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NCSC和TNC共同主办“气候变化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研讨会

  • 日期:2022.07.28
  • |
  • 来源:TNC

  //  

线下会场 | 摄影:陈峥/TNC


7月27日上午,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共同主办的“气候变化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2020年,NCSC和TNC启动了我国首个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政策类研究项目,梳理了NbS在《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中应用的现状和趋势,对我国生态文明背景下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如何充分运用NbS理念和方法提出了具体建议。此次研讨会是双方对前期成果的总结、展示和交流,及对NbS领域开展继续合作、深入探索的重要契机。


会议由TNC中国项目气候变化与能源总监葛乐博士主持。


线上部分嘉宾 | 来源:在线截图


开场致辞


摄影:陈峥/TNC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陈志华表示,NbS这一概念和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很多元素是相一致的,比如“两山”理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事实上中国国内也开展了很多NbS实践活动。现在需要进一步明确NbS概念所对应的具体内涵,以及在政策和行动增量方面如何体现出NbS内涵,课题组接下来可对此展开进一步的交流。


NCSC副主任马爱民表示,解决气候变化包括减缓和适应两个路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已经清晰,重要的是如何实现目标。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过去经常说有一些主要途径,包括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能效等,但是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不断深入,大家的认识也在不断变化。NbS要求我们更加系统地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依靠自然的力量应对气候风险,共同构建气候韧性社会。我们正在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其中需要NbS的贡献,更好地认识自然的价值,发挥自然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TNC中国项目首席代表马晋红表示,TNC非常高兴与NCSC联合主办此次研讨会。综合TNC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保护经验,以及对NbS整体理念的认识,马晋红就气候变化中的NbS分享了以下观点:NbS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功能,在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中不可或缺;NbS相关的量化研究有待加强,其中包括减缓气候变化的潜力、NbS在减缓气候变化的同时能产生的协同效益;NbS为减缓气候变化提供了丰富的“菜单”,不只有造林,也不只有碳汇。她表示,TNC愿意一如既往,积极配合国家的应对气候变化策略,与NCSC等诸多合作伙伴一道,共同解锁自然的力量,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主旨演讲



TNC中国项目首席科学官张小全指出,基于自然的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包括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两个方面。减缓气候变化的方案亦称为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NCS),主要是生态系统碳汇。适应气候变化旨在利用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帮助人类和野生生物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无论是减缓和适应,都需要尊重自然条件、尊重自然规律和尊重自然过程。


来源:NCSC


NCSC国际政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高翔首先介绍了NCSC与TNC开展此次联合研究的缘起,随后重点讲解了《气候变化中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NbS概念溯源和界定、NbS在《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中的应用、NbS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中的应用及其中国实践、NbS政策决策的挑战和建议等方面。最后,高翔还就NbS在国际进程中的讨论进展进行分享。


专题发言


摄影:陈峥/TNC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逯非的发言主题为《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及其在“碳中和”的潜在意义》。他指出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是“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并从森林、草地、农田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他表示,森林、农田和草地生态系统的管理措施在一定时间段内具有可观的固碳增汇效果,同时可为节能减排、新能源和碳捕集与封存等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争取时间。


来源:NCSC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玉娥《农田减排潜力分析与技术路径》为主题发言。她从农业减排固碳的必要性、温室气体排放及减排潜力评估、农业减排固碳行动和面临的挑战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她指出,当前农田减排固碳面临的挑战包括成熟技术进一步减排潜力有限、可能导致减产、增加投入和劳动力成本、增汇但导致甲烷排放等;此外,缺乏创新性技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缺乏激励机制等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应对。


来源:NCSC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朱建华的发言主题为《造林和森林经营的减排潜力研究》。他梳理了此领域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并详细讲解了该项研究的主要内容。他介绍,与TNC合作开展的该项研究对“森林”(乔木林、竹林、特灌林)展开了全面评估,考虑了“毁林”对森林面积的影响以及“枯损”和“采伐”对森林蓄积量的影响,同时该研究也将政策因素影响考虑在内。在分享研究结论时,他指出,从2020年到2060年,中国森林(乔/竹/灌)生物质碳储量将持续增长,2060年最高可达14.4-16.8PgC;减少采伐(尤其是天然林)有助于巩固和增加2020-2060年间森林生物质碳储量。


来自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国家气候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CIFF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并就NbS概念、研究方法、实践应用、有关争议等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会议总结


马爱民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研讨会让大家对于NbS有了新的认识,几位专家也提出了进一步思考的问题。研讨会探讨了NbS概念和应发挥的作用、农林领域减排潜力评估,但是如何发挥、实现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把理论探讨转换为实践行动还需要进一步的工作。这是前段研究的阶段性总结,也是下一步深化研究的开始,希望大家继续合作,各位专家对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同时感谢TNC对于工作的支持。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是2008年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提出能够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下降等多重危机的重要措施。2019年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中国和新西兰共同牵头该议题,随后NbS开始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近十余年提出的新概念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门词语,NbS是积极地利用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危机与风险,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方式之一。NbS通过对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利用,充分发挥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减少人类和社会经济系统对于极端气候事件或者缓发事件如干旱等的暴露度,降低其脆弱性,提升适应能力。TNC的研究表明,NCS能够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贡献30%左右的减排潜力,同时带来巨大的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协同效益。适应方面,利用生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可以帮助人类和野生生物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