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上海长宁再建7座生境花园 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 日期:2021.01.26
  • |
  • 来源:TNC


虹旭生境花园  来源:TNC

 

日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结合老旧小区整治,长宁区今年再推进一批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的生物栖息环境的社区花园(以下简称“生境花园”)建设。五三社区、潘中社区、泰安社区等首批7个试点花园建设均已开展项目方案设计,预计2021年5月陆续建成。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虹旭小区,是典型的老式公房小区。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生态环境,居委会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等机构合作,利用小区拆除违章建筑后的闲置空地,打造成了一座生境花园,这也是上海市第一个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的生物栖息环境的社区花园。


虹旭生境花园  来源:TNC

 

与以往社区花园打造不同的是,生境花园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强调社区居民全程自治参与,TNC、设计团队和相关社会组织会在这一过程展开自然理念教育,培育社区居民自然理念、组织自治活动;生境花园长期维护和保护是生物多样性长期发挥作用的关键,通过自治参与,确保生境花园得到良性发展。打造生境花园并创造出越来越多的网点,然后一个个点连成线、再连成面,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自然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同时维持城市生态系统平衡和健康,提升城市的生态品质,这是生境花园非常重要的生态意义。


生境花园项目从设计之初就强调社区居民全程自治参与。来源:TNC


作为中国TNC上海保护项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实践行动,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于2017年启动,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更好的栖息地,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自然融入生活,让花园也拥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生活里可以亲近的自然。


上海长宁区首批试点生境花园的名单如下:

仙霞新村街道

五三社区

大金更社区

虹景社区

华阳路街道

潘中社区

新华路街道

泰安社区

新泾镇

协和花园社区

剑河路599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