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黄淮海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及现场演示会在山东桓台县举办

  • 日期:2021.10.19
  • |
  • 来源:TNC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来源:TNC

 

10月14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和先正达集团中国在山东省桓台县举办黄淮海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及现场演示会活动。来自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及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先正达集团中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以及河北、安徽、山东、河南四个冬小麦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省份项目领导和相关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

保护性耕作播种机现场演示会在桓台县先正达集团MAP示范农场开展。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粮作机械处处长张树阁主持开幕式。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副站长徐振兴,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卜祥联,先正达集团中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姜业奎,中国TNC企业事务部主任许进出席活动并讲话。

桓台县委书记林恒在致辞中指出,推广应用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应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中国TNC企业事务部主任许进(左二)发言  来源:TNC

 

许进在发言中表示,再生农业为新挑战下应运而生的农业生产模式,以土地保护性利用为核心,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减少农业成本,在提高作物产出的同时,改善土壤健康、提升农业资源利用率、提高土壤固碳能力、最大化生物多样性的农业模式。该模式是对整个农业生态环境的系统性优化并最终实现粮食安全的长期保障。她介绍,2020年,中国TNC有幸与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中国农业大学、先正达集团等合作伙伴合作,在华北平原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以集约化种植保证粮食安全的同时,改善土壤健康状况,节约水资源,真正实现“藏粮于地”。未来,中国TNC将持续探索并推广以自然为本的可持续农业生产模式,把近70年的生态理念和经验融入农业中,通过实地保护示范、推广网络搭建与赋能和政策研究方式的结合,推广少免耕、合理轮作、覆盖作物种植等基于自然保护的农业生产技术。为此,中国TNC希望与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农业从业者广泛合作,应用并推广保护性耕作措施,在最小化环境代价下,保证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数量安全,恢复并充分发挥农业生态系统的生产和生态功能。


专家现场讲解  来源:TNC


小麦播种作业演示  来源:TNC

 

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开幕式后举行。来自不同省份的7家农机生产企业及合作社的小麦宽幅播种机现场进行了小麦播种作业演示。

 

黄淮海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交流会现场  来源:TNC

 

下午,黄淮海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交流会在桓台县东岳国际酒店召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临清市政府、河北定州农机企业和先正达集团中国MAP的多位专家作小麦保护性耕作专题报告,并与现场近百位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参会代表表示,此次培训及演示会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使广大种植户对冬小麦的田间管理高产技术运用和农机具的使用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掌握,为未来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TNC参会团队  来源:TNC

 

推广应用冬小麦保护性耕作技术,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在当前中央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形势下,能够有效推动农业生产固碳减排、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下一步,中国TNC希望支持可持续农业发展,搭建多利益相关方合作平台,通过推广保护性耕作等再生农业管理实践提高农田土壤健康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农田固碳减排措施的应用,加强粮食和营养安全、建设应对气候的弹性农业体系和保护水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农户持续增收和农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