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能力建设暨自然沙龙(第五期)成功举办

  • 日期:2022.07.22
  • |
  • 来源:TNC

2022年7月15日,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FECO)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联合主办的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能力建设暨自然沙龙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代表、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政策处主要负责同志、FECO、TN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国际基金会(CI)以及三峡集团、苏伊士集团等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下称“联盟”)成员单位和相关机构12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了解《生物多样性公约》进程谈判进展情况,解读企业信息、披露相关政策及现状、分享企业生物多样性相关工具和实践案例,助力企业提升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此次活动亦是TNC中国“自然沙龙(Nature Salon)”系列活动的第五期。


欢迎致辞


会议第一环节,FECO副总经济师、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礼荣TNC中国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博士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企业事务主管布拉希尔女士(Bianca Brasil)分别致欢迎辞。


FECO副总经济师、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礼荣强调了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重要性。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景观文化,构建了人类生存和发展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然而受人类活动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正在遭受威胁。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中,20个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只有6个部分实现,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的目标和远景仍任重道远。要将生物多样性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融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要促进就业、保障健康乡村振兴、国家安全,实现协同发展,还要从根本上转变生活发展和工业模式。联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今年5月20号正式启动的,旨在通过机制化建设,将联盟打造成生物多样性政策交流平台、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最佳实践展示平台、生物多样性技术支撑平台、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平台。


TNC中国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博士介绍了TNC为促进企业实践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系列行动。他指出,TNC一直在推动和工商业之间的沟通,在自然沙龙、各项保护活动中和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密切合作。早在2009年,TNC就成立了大中华区理事会,目前已有70多位企业家理事会员支持TNC在各地的保护活动;我们创立了水基金这一商业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创办了大自然保护信托、水源地保护信托等金融创新机制。本次会议中许多保护机构和企业代表积极参与,令人倍受鼓舞,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继续推进创新性工作、为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贡献。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企业事务主管Bianca Brasil视频致辞 | 来源:在线截图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企业事务主管布拉希尔(Bianca Brasil)肯定了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和FECO为召开此次会议所做的努力。她指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 COP15)将是生多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期待在实施《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过程中与中国相关组织和机构密切合作。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物多样性方面,未来还需要各位的支持与协作,共同发挥关键作用。


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环节由FECO履约二处主任专家王迎主持。FECO履约二处负责人李宏涛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政策处处长李华友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CDP)中国副主任李蜚为会议做引导发言,分别从国际社会、政府监管部门以及市场角度解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对于企业的具体要求和期待。


李宏涛介绍OWEG-4内罗毕工作进展 | 来源:在线截图


FECO履约二处负责人李宏涛介绍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第四次会议的具体情况。会议于6月21号至26号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由生态环境部牵头组成了中国代表团,以主席国和缔约方的双重身份参会。目前《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整体结构和相关的核心表述已经基本成型。会议就两个目标进行讨论,即目标12城市生物多样性与目标19-2能力建设,已达成清洁案文,同时新增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健康的行动目标。下一步,中国会继续发挥主席国和缔约方的两种身份,全力协调推进框架的达成。


李华友解读《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 来源:在线截图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政策处处长李华友在会议中详细解读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上述办法是落实改革方案的一个重要部门规章。李华友处长依次解释了管理办法的6个部分,表明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立法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信息披露才能作为一个有效的手段和政策工具,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道路打通,让社会公众能更好地了解企业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做出的工作和成效。


李蜚介绍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 | 来源:在线截图


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副主任李蜚从市场的角度介绍了目前全球企业信息披露与生物多样性的相关工作。CDP的工作机制是以标准化问卷形式对企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行评级,帮助投资者或采购方在制定决策过程中纳入环境绩效。他还介绍了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ISSB)、自然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NFD)、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等组织机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李蜚表示,披露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自愿的信息披露可以帮助企业识别环境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企业自身业务经营产生的影响和风险,让更多的利益相关方了解企业的良好的实践和自身的改进的举措,最终带来商业和环境的双赢。


嘉宾对话



嘉宾对话环节由TNC中国企业事务执行主任康伟FECO履约二处副室主任万夏林主持。


 赵阳详细解读《自然资本议定书》流程框架与应用模式 | 来源:在线截图


FECO履约二处高级工程师赵阳详细解读了《自然资本议定书》流程框架与应用模式。他指出,自然资本通过框架步骤识别、计量和估算对自然资本依赖和影响的成本效益、潜在风险与机会的定性定量和货币化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除自然资本外,赵阳介绍多种CBD工具,如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第二个迭代《综合资本方法》等,为企业应用科学方法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新视野。


杨方义介绍“四阶法” | 来源:在线截图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项目总监杨方义以“投资自然:企业与生物多样性”为主题,介绍《企业生物多样性绩效规划与监测指南》与应用案例。《企业生物多样性绩效规划与监测指南》中的核心方法为四阶法,即将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工作分为“重点、雄心、指标、实施”四步,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他以农业种植行业奈斯派索的案例,详细讲解四阶法在具体情境中的应用。他指出,四阶法是一个以成效为导向的管理系统,能够让生物多样性管理和生物多样性目标有机结合,更好地帮助企业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


罗永梅介绍《发展系统规划》在国内新能源选址应用研究 | 来源:在线截图


TNC中国保护信息高级经理罗永梅介绍了由TNC开发的《发展系统规划》的主要内容及应用案例。发展系统规划方法以科学为基础,为消除或者缓解开发项目所造成的生态影响提供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发展规划系统工程方法框架流程为回避、减轻、修复、缓解,在过程中谋求保护和发展的平衡。发展系统规划方法为我国风电和光伏的开发提供了指导意见,体现了发展系统规划方法在中国的可行性。她补充指出,尽管有科学方法的指导,由于每个国家地区资源条件、目标环境都不同,应当因地制宜地结合具体的情况开发不同应对方案。


张诚介绍“淡水健康指数(FHI)” | 来源:在线截图


保护国际基金会(CI)保护项目总监张诚介绍“淡水健康指数工具”(FHI)及其应用。他由淡水健康的概念出发,引出淡水健康评估的重要性,指出淡水健康指数工具从生态系统活力、生态系统服务、治理和利益相关方三方面评估淡水健康。在解读中,他使用东江、鄱阳湖、巴西关杜河、柬埔寨3S流域等丰富的案例,展现淡水健康指数工具(FHI)的评估运用方式及情境分析方法,对未来的应用提出展望。


中广核集团品牌经理朱丹以具体的案例展示中广核集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探索与实践。基于自然资本核算的理念,中广核推出全球生物多样性报告。中广核秉持将安全与生态保护作为每一座电站项目运营的最核心要求,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开展阳江核电站项目、英国风电项目、老万福河流域、纳米比亚湖山铀矿等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中广核集团的实践可以给国内外能源行业提供基础数据的参考和方法论支持,助力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苏伊士亚洲可持续发展总监周辉分享苏伊士企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验与实践案例。他详细介绍了苏伊士企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该体系从承诺、战略、方案、绩效4个维度来实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贡献。苏伊士推动化工园区“蜻蜓湿地”项目,尝试提升当地生物多样性,并进一步提高处理后废水的质量;帮助污水处理厂实现能源自给与生态污水处理厂结合;率先引入和应用“海绵城市”以体现“智能雨洪排水控制系统”以及“嵌入式污水处理厂”的理念。周辉表示,希望有机会在CBBP框架之下进一步寻求对外合作的机会,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总工姜伟介绍三峡集团在长江流域保护尤其是中华鲟保护上所作的努力。三峡集团在建设之初一直以珍稀特有动植物保护为主线,秉持全流域全生命周期开放创新系统的环保理念。中华鲟的保护工作是流域鱼类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三峡集团依托长江流域的基地已建成4个流域鱼类的专业保护机构,实现30多种长江珍稀特有类的规模化繁育,为流域保护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支撑。


会末,FECO副总经济师、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礼荣对本次活动进行简要总结。他向会议各主办机构及参会代表表达真挚的感谢,指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符合企业的情况和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的现状,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希望能够获得参会企业代表的意见与反馈,并对未来进一步的交流及活动提出了展望。


总结及开放问卷 | 来源:在线截图


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

为助力COP15成功举办,建立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2021年8月,生态环境部批准组建中国“工商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英文名称是China Business and Biodiversity Partnership,CBBP)。联盟是响应《公约》关于建立“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GPBB)倡议,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作为GPBB的中国联络点,牵头与在华注册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非法人的伙伴关系倡议,旨在打造生物多样性政策交流平台、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最佳实践展示平台、生物多样性技术支撑平台、工商业参与生物多样性国际合作平台。


自然沙龙

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项目发起组织的自然沙龙(Nature Salon)系列活动,目标是搭建一个面向企业与商业协会的沟通平台,鼓励更多的企业通过不同的形式参与自然保护行动,以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等全球危机。每期沙龙都将讨论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点话题,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绿色供应链、农业及粮食安全等。沙龙以线下交流为主,结合线上参与,主旨演讲、现场座谈、圆桌会议、现场考察等方式促使企业认识到保护自然的价值,并积极地参与到保护自然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