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河南丹江口库周石漠化地区生态恢复示范项目种植启动

  • 日期:2021.03.09
  • |
  • 来源:TNC


种植现场 来源:TNC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自2019年启动河南丹江湿地保护项目以来,一直将石漠化植被恢复作为工作重点之一。2021年伊始,中国TNC联合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启动丹江口库周石漠化地区近自然生态恢复技术示范项目,秉承近自然造林原则,选用当地乔、灌木树种,计划在淅川县大石桥乡丹江口水库北侧石漠化区域恢复近60亩山地植被。3月3日,中国TNC组织当地社区居民20余人参与植树工作,用一周左右时间在当地石漠化山地上共种植各类树木5000余株。


长期不合理的资源利用与开垦造成丹江口水库库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地表出现类似荒漠景观的岩石裸露,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其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淹没区和渠首所在地——河南淅川县石漠化最为严重。目前该县石漠化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26.4%,且呈加速发展趋势。石漠化地区土壤侵蚀严重,土壤侵蚀模数高达3500 t/(km2·a)(每年每平方公里发生土壤侵蚀的侵蚀量为3500吨)。


石漠化不仅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及供水安全造成严重影响。通过恢复库周石漠化山地植被,可在有效维护丹江口库区及周边生态平衡的同时,减少水土流失对库区带来的地质隐患,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以及恢复当地生物多样性。因此,丹江口库周石漠化区域的植被恢复备受社会各界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


种植现场  来源:TNC

 

为更好地起到项目示范作用,经中国TNC与武汉植物园工作人员多次踏查,选择的项目地涵盖多种轻、重度等不同石漠化程度山地,并依据其实际立地条件设计造林树种或使用播种造林的方法促进更新。比如,针对土质保存较好的退耕梯田,适当加大当地典型的地带性植被栓皮栎、女贞的种植比例;针对石漠化严重、土壤相对瘠薄的坡地,更多地选用侧柏、香椿等先锋树种,确保种植植株尽早定居;为充分利用先锋植物的护理作用,在当地典型的侧柏稀林地内补植栓皮栎等自然演替中后期树种,促进其向自然森林状态演替。在此基础上,为加快荒山绿化,本着“宜乔则乔,宜灌则灌”混交黄栌、花椒等灌木树种约700株。


项目地现场  来源:TNC

 

未来3—4年内,项目组将在项目区种植范围内逐步开展植被及土壤监测,探索当地不同立地条件下近自然生态修复的植物优化组合或其他关键技术。这些关键技术示范将集中于适当的人为干预措施,破除生态恢复的限制因子,激发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扭转退化趋势,加速正向演替进程,从而建立起健康的生态系统,最终构建近自然生态恢复技术体系并开展相应示范,服务于库周及其他地区的石漠化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