学方法被量化评估。TNC正在中国、巴哈马、美国等地开展相关项目。


在发言的最后,王会东表示,TNC愿意与不同的部门和机构一道,共同研究和探索NbS应对气候变化的潜力,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


王会东博士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郭青俊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家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世荣福建三明市林业局原副局长教授级高工陈美高也分别发表视频演讲或在现场做专题演讲。


尹伟伦院士发表的视频演讲题目为《森林碳汇功能、碳交易在“双碳战略”中的贡献》。他从我国的“双碳战略”,碳汇、碳中和及碳交易,我国森林碳汇能力贡献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他表示,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森林的碳汇能力是应对气候变化经济有效的方式之一。


尹伟伦院士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刘先林院士带来题为《测绘新技术服务陆地碳汇卫星应用》的视频演讲。他介绍了我国碳监测卫星“句芒号”和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TanSat)的基本情况,以及用于陆地碳汇的几种测绘技术,如地面移动测量、空天(航空、卫星)可见光测量、航空Lidar和航空SAR测量等。他表示,对于关乎人类命运的“双碳”工作,地学工作者介入碳汇工作义不容辞。


刘先林院士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郭青俊巡视员的专题演讲题目为《准确把握林草碳汇作用 努力提升林草碳汇能力》。他认为,林草碳汇是是国家实现碳中和的“压舱石”,是国际履约的重要支撑,亟需通过“增量”“提质”“保护”等有力措施切实提升林草碳汇能力。他重点讲解了林业碳汇“额外性”的概念,额外性必须是购买碳汇项目资金投入额外产生的碳汇,反过来说,如果不投入这些资金,就不会有新产生的碳汇。


郭青俊巡视员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马可行长带来题为《绿色融资及新开发银行的作用》的专题演讲。他指出,ESG(环境、社会、治理)评价体系正在加快资本市场转型,随着气候变化影响的加剧,全球都在研究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零排放的长期目标。新开发银行目前已经批准四分之一的资助项目,这些项目将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影响。


马可行长 | 来源:TNC


陈卫东院长的视频演讲题目是《抢抓绿色新机遇 布局碳汇新赛道》。他表示,在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产业发展有新机遇,尤其是我国在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领跑全球。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生态系统的潜力巨大,各地均有诸多创新型项目,当然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


陈卫东院长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刘家顺秘书长带来题为《优化固碳增汇环境 促进林草事业发展》的专题演讲。他指出,生态系统固碳增汇需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同时基于科学的评价为科学决策提供保障。林草碳汇由于具有多样性同时也具有多目标,所以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因此林草系统要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为国家社会各界创造发展条件。


刘家顺秘书长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刘世荣院长的视频演讲题目为《提升森林碳汇潜力 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他表示,结合目前我国森林资源面临的挑战,要在采取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助力碳中和的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以应对气候风险和病虫害发生的风险。我国在推进发展森林多功能经营时,要兼顾森林景观恢复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刘世荣院长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陈美高副局长带来题为《林业碳汇创新与实践》的视频演讲。他结合福建省三明市林业碳汇发展情况,剖析了现行林业碳汇亟需解决的问题,并介绍了三明市关于林业碳票改革的创新型做法和探索。最后,他对当前深化林业碳汇改革对策提出针对性建议,如加强生态系统碳汇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相关产品设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及政府的引导作用,以助力碳中和。


陈美高副局长作专题演讲 | 来源:TNC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9月1日至3日在太原举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分别举办13个平行主题分论坛。此次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主题为“能源 双碳 发展”。论坛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