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公益机构绿色水产养殖学习参观活动在浙江顺利举行

  • 日期:2021.10.13
  • |
  • 来源:TNC


学员一行参观浙江湖州荻港村桑基鱼塘养殖系统  来源:TNC


9月22日至28日,由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中国水产学会、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共同组织的国内社会公益机构绿色水产养殖学习参观活动在浙江省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7家关注海洋保护和可持续水产养殖的国内公益机构、产业协会和养殖社区的8位学员参加,采用专家讲座、生态健康养殖场实地参观和小组互动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旨在从生态环境养护、社区生计发展、食物安全保障等多个维度促进国内社会公益从业人员形成对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认识,以及了解我国在其中做出的良好实践。

9月22日,活动在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拉开帷幕,国内水产养殖管理部门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从我国水产养殖发展进程与政策、水产养殖与环境的关系、当下主要的绿色水产养殖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四个方面进行知识讲座,帮助学员们形成对可持续水产养殖的初步认识,为后续行程中的绿色水产养殖模式实地参观作知识铺垫。


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丁雪燕致辞  摄影:刘青/TNC

 

在讲座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介绍了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从我国历史上的水产养殖模式谈到水产养殖业的现今概况、主要模式、特点、科技成果、政策法规以及为食物供给带来的贡献。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做报告分享  摄影:刘青/TNC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家寿向学员们介绍了大水面渔业增养殖技术、大水面生态修复手段与典型案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蔡友琼研究员深入解读了水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概况。最后,在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丁雪燕对浙江渔业绿色发展实践的全面介绍中,学员们了解到绿色水产养殖的“五大行动”在浙江的实施情况,以及即将实地参观的一系列绿色水产养殖模式。讲座期间,学员们也积极踊跃的提问,向各位专家吸取更深入的知识内容。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跟随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实验室主任参观了站内的实验设施,如液相质谱分析仪器、微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室等,也了解到实验室在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上进行的多项工作,例如贝类毒素的检测。


图片

学员一行参观千岛湖鲢鳙鱼巨网捕捞  摄影:刘青/TNC

 

9月23日至27日,学员们一行抵达湖州南浔区、杭州淳安县、丽水青田县、温州、台州温岭市和三门县,在地方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养殖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省内具有代表性的绿色水产养殖实践和模式。在参观交流过程中,从养殖品种、养殖技术、养殖周期、养殖产量与效益、养殖饲料、推广潜力等多个方面,对各种养殖实践与模式有了深入的了解。参观内容包括:

-  湖州南浔区:双林镇水稻与小龙虾种养模式、石淙镇集约化跑道养鱼模式、菱湖镇渔业智慧大脑平台、荻港村桑基鱼塘养殖系统

-  杭州淳安县:千岛湖大水面鲢鳙鱼生态增养殖(保水渔业实践)

-  丽水青田县:稻鱼共养模式

-  温州市: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永兴基地的池塘循环水养殖模式、龙湾区牡蛎礁修复的探索实践

-  台州温岭市:池塘循环鱼贝接力养殖模式

-  台州三门县:青蟹虾贝池塘混养模式


图片

双林镇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介绍水稻与小龙虾种养模式  摄影:李红钰


图片

学员一行参观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永兴基地  来源:TNC


温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向学员们介绍池塘循环鱼贝接力养殖模式 摄影:韩玉

 

此次活动利用合作式学习的模式,分小组设计了三个小组任务,包括共同撰写参观日志、分享养殖场和养殖模式的生态表现、构思一个可持续水产养殖项目。在为期一周的行程中,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结合从专家讲座和养殖场参观中获取的知识信息,讨论完成小组任务。

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学员们不仅互相弥补了养殖场参观中遗漏的信息点,同时通过吸收再输出的过程,巩固了水产养殖知识。此外,王松林理事长结合自身在可持续水产养殖领域的多年工作经验,在小组讨论与分享环节,也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并补充了丰富的水产知识。


青岛市海洋生态研究会理事长王松林为学员答疑解惑 摄影:刘青/TNC

 

此次活动还邀请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云虹和青岛市海洋生态研究会理事长王松林,他们基于所在机构的可持续水产养殖项目进展,在行程中向学员们分享了以养殖社区与NGO的水产养殖提升实践、可持续水产品评级与认证为主题的报告。

 

青田县稻鱼共养  摄影:程珺/TNC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以及对优质蛋白质的需求增加,市场上的水产品消费量持续增长。如何在保障水产品供应的同时,维持养殖水域的良好生态环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研究,可持续水产养殖已成为全球热点议题之一。

确保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除了养殖产业链中各环节关键利益相关方和养殖管理部门的努力外,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参与。过去十年间,关注海洋保护的国内社会公益机构成长迅速,但关注可持续水产养殖这一工作领域的机构还很有限。此次活动不仅促进公益机构对可持续水产养殖认识的加深,而且也为公益机构了解我国可持续水产领域的实践进展搭建了交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