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自然沙龙| “当农业遇上气候变化:化危为机 创新应对”分享会成功举办

  • 日期:2021.11.05
  • |
  • 来源:TNC


会议现场  来源:TNC

 

10月29日下午,主题为“当农业遇上气候变化:化危为机 创新应对”的自然沙龙活动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京办公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国际商会、OATLY、瑞士再保险、中粮期货、汇丰中国、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通过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等形式,交流农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挑战、机遇和最佳实践。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TNC“自然沙龙(Nature Salon)”系列活动的第三期。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召开之际,中国TNC希望借助本次自然沙龙活动,助力农业和相关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转型。

 

致欢迎辞

中国TNC企业事务主任许进女士致欢迎辞  来源:TNC


在开场致辞中,中国TNC企业事务主任许进女士介绍了中国TNC牵头发起自然沙龙的初心。自然沙龙目标是搭建一个面向企业与商协会的沟通平台,鼓励更多的企业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自然保护行动,以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气候变化等全球危机。

她指出,TNC在2017开展的一项全球研究显示,通过农田养分管理、保护性耕作等手段,农业生态系统(包括草地)不仅可以保证或提升作物产量和土壤健康状况,还可以在全球层面给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贡献约1/5的减排量,但是动员企业开展有效行动还需要大家更多地去实践和探索。未来TNC还会利用自然沙龙活动继续拓宽和企业、协会的合作渠道,用好平台上专家、智库和企业的力量,共同推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落地和实施以及最佳经验的分享。


主旨发言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钰博士发言  来源:TNC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钰博士就“统筹双碳与农业绿色转型”主题,重点围绕中国农业碳排放阶段性、结构性和减排成效进行深入分享,同时对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脉络进行了梳理。她表示,我国农业领域降碳趋势良好,但农业能源消耗可能成为农业碳达峰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全要素系统推进,出发点与落脚点在于提供更多优质的农产品。在近年来各类惠农政策中,资源保护占比逐步提高,反映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潜力与决心。她建议,我国农业经济以低碳化为抓手,提高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带动农业生产过程的绿色化、优质化。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许吟隆教授线上发言  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许吟隆教授在线分享了其团队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资助下开展的农业碳中和茶项目,该项目是FAO战略目标下的11项资源筹划合作领域之一。许教授的发言重点集中在气候变化对于茶叶生产的影响、适应和减缓措施,茶叶生产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方法及行动建议,碳中和茶认证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他指出,积极开展碳中和茶产品认证,拓展茶价值链附加值,让适应与减缓相协同,通过碳中和茶实践促进体制机制、金融和技术创新,开展农业碳中和示范项目。


中国TNC可持续农业总监李颖博士发言 来源:TNC


中国TNC可持续农业总监李颖博士重点分享了TNC总部近期发布的《食物景观:规划食物系统转型》报告。该报告是TNC、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等机构最新的合作研究项目,展现了对世界食物景观的初步分类和绘图,以及如何实现全球食物系统的转型路径等。此外,她也系统介绍了再生农业的概念、原则以及TNC可持续农业团队在全球和中国再生农业领域的实践。她指出,农业以及食物景观的意义在于为经济决策提供支持、推动人类与自然关系变革。再生农业可以在土壤保护,水资源管理和农田系统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发挥多重效应。


OATLY可持续发展经理杨一帆女士  来源:视频截图

 

OATLY可持续发展团队的杨一帆女士分享了OATLY可持续发展概况,特别是农业领域的实践。以营养健康、透明与公开、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理念,2020年OATLY已经实现每升燕麦奶的能耗、水耗大幅降低,并在中国回收包装制作再生纸制品。在欧洲通过从动物养殖转向植物种植的农业试点,探究环境影响与农业产出之间的关系。OATLY承诺:2029年每升燕麦奶碳足迹要比2019年减少70%。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 来源:TNC


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TNC企业事务副总监霍莉女士主持,嘉宾重点就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等危机对于企业和机构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挑战进行讨论。

许吟隆教授指出,对企业的生存来说,需要关注政策大方向,实现气候友好型的低碳生产转型,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未来也需要更多地从如何适应气候变化的角度去挖掘减排潜力,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嘉吉政府事务总监(粮油)时晓栋先生认为,在全球减碳的背景下,欧美等国的生物柴油需求大幅增加,国内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空间很大。关于企业行动,他提到,嘉吉非常关注巴西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包括严格实施认证体系,使产业链更加透明。此外嘉吉在中国还通过“保险+期货”的模式帮助农民管理市场波动风险,并实施水肥一体化,提升农业生产效。

胡钰博士认为,中国农业趋近达峰,农业生产领域减排的空间有限,农机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她同时认为,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全国统筹政策,实现上下一盘棋。

汇丰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国区)总监王颖女士详细介绍了汇丰银行在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主要做法,包括将可持续发展风险纳入金融风险管理中、制定客户经理环境风险操作手册,通过可持续金融产品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为,支持企业公益项目等。目前汇丰在风险评估环节制定了多个重点行业贷款指引,避免资金流入破坏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项目。

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副处长任飞女士重点介绍了以中国会员为主的案例,例如伊利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自2010年开始,伊利自主启动全面碳盘查,有效降低畜牧业甲烷排放。

中粮期货有限公司乡村振兴总监陈驰先生重点介绍了“保险+期货”的模式,并以东北商业化项目为例,阐述如何用这一创新金融工具保障农民收益及如何推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近几年的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的产量影响很大,应在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同时,利用包括保险、期货、信贷等相结合的金融工具服务农业,保障农户收益,助力农业农村发展。

瑞士再保险农险解决方案经理李希女士认为,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风险领域的保险敞口仍然巨大。气候变化更是会加剧风险的不确定性和极端灾害事件的发生概率和强度。保险行业可以从运营端、业务端等多方面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从运营端来说,瑞再承诺到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净零排放”,到2050年实现业务组合“净零排放”。从业务端来说,瑞再一直致力于气候变化影响的深入研究,积极推动创新保险解决方案开发。

 

总结发言

中国TNC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先生总结发言  来源:TNC


最后,中国TNC首席保护官王会东先生对于会议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TNC在气候变化、农业特别是智慧草地管理等领域开展或者计划开展的工作。他表示,TNC是全球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领军机构和推动者。举办自然沙龙的初心就是希望给企业和协会等机构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把TNC在该领域的研究、方法和最佳实践和更多机构分享。未来希望能够动员更多的企业、协会、金融机构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共同打造更创新的模式,积极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危机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