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中国马铃薯大会|再生农业助力马铃薯产业绿色发展

  • 日期:2021.07.18
  • |
  • 来源:TNC


第二十三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开幕式©张丹/TNC


7月25日至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马铃薯大会在陕西省榆林市举行,大会主题为“马铃薯产业与绿色发展”。 在26日上午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庆锁介绍了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农业科学院、先正达集团中国、雪川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河北张家口坝上马铃薯轮作试验项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庆锁发言©张丹/TNC

 

王庆锁研究员介绍,2018年至2020年,该试验项目重点探讨轮作在打破土传病害、改善土壤健康、提高马铃薯产量和品质方面的多项益处。结果发现,马铃薯轮作可以改善作物根系生长的土壤条件,使土壤有效含水量提高11.10%、土壤团聚体稳定性提高4.90%;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使土壤全氮提高13.55%,土壤有机碳提高11.01%;可以提高土壤活化养分的能力,使土壤微生物碳含量增加126.57%、土壤酶活性提升82.56%;此外,还可以改善土壤微生态,使土传病原真菌相对丰度平均下降41.12%,马铃薯的有益菌相对丰度平均增加29.66%。


王庆锁研究员还表示,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由于气温较低,马铃薯收获后到次年播种前有长达7个多月的时间表层土壤暴露在冬季大风中,导致表土流失严重和土壤肥力下降,并引起北京、河北等下风地区沙尘暴频发。覆盖作物是在主要的经济作物收获后,种植在地表的一类植物,能够有效保护土壤、防止侵蚀,同时发挥着如增加土壤肥力、控制杂草、增强土壤持水能力、提高农田生物多样性。因此,未来在轮作体系中引入覆盖作物增加土壤覆盖率,对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生产至关重要。


专题研讨会现场  ©张丹/TNC


马铃薯是张家口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马铃薯连作面积不断增加,但马铃薯是连作敏感作物,连作使土壤中微生物减少、病原菌增加、土壤养分不平衡,严重威胁了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亟需农业转型,依靠再生农业实现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成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


为了提高土壤健康和农业生产力可持续性,从2018年起,中国TNC与雪川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先正达集团中国发起这项跨学科合作试点项目,旨在对作物轮作和其他最佳农田管理措施的效益进行示范,充分理解在马铃薯生产过程中影响农民做决定的农学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政策沟通机制,推动当地更有效地保护农田土壤健康,更好地为农民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提供保护土壤健康的可行解决方案。

 

中国TNC农业项目:

重点关注土壤健康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积极探索“再生农业”(一种基于土地可持续利用,以实现农业可自我再生为目标的系统性农业生产管理模式)这一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中国不同农业种植区域的多样化实现路径,以期在农业生产中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