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自然沙龙|“全面降‘塑’与可持续发展”线上分享会举行

  • 日期:2021.07.27
  • |
  • 来源:TNC


塑料废弃物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愈发突出 ©Aristo Risi /TNC Photo Contest 2018

 

7月23日下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项目自然沙龙(Nature Salon)系列活动第二期——“全面降‘塑’与可持续发展”线上分享会举行。多位业内专家、知名企业及机构相关项目代表与会,就此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TNC自然沙龙(Nature Salon)旨在搭建一个面向企业与商协会的沟通平台,以线下交流活动为主、结合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通过主旨演讲、现场座谈、圆桌会议、自由讨论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第一期自然沙龙此前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京办公室召开,数家食物系统头部企业、相关机构负责人与会,探讨食物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问题。

 

马晋红:亟需彻底变革对地球资源的利用方式


TNC大中华区首席代表马晋红女士首先致欢迎辞。她表示,塑料制品的使用日益广泛,人们充分享受着塑料制品带来的生活便利,随着塑料产量激增,塑料污染也随之而来,大量不可降解塑料废弃物因处理不当造成塑料污染,带来复杂的环境问题,相较于其他污染源而言,微塑料污染 “无孔不入”。


马晋红女士指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塑料医疗制品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塑料制品的需求量亦明显增加,在塑料医疗制品、塑料袋、塑料瓶、外卖盒、快递包装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用量增长的同时,无序丢弃、得不到妥善处理的塑料废弃物也愈发突出,更为触目惊心的是,环境中的塑料微粒含量正迅速在全球每一个角落扩散。


“塑料污染已与气候变化一样,正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亟需彻底变革对地球资源的利用方式,来化解上述危机。”马晋红女士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和思考,破除误解,关注供应链管理、关注解决方案。

 

主题报告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海洋化学室主任姚子伟视频发言  视频截图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海洋化学室主任姚子伟以《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防治法律框架和管理措施》为题发言。他指出,80%的海洋塑料垃圾来源于陆地和河流,20%来源于海上活动。海洋塑料垃圾具有破坏栖息地、威胁航行安全、缠绕野生动物、引入外来物种、输移有害物质等多重危害。微塑料广泛分布在各种环境介质中,范围极广,潜在环境危害很大。保守估计,全球受海洋塑料垃圾影响的海洋生物种群数量已达到817种,每年造成渔业资源损失高达130亿美元。在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监测标准化技术方法研究方面,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已于2016年牵头起草《海洋微塑料监测技术规程(试行)》,明确海洋微塑料的定义、分类、采样方法和实验室分析程序。他认为,虽然中国被认为是海洋垃圾污染的热点地区,但根据统计数据及其他已发表的报告,我国近岸海域的微塑料密度处于中低水平。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视频发言  视频截图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的发言主题为《重塑中国一次性塑料价值链》。她介绍,塑料的应用场景很多,产品种类丰富,现在所说的塑料污染主要是指包装膜、塑料袋、食品包装、外卖餐盒、编织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产生的污染,而其他很多塑料耐用品可以长期使用、定向回收。目前中国是塑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她建议加强塑料回收和垃圾分类的政策激励、通过南南合作加强创新和技术交流、与企业紧密合作,同时创造有利条件,使再生塑料行业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垃圾议题负责人杨子羿视频发言  视频截图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垃圾议题负责人杨子羿带来《垃圾治理道路上的公益探索》的发言。他介绍,SEE基金会通过“创绿家”项目资助初创期的环保公益组织,目的是促使更多优秀环保组织出现,推动环保公益的行业生态更加健康、多元,最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劲草同行”项目则对成长期环保组织提供连续非限定性资金、跨界导师、劲草社群、标准化课程以及与战略相关的各项关键支持。截至2020年,“创绿家”共资助411个初创期环保公益组织,其中涉及垃圾议题的伙伴超过70个;“劲草同行”资助八期共80个伙伴,其中涉及垃圾议题的伙伴约18个,众多伙伴已得到快速成长,探索出多个取得较高影响力的创新模式。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及绿色发展事业群蚂蚁森林项目组张梁松视频发言  视频截图


蚂蚁集团社会公益及绿色发展事业群蚂蚁森林项目组张梁松的发言主题为《蚂蚁森林:消费者身边的绿色可持续模式探索及分享》。他表示,绿色可持续是蚂蚁集团战略,也是共同愿景。蚂蚁集团致力通过技术与模式创新,让更多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业务的融合,推动绿色责任、绿色生活、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等领域的创新突破。据介绍,作为国民级“绿色公益平台”,截至2021年7月,蚂蚁森林已带动超过5.5亿人参与,累计产生“绿色能量”1200多万吨,在荒漠化地区种下超过2.23亿棵真树,种植总面积超300多万亩。蚂蚁森林在全国设立了16个公益保护地,通过“人人一平米”守护生物多样性,守护面积超过1200平方公里。


雀巢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张琦视频发言  视频截图


最后,雀巢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张琦分享了《携手共创无废未来》的发言。他介绍,包装材料和方案创新、消费后包材回收再生以及新的行为和认知是雀巢可持续包装三大行动路径。通过消除有问题或不必要的塑料、生物基材料取代石油基材料、单聚丙烯材料取代柔性层压包装、无塑膜纸取代塑料涂层纸包装等举措,雀巢持续进行的可持续包材创新获得高度认可。此外,雀巢还开展商超软包装回收项目,并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包装的回收,助力打造无废未来。


我们正处于环境保护的关键十年,我们需要全球合作、共同行动抗击塑料污染,我们必须思考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行政措施和行为规范,把塑料制品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减至最低,以便在确保塑料材料及制品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的同时,实现人类与自然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