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生生不息 美美与共——上海“生境课堂”正式启动 自然教育进行时!

  • 日期:2022.07.21
  • |
  • 来源:TNC

目前,上海长宁区已有8座社区生境花园建造完毕。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提升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让更多的自然保护工作者关注城市生境,作为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中生态环境教育的重要举措,长宁区“生境课堂”于2022年7月19日正式启动。19日上午9时,生生不息 美美与共——“生境课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在新泾镇乐颐生境花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指导,长宁区生态环境局、长宁区新泾镇人民政府主办。课程在“上海社区发布”视频号同步直播,为线上线下各个年龄段的城市居民带来生动的自然教育课程。


活动当天,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冬兵为“生境课堂”项目授牌。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生境花园项目在生态教育、环境科普方面迈向新的阶段。通过更系统、更全面、更生动的自然课堂,“生境课堂”项目将帮助城市居民更深刻地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更科学地保护近在身边的自然。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站, 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授牌仪式 图片来源:戚新源/TNC

 

“生境课堂”的第一课特邀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放讲授《人与自然在城市里的共存》。

 

人站在电视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放正在做讲座 图片来源:戚新源/TNC

 

讲座中,王放分享了观察野生动物时的有趣故事,向听众们讲述不同的动物所拥有的共通特质——“好奇心是生物之间最朴素的感受,学习和探索也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成长。”从野生动物保护区到高楼林立的城市,王放用帝王蝶的故事向大家展示“每个人都能尽己所能在城市中保护野生动物”。他用一个“0.1米的小水塘”的例子,解释生境花园如何帮助城市动物。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参与治理上海“貉危机”的经历,说明用正确方式与动物相处的重要性。在讲座的最后,王放指出,城市中需要更多公民科学家,每一个市民的参与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提升、城市野生动物的保护都至关重要。


一群人在房间内玩体感游戏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放正在做讲座 图片来源:戚新源/TNC


讲座结束后,作为动物爱好者,现场年龄最小的听众、年仅6岁的徐林一为王放老师送上自己绘制的“生境花园”画作,体现出对于城市生态和野生动物的好奇与热爱。


一群人站在柜台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 图片来源:戚新源/TNC上海


接下来,“生境课堂”将邀请更多对自然科学有考察、有研究的嘉宾走进生境花园,为公众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理念宣传和知识科普。我们期待城市居民能通过一堂堂生动的“生境课堂”,获得更有趣、更纯正的自然教育知识,促进城市生态保护实践走向深入。

 

上海生境花园项目



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于2017年启动,作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上海保护项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实践行动,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更好的栖息地,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自然融入生活,让花园也拥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生活里可以亲近的自然。


通过生境花园示范实践,我们希望未来能逐步促成城市生境花园网络的形成,建立更多城市小生境,并打通城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关键节点和廊道,提升和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同时也提高居民接近高质量绿色空间的通达性,满足居民对于亲近自然的渴望,让社区居民乐享绿色空间所带来的生态福利,实现项目助力上海生态之城的愿景。


2019年11月,首个社区生境花园在长宁区虹旭小区打造完成。2020年,由长宁区低碳中心牵头、TNC提供技术支持的首批生境花园网络试点在长宁区7个小区启动,试点的7个花园都在2021年建成对外开放。长宁区生境花园目前共建成有8处,分别是:虹旭生境花园(虹旭小区)、1235生境花园(潘中小区)、五园三亭生境花园(五三小区)、乐邻生境花园(虹景小区)、乐颐生境花园(协和家园)、常馨生境花园(金虹苑)、乐居生境花园(大金更社区)以及泰安生境花园(兴国路244弄49支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