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云南德钦巴美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首次记录到金钱豹

  • 日期:2022.02.09
  • |
  • 来源:TNC

2021年11月,云南德钦巴美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红外相机照片显示记录到金钱豹,这是巴美保护地首次捕获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的珍贵影像!至此,巴美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包括滇金丝猴、林麝和金钱豹。


巴美的红外相机记录到了金钱豹。图源:塔玖协会

 

巴美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是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蚂蚁森林和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共同支持的保护地项目,旨在促进社区居民开展云南省最北端的滇金丝猴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2019年11月26日,“巴美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项目”在云南省德钦县佛山乡巴美村正式启动。巴美成为云南省首个获得蚂蚁森林资助的公益保护地。


巴美滇金丝猴种群位于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西藏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间,是云南省分布最北端的野生种群,但一直未被纳入现行保护地体系内。巴美滇金丝猴种群是一个相对孤立的种群,最新调查发现大约150只个体。由于长期未得到系统有效的保护,使该种群面临较大的灭绝风险。近10年来,在政府和其他公益机构的支持下,当地社区坚持开展巡护监测工作,为保护巴美种群及栖息地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巴美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项目”的落地将提升当地的保护能力,改善巴美猴群及栖息地的保护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