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大美内蒙古 | 和林格尔的秋

  • 日期:2020.10.14
  • |
  • 来源:TNC

图源:内蒙古自治区艺术摄影学会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内蒙风光》老舍


1961年夏天,老舍先生访问内蒙古,发出了“连江南也未必有这样的景色”的赞叹。春夏秋冬,四季转换,此时,秋意掠过地貌多样的内蒙古,正幻化出你意想不到的丰富绚丽。秋日的内蒙古有着更为独特的风采,比春光更澄澈,比夏日更多彩,而绵延的原野还没有被冬日的皑皑白雪覆盖。一眼望去,绵延起伏的碧绿已经层层浸染了一片金黄,静谧旖旎。

 

和林格尔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为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所辖旗县之一。和林格尔系蒙古语,意为20间房子;现在的和林格尔,不仅是重要的经济开发区,同时也是北方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未来气候变化的生态廊道。

 

2018年—2019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内蒙古自治区艺术摄影学会合作,以摄影来展示内蒙古和林格尔项目点近10年来的生态修复成果,让公众通过实际的参与,跟随项目的进程一同发现大自然的美,共同见证和林格尔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及生态建设的成果

 

让我们跟随摄影师们的镜头,一起欣赏内蒙古和林格尔温柔醉人的秋。



《库区秋意浓》

陈文西


《秋天的山谷》

纪青


《林业生态区》

王桂英


《绿色边墙》

霍伟全


《夕照革命老区羊群沟》

刘海涛


《夕照牧归》

杨杰


《风中的喜鹊》

刘志刚


《归心似箭》

郑成世


《秋日》

沈春梅


《奔跑的狍子》

张兴智


《秋收后的来客》

马日平


《牧羊曲》

鲁常在


《收获的喜悦》

王桂英


《好日子》

乌云娜


《秋收的喜悦》

孟庆宇


《门里窗外》

王伟时


《晚秋》

刘秀琴


《光影汇》

崔映雪


《前窑子水库风光》

邢书芳


《动与静》

孙振英


《水上飞》

陈曼莉


《塞上明珠》

韩荣飞


《前窑子水库一瞥》

胡建生


《大山深处的前窑子水库》

曹俭


《远行》

郝秀荣



2010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老牛基金会等合作伙伴一起在这里启动了内蒙古和林格尔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从区域的角度探索一套适应当地自然规律的、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退化土地的整体修复与管理模式——系统修复工程,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广应用这一模式,逐步恢复内蒙古干旱半干旱区域土地的重要生态与生产功能。


如今,10年的时间过去了,一些较为明显的遏制土地退化的成效开始显现,一定程度地保障了项目所在区域的生态、生产安全。项目也在生态修复与发展规划方法、可持续生态修复与修复后管理模式以及可持续农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经验,而这些经验对于我国整个干旱半干旱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更多相关信息


在变化中继续前行 | TNC内蒙古项目10年记

TNC内蒙古项目 | 微视频《国人素描》:生态修复

保护生态助力扶贫---巴林左旗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