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TNC四川项目:红外相机记录到毛冠鹿照顾幼崽及前蹄刨坑等行为

  • 日期:2022.08.24
  • |
  • 来源:TNC

近日,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四川项目与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合作,由保护区的社区巡护员对保护区与社区交界区域进行野外巡护与红外相机数据回收,本次回收的红外相机记录到中国特有种毛冠鹿照顾幼崽的育幼行为,同时记录到毛冠鹿用前蹄刨坑、排泄等精彩和珍贵的影像资料。该区域位于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分布最集中的龙池区域与周边社区深溪村的关键走廊带,亦是大熊猫种群扩散的潜在栖息地。


毛冠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素食主义者,多以植物嫩叶、种子、蕨类及菌类为食,额部有一簇黑褐色冠状长毛,雄鹿的头上有极短的角,雌鹿无角,尾巴很短。本次红外相机的拍摄记录可作为毛冠鹿行为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资料。同时,本次还拍摄到林麝、斑羚、野猪、藏酋猴等其他野生动物,2021年在该点位附近300米还拍到路过的一只亚成体大熊猫。该区域距离TNC中国四川项目开展的大熊猫栖息地修复试点直线距离仅2公里。


由于存在当地老百姓人为活动干扰,对保护区与社区边界地带的监测相对较少,为此,自2018年开始,TNC中国四川项目与保护区共同合作在此区域开展监测行动,对该区域开展的野生动物监测不但补充了对边界地带的监测,同时为大熊猫栖息地修复提供了科学依据。


TNC中国四川大熊猫小种群保护项目:


2017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指导下,发起了大熊猫小种群保护项目,并率先在成都园区落地。制定了基于自然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和社区共建的栖息地修复方案;建立了栖息地修复试点;积极推动社区参与栖息地管理。探索出大熊猫小种群保护的共建、共管、共赢的合作机制与模式。2021年3月18日,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联合倡议下,大熊猫小种群保护联盟成立,发表倡议宣言和七大战略行动。

 


毛冠鹿的育幼行为。



2021年在该点位附近拍摄到的亚成体大熊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