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2021年APEC海洋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顺利举办TNC协办

  • 日期:2021.12.17
  • |
  • 来源:TNC

12月13日至15日,2021年APEC海洋空间规划培训研讨班通过线上方式在厦门顺利举办。来自澳大利亚、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等13个APEC经济体,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等国际组织,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英国利物浦大学等机构的50余位专家与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研讨班。

在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本次培训研讨班由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主办,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协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王安涛处长、中国TNC首席保护规划师王月和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陈彬副所长出席培训班并致辞,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刘建辉主持开幕式。


图1:培训研讨班致辞环节


本次培训研讨班主题为“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的海洋空间规划”。IOC“全球海洋空间规划”项目专家介绍了最新出台的海洋空间规划国际指南,TNC和相关科研机构分享了开展海洋空间规划的工具,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秘鲁和俄罗斯等APEC经济体代表介绍了各自海洋空间规划的实践进展。参会人员就加强亚太区域海洋空间规划发展与合作提出了政策建议,并拟提交APEC海洋与渔业工作组。


图2:专家报告环节


本次培训研讨班是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以来组织开展的第十次亚太海洋管理能力建设培训,也是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成立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培训研讨班的举办,有助于加强APEC经济体蓝色伙伴关系,落实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计划,推动亚太海洋管理能力建设与蓝色经济发展。

成立于1951年的TNC在海洋保护领域已有超过25年的理论与实践经验。目前TNC海洋保护项目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全美沿海各州,涉及近2亿英亩海域面积。我们的目标是保护海洋与海岸带的生态多样性,从而改善数亿人生产和生活所依赖的海洋生态服务功能。2016年,中国TNC启动海洋保护项目,将滨海栖息地修复及可持续渔业定为主要工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