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河南丹江湿地发现猛禽迁徙通道,这些猛禽全是“国宝”

  • 日期:2020.10.21
  • |
  • 来源:TNC


黑耳鸢飞过丹江湿地

 

10月12日,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同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工作人员在淅川县老城镇进行了今年秋天第五次猛禽监测,确定丹江湿地是河南省一条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


从2018年11月开始,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会同中国TNC在河南丹江湿地保护区内开展为期两年的鸟类调查。在2019年4月的一次春季调查中,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在老城镇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普通鵟(音kuáng)、松雀鹰、雀鹰、苍鹰等猛禽471只。在随后的监测中,最多有超过1千只猛禽过境的记录。此前,在河南秋季发现过猛禽成群迁徙,而春季还没有见过,因此,这一次记录意义重大。


参与调查的监测专家马朝红有着15年的观鸟经验,据她介绍,猛禽是鹰形目和隼形目鸟类的统称,这些鸟类绝大多数都是迁徙鸟类,而且最少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像金雕、白肩雕等还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金雕


2020年5月拍到的蛇雕是河南第二笔记录

 

为了科学评估,丹江湿地保护区和中国TNC今年继续开展监测,春季开展了8次调查,秋季开展了5次调查(截至10月12日)。两年调查共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猛禽3种、国家二级保护猛禽26种。在今年5月14日还记录到蛇雕一只,为河南省的第二笔记录。每次调查数量都不少于300只,还有两次数量过千只。


 

“由于自身体重较重,猛禽迁徙更多是依靠上升气流,这些猛禽从伏牛山飞来后,丹江湿地是南阳盆地西边的一个山口,为猛禽提供了极佳的路线指引和上升气流,因此吸引大量猛禽从丹江湿地路过。”保护区科研科副科长邓天鹏说,这两年的持续监测印证了丹江湿地是河南省乃至全国猛禽迁徙的重要通道。


游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