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6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现身丹江湿地

  • 日期:2021.12.09
  • |
  • 来源:TNC


青头潜鸭现身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摄影:杜卿/TNC


近日,6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现身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们是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河南丹江项目在开展例行监测中记录到的。


青头潜鸭现身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摄影:杜卿/TNC

 

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上体黑褐色,下背和两肩杂以褐色虫蠹状斑,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胁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雌鸟体羽纯褐色。这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等级、同时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野鸭,根据最新调查数据,只有1000多只。


青头潜鸭现身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摄影:杜卿/TNC

 

丹江保护区在去年冬季调查时只记录到一只青头潜鸭。今年由于丹江口水库水位高,适合青头潜鸭栖息的生境变多,引来更多青头潜鸭在此栖息。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目前保护区已经记录406种鸟,其中包括近年来新记录下来的白腰文鸟、栗耳凤鹛、棕腹仙鹟等。


白腰文鸟©杜卿/TNC


栗耳凤鹛©杜卿/TNC


棕腹仙鹟  ©杜卿/TNC


中国TNC河南丹江项目:

与河南省林业局、淅川县人民政府合作,在淅川县河南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致力于保障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的生态系统健康和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如水源涵养、减少水土流失、拦截面源污染和过滤污染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