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Global-DEP课题组访问中国TNC和林格尔项目地

  • 日期:2021.06.17
  • |
  • 来源:TNC


来源:TNC

 

6月9—11日,在课题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的带领下,“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DEP)第二课题组一行7人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展调研。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内蒙古干旱半干旱区开展脆弱生态系统恢复与保护的相关工作,为课题组下一步计划开展的干旱区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打基础。


来源:TNC

 

10日,在老牛基金会会秘书长安亚强的陪同下,课题组访问了“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林业碳汇及生态修复项目点。中国TNC内蒙古项目主任林阔成在现场向课题组介绍了项目过去十多年间开展的干旱半干旱区林业碳汇及生态修复示范工作,包括建立近4万亩符合清洁发展机制(CDM)标准的碳汇林,在植被恢复实验示范区进行沟壑治理,草地智慧管理及推广旱作农业技术等。


2010年,TNC与老牛基金会、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等合作伙伴在内蒙古开展了以维持北方生态屏障功能为基础的内蒙古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旨在以区域的气候变化趋势为大背景,以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为基础,以绿色循环产业模式为发展核心,通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NGO等多方社会力量的参与,实践干旱半干旱区关键生态系统的重建和保护,构建适应于气候变化的生态系统的恢复与保护和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充分结合的示范区域,并将示范区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广大的干旱半干旱区。


截至2019年,项目共完成了2585公顷退化土地的修复,提高植被覆盖度,增加生物多样性,防风固沙。其中种植乔木超过300万株,将打造成了林业碳汇项目,预计在未来30年将固定22万吨的二氧化碳,并与迪士尼合作,其中16万吨实现了碳交易。项目同时实现14条沟壑,近600公顷水土流失区域的修复,形成工程与生物相结合的治理模式,在降低修复成本的同时,延长修复效果。现在项目区内基本没有水土流失现象。


来源:TNC

 

11日上午,课题组就和林格尔生态修复项目开展典型案例研究的可能性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和讨论。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东淑华、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李青丰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项目总监侯远青等人参加会议并提供指导意见。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对和林格尔生态修复项目所采取的生态修复与可持续管理模式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将基于调研信息拟定案例研究框架与技术方案,努力推进各方合作完成以该项目为主的内蒙古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系统修复案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