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立一周年 保护成效明显

  • 日期:2020.12.22
  • |
  • 来源:TNC

滇金丝猴|图源:TNC


滇金丝猴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总数仅3000余只,被列为Ⅰ级重点保护物种。滇金丝猴仅分布在滇西北和藏东南一带的高寒原始森林,被誉为雪山精灵,是世界上海拔分布最高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也是云南最具代表性的物种之一。



第二届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年会会场|图源:TNC


12月22日,第二届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年会在云南省丽江市举行。本次年会由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主办,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YGF)、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丽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承办。会议总结了保护网络年度工作、介绍了2021年工作计划,并隆重表彰了2020年优秀滇金丝猴一线保护工作者。保护网络运行一年半以来,保护成效明显,社会效益显著。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

2019年7月15日,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YGF)、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由23家成员单位组成的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正式成立。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是云南首个野生动物保护网络,目的是推动全境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保护。


保护网络成立以来,一直实行保护管理机构、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社区、公众和企业等广泛参与的联合保护机制,聚焦滇金丝猴种群监测、栖息地监测网络建设、巡护管理和保护能力提升、栖息地廊道修复、滇金丝猴社区公益保护示范地建设、滇金丝猴自然教育、公众参与等方面,为中国旗舰物种的保护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


据介绍,截至2020年12月,保护网络累计筹集和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支持网络开展滇金丝猴保护网络平台建设,全境调查监测、巡护管理和保护能力提升,建设滇金丝猴社区公益保护示范地、支持社区综合保护,滇金丝猴栖息地恢复和廊道建设,提升滇金丝猴保护的社会影响力等五大模块的工作。


积极开展网络平台建设

为网络成员提供沟通交流机会


为方便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员间信息分享,网络秘书处建立了“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交流群”。截至2020年12月,群成员已发展到270多名,涵盖26家网络成员单位及热心滇金丝猴保护的各界人士。2020年3-12月,网络秘书处邀请动植物保护、社区发展等领域近20名专家开展了11次网络分享课,内容主要围绕滇金丝猴及灵长类的保护、社区参与、项目管理、基层保护故事等。


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和公众参与活动

扩大保护网络影响力



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举办 “遇见山中精灵”主题摄影展、发起“优秀滇金丝猴一线保护工作者评选”活动、完成主题为“探寻滇金丝猴的隐秘日常”的直播活动、开展“滇金丝猴的救兵”系列主题筹款宣传活动等使滇金丝猴的知名度和公众关注度得到不断提升,继而扩大了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的影响力。


大力支持滇金丝猴实地保护项目

助力滇金丝猴保护工作


全境保护网络开展了两期小额赠款项目,共投入资金110余万元,支持在地的基层保护区、大学研究机构以及社会组织等9家机构,针对“保护空白”区域开展了涉及科学保护、监测、巡护、社区发展等14个项目。


蚂蚁森林项目地|图源:TNC


引进蚂蚁森林保护地资金支持,由TNC提供技术支持,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白马雪山社区共管协会共同建立的“德钦巴美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项目,启动一年以来,在社区调查、保护地监测及社区巡护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编写《巴美保护地保护管理计划》初稿,巴美塔玖协会顺利动员4个社区共8个小组启动社区巡护工作,全面网格化布设下70余台红外相机。


野外巡护监测进行中|图源:TNC


保护网络成立以来,老君山公益保护地在全境保护网络、老君山管理局、老君山保护中心、TNC、YGF等多方支持下持续深化各项保护工作,在自然中心建设、调查监测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滇金丝猴保护网络-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正式落成,并完成了重点栖息地和猴群调查,《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2003-2020综合报告》,将在近期正式发布。


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图源:TNC


针对滇金丝猴栖息地破碎化、斑块化的问题, 保护网络推动实施了6105亩的滇金丝猴栖息地廊道修复造林,共种植云杉、华山松、冷杉等树苗60余万棵,总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涵盖5个滇金丝猴南部分布区,修复和连通5个滇金丝猴种群的栖息地。


云杉树苗

冷杉树苗


在未来,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将继续以推动全境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保护为目标,开展以下工作:


提升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综合运转成效,提高网络成员和社会力量的参与度,支持网络成员参与解决重点保护空缺问题的保护行动;组织撰写和发布滇金丝猴保护相关报告;举办全境保护网络年会、线上线下主题研讨会;


支持网络建立滇金丝猴、同域分布物种及栖息地监测体系:2021年覆盖南部和北部1/3种群及栖息地;支持建立和实施全境标准巡护监测管理系统:2021年覆盖6个优先保护区域,开展全境保护管理监测能力培训;


继续支持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示范建设及滇金丝猴友好社区探索;开展滇金丝猴全境保护公益品牌合作活动、宣传、展出、讲座等提升全境保护影响力;继续推进滇金丝猴栖息地修复和廊道建设。


获奖者合影|图源:TNC


在本次年会上,和学才、胡善斌、李施文、路茸、七斤、四郎次仁、斯南吉层、余忠华8人受到隆重表彰,获得“2020年优秀滇金丝猴一线保护工作者”称号。


中国TNC科学主任靳彤

中国TNC碳汇高级官员赵铭石

主题分享和讨论环节

图源:TNC


此外,中国TNC科学主任靳彤在会上作了《滇金丝猴保护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在主题分享和讨论环节,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志旁介绍了《2020年老君山保护现状与展望》、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科长胡善斌分享了《优秀一线保护工作者代表故事》、中国TNC森林碳汇项目高级官员赵铭石汇报了《滇金丝猴栖息地恢复和廊道建设进展》,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秘书长萧今、乡村之眼项目负责人樊翼、丽江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自然教育主管张芳分别就SEE西南项目中心滇金丝猴保护主题、滇金丝猴3000+小额资助代表项目以及滇金丝猴全境保护自然教育进行了交流。


与会者合影|图源:T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