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2021草原管理与保护经验分享在线会议成功举办

  • 日期:2021.01.14
  • |
  • 来源:TNC


在线会议截屏

 

2021年1月8日,围绕草原管理与保护的主题,来自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内蒙古项目、TNC蒙古国办事处、老牛基金会和蒙古国生命科学大学的有关代表以在线会议的形式进行了经验分享。本次会议旨在交流并借鉴草地管理经验,并寻求长期稳定的多方合作机会。会议由中国TNC内蒙古项目主办、中国TNC内蒙古项目保护官员莎日盖主持。


在会上,莎日盖就中国TNC内蒙古项目草地智慧管理系统进行了详细汇报。她表示,中国TNC内蒙古项目在其多年草地管理探索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北方草原的特点总结出了一套北方草地智慧管理系统:通过遥感与气象技术结合地面矫正监测,结合当年的气候变化情况确定开牧时间;开牧后应用手持终端APP,快速评估草地现状,进行草地生产力的预测,并制定出初步的放牧管理方案,动态地确定放牧时间与放牧强度,实现暖季的草畜平衡;在秋冬季节,结合本地资源,评估草地冷季可提供的饲草量,协助牧民多方面开发饲料来源,对牲畜进行舍饲的维持性生产。这一系统已获得地方和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并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和锡林郭勒盟草原开展了8000多公顷的示范,未来将会和老牛基金会等重要合作伙伴在干旱半干旱区进行推广。


在10月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在冷季轮牧利用草地(围栏左侧)的草存量明显要高于连续放牧草地。来源:李青丰/TNC

 

TNC蒙古国项目主任Gala Davaa分享了TNC蒙古国项目的主要工作和成果。蒙古国生命科学大学农业生态与商业学院工程系主任Sodgerel P博士介绍了蒙古国生命科学大学在可持续土地管理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老牛基金会秘书长安亚强介绍了老牛基金会的基本情况、生态保护工作、现有项目以及与TNC的合作情况。


8月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休牧近4个月草地,植被高度、盖度有了很明显的提升。来源:李青丰/TNC

 

会议最后,与会各方就草地放牧管理经验及今后的合作意向开展了深入探讨,希望在未来实际应用中吸收彼此的管理优势,寻求合作契机。中国TNC内蒙古项目主任林阔成表示,内蒙古与蒙古国接壤,生态环境有许多类似之处,内蒙古项目6年多的草地智慧管理经验有机会为蒙古国完善草地管理模式提供借鉴,并可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共同建立示范点,同时也为民间“一带一路”环保合作探索新模式。TNC蒙古国项目表达了在草地保护和社区发展方面进行合作的期望。蒙古国生命科学大学团队在饲草料来源和如何提高草地生产力方面表示了合作兴趣。为更好地进行草地管理和改善民生,老牛基金会建议中国TNC内蒙古项目与TNC蒙古国项目在草原管理和社区可持续发展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接下来,各方还计划就草地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互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