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上海长宁:五园三亭社区生境花园投入使用

  • 日期:2021.06.09
  • |
  • 来源:TNC


来源:TNC

 

5月31日,上海市长宁区五园三亭社区生境花园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继1235生境花园正式开门后,长宁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第三个生境花园。“六一”儿童节临近,开幕式以“童心童趣 探索自然”为主题,家长和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到现场耕乐园种植活动和花艺园廊亭下的互动游戏中。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上海生境花园项目于2017年启动,作为TNC上海保护项目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实践行动,致力于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打造城市多功能的社区花园和绿色空间,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更好的栖息地及生态廊道,同时也为周边居民提升生态空间品质,让自然能够融入城市居民生活,让城市拥有更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城市与自然共存,更多人可以更容易地与自然接触,城市居民的身心就会更加健康。生境花园具有生态韧性、增加碳汇、健康疗愈、自然教育等多重功能,其营造理念与长宁区一直积极推行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契合。2019年11月,上海首个生境花园虹旭生境花园建成后正式对公众开放。2020年5月,虹旭生境花园作为上海市长宁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的优秀案例之一,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五三生境花园位于仙霞街道,社区内绿地基础良好,周边绿地节点有仙霞公园、西郊公园、延虹绿地、新虹桥花园、苏州河景观步道,具备良好的生态基底,容易形成生态斑块链接。随着长宁区首批试点7个生境花园的建设推进及陆续投入使用,此类公共空间将起到“生态廊道”的作用。


来源:TNC

 

生境花园的营造需要围绕五大原则,即使用本土植物、杜绝外来入侵植物、丰富植物群落、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以及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辅助的食物、水源或庇护所。五三生境花园南区在保留原有女贞、忍冬及桂花的基础上,在花草甸中种植了丰富香花香草类植物,致力于打造低维护需求的自然蝴蝶乐园,并在开幕式当天就吸引了玉带凤蝶等蝶类来访。


来源:TNC

 

此外,虫鸣园中设有昆虫箱,通过提供庇护所吸引昆虫,减少对居民楼场地的影响。同时保留现存树木,补充本土花灌品种,利用植物隔离限制人的活动范围,减少对花园南侧居民的打扰。

 

建设生境花园重要目的之一是打造社区居民休憩、放松的理想场所。全园采用无障碍设计,廊亭下翻新固定式座椅,增加移动式可拼接座椅和黑板宣传栏,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耕乐园为种植活动提供了场地,居民们可以一起种植应季的果蔬香草,分享种植和收获的心得和喜悦。阳光园设有座椅和花亭,种有喜阳的本土花灌植物,休憩的时候也闻得到花香,同时阳光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D,有助于代谢功能和骨骼健康。除此之外,花园设有动植物标识绘画,具有科普宣传作用,鼓励周边的居民使用花园、走进自然,放松身心、生活更有趣味。


来源:TNC

 

通过生境花园示范实践,我们希望未来能逐步促成城市生境花园网络的形成,建立更多城市小生境,并打通城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关键节点和廊道,提升和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同时也提高居民接近高质量绿色空间的通达性,满足居民对于亲近自然的渴望,让社区居民乐享绿色空间所带来的生态福利,实现项目助力上海生态之城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