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

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 | 2020年报

  • 日期:2021.02.10
  • |
  • 来源:TNC

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

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高山原始森林 | 图片来源:TNC


丽江老君山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滇金丝猴等濒危珍稀物种的重要栖息地。近20年来,云南和丽江各级政府部门大力促进社会公益力量和社区参与老君山的保护和发展工作,并逐渐发展成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以下简称老君山公益保护地)。


老君山公益保护地由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老君山保护管理局)、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YGF)、丽江市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老君山中心)等多家机构共同参与保护和管理。


2021年1月,老君山中心获丽江老君山管理局正式授权,全面负责老君山公益保护地的各项保护管理工作,将持续开展老君山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以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和利用,实现区域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平衡。


我们保护谁?


老君山的滇金丝猴 | 彭建生拍摄


滇金丝猴(Rhinopithecus bieti) 是金丝猴属(仰鼻猴属)下5个物种之一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最新估算现存24个种群,总数仅约3500只,与大熊猫一样被誉为“国宝”,被列为中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物种。


滇金丝猴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其生存依赖健康的高山原始森林生态系统,其家域之大、生活海拔之高在全球所有灵长类动物中都首屈一指,所以滇金丝猴群完全可视为三江并流区生态健康和生态安全的标志。因此,保护滇金丝猴的本质其实是对三江并流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惠及与之共栖于原始森林中的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


滇金丝猴野外种群分布 | 罗永梅制图


滇金丝猴全域种群分布在2省5市(州)6县,自南向北分别是云南大理州云龙县、怒江州兰坪县、丽江市云龙县、迪庆州维西县、迪庆州德钦县、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栖息地面积超过7000平方公里,目前已建立4个自然保护区、1个世界自然遗产地管理区、3个社区公益保护地。


老君山滇金丝猴生活得怎么样?


老君山金丝厂 | 徐建拍摄


老君山属横断山脉、云岭山系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丽江市原始森林的最大分布区域,因此造就了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作为滇金丝猴的重要分布区之一,老君山的核心区域——金丝厂和大坪子约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分布有两个滇金丝猴种群,总个体数量300余只,占滇金丝猴全部种群数量的十分之一,被科学家认为是滇金丝猴三大基因库中最濒危的一个基因库,因此保护价值和保护紧迫性尤其突出,但该区域长期未被纳入自然保护区体系,属重要保护空缺


社区自然资源利用:薪柴利用 | 唐凌拍摄

社区自然资源利用:放牧 | 张巍巍拍摄


老君山有大量社区原住民,其中利苴村与滇金丝猴栖息地的关联最密切。利苴村生产资源匮乏,过去以木料砍伐构成最重要经济来源;实施天然林保护以来,木料经济逐渐衰落;放牧、林下采集、药材种植等成为社区的主要经济来源。不可持续的生活、生产方式造成的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和利用,是该区域面临威胁的主要源头:盗猎仍然是威胁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主要因素;过度放牧、无序采集呈日趋严重趋势;薪柴砍伐、毁林有减缓迹象,但造成的栖息地破坏影响持久等。


20年保护历程


巡护途中 | 图片来源:TNC


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工作起步于2001年,在丽江政府部门、TNC、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等社会机构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启动了对老君山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科学调查,在老君山首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把全球卫星定位跟踪(GPS)项圈技术应用在滇金丝猴身上,并于2004年首次摸清了老君山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在150-180只左右


为了保护老君山滇金丝猴及栖息地,在其后的16年里,各方合力推动了老君山社区参与保护工作,与滇金丝猴栖息地紧密相连的石头乡利苴村、桃花村及黎明乡黎光村等社区的居民先后参与了大量保护工作,尤其是有着350户居民、约1500人口的利苴村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 


截至今天,老君山社区参与滇金丝猴保护以利苴村区域的居民为主,与此同时,政府和社会公益力量也大力促进老君山建立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工作。2008年,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正式建立,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对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开展科学保护,标志着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事业迈出重要一步。


老君山公益保护地范围 | 罗永梅/TNC 制图


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成立以后,进一步促进社会公益力量和社区参与滇金丝猴保护,丽江老君山管理局与TNC、YGF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滇金丝猴核心栖息地及周边区域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保护成效和社会影响力。2018年,在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TNC和YGF等多家机构的支持下,丽江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正式成立,并被授权参与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的保护工作。作为在地社区保护机构,中心的重点工作领域包括:老君山滇金丝猴及栖息地的科学监测工作、促进社区参与巡护、发展生态友好型产品、开展滇金丝猴保护宣传、发展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面向社区和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等。


我们的保护策略


为实现在老君山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地内通过特许管理授权、深化以社区为本的自然资源管理,有效保护老君山滇金丝猴种群及栖息地,建成濒危物种和栖息地社会公益保护地示范的目标,我们制定了“一群猴子+一片森林+一方百姓+一支队伍”的“四个一”保护策略


一群猴子、一片森林

原始森林的滇金丝猴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红外相机


科学保护:以滇金丝猴为伞护种制定老君山核心区域的全面监测和保护行动,保护原始森林和动植物,实施长期、连续的物种和栖息地监测,彻底了解清楚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现状和动态变化。

一个社区

老君山利苴村社区一角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社区参与和社区发展:通过滇金丝猴保护主题自然教育、社区文化营造、可持续生计发展等多种方法促进老百姓对滇金丝猴及栖息地保护的真正认可、支持和参与。

一支队伍

巡护队员们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社区为本的保护能力建设:基于有17年历史的社区巡护队升级发展成老君山中心,参与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及周边社区的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中心既有社区主体、也有社会公益力量的直接参与、更有当地政府的授权和支持。


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

2020大事记


2020我们的工作进展

老君山科学保护


2020年,由老君山管理局、大理大学、TNC、YGF及老君山保护中心与共同发起的“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三年调查监测项目(2017-2020)”进入结项阶段,我们重点推进和完成了老君山金丝厂猴群数量调查、三年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数据分析、老君山植被植物样区调查、老君山保护地巡护监测管理平台升级等工作,2020年的科学保护工作将为未来5年奠定坚实基础。


1. 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调查

野外调查拍到的滇金丝猴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滇金丝猴野外调查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9至12月,我们多次组织社区监测员对老君山金丝厂猴群进行追踪监测,并首次确定金丝厂猴群发生了分群——分化成至少两个猴群,其中一群能较准确地计数到约150只。通过两个月的补充实地调查、结合红外相机数据分析,我们估算金丝厂第二分群的数量与第一分群相当,约150—180只。


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通过对滇金丝猴活动范围的监测数据初步分析发现,近17年来老君山金丝厂滇金丝猴种群活动范围(家域)呈增大趋势,且分布范围逐步由南往北、由低海拔往高海拔移动,该监测结果将为下一步的保护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2003-2020年滇金丝猴历年密度分布变化图 | 图片来源:TNC

绿色代表滇金丝猴发现数增多的区域红色代表滇金丝猴发现数减少的区域,颜色越深表示增加或减少的程度越深)


2. 同域分布物种监测

老君山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设计图 | 图片来源:TNC


2017年开始,我们对老君山滇金丝猴核心栖息地(金丝厂和大坪子区域)设计了100多个公里网格,针对滇金丝猴及同域物种进行连续的网格化监测。今年5-9月,中心组织5名技术人员、志愿者和研修生完成了2017-2020年老君山108平方公里网格化红外相机监测资料进行处理和分析,共计处理428台次红外相机,获得大量滇金丝猴及同域物种影像,并将红外相机监测结果整合到2021年发布的三年调查报告。    


小熊猫(右)黄喉貂(左下)毛冠鹿(右下)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红外相机


同时通过痕迹样线法共调查记录到747个动物实体或痕迹位元点。通过痕迹样线和红外相机相结合共记录到40多种大中型兽类和鸟类,主要有滇金丝猴、毛冠鹿、猕猴、亚洲黑熊、黄鼬、花面狸、黄喉貂、鬣羚、野猪、小麂、豪猪、小熊猫、豹猫、红腹角雉、黑颈长尾雉、血雉、白腹锦鸡、勺鸡、白鹇等。


3. 滇金丝猴栖息地监测

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监测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2020年6-11月,由东喜玛拉雅研究院、云南雷雀公司、老君山中心组成的调查队,开展了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植被和植物调查,共完成了海拔跨度800米的5个植物样方调查,总计记录维管束植物41目81科227属378种,人工栽培双子叶植物1属1种,并在样线调查中发现多种此前未记录的报春花和绿绒蒿,这将有助于完善丽江老君山植物名录,增加对区域植物资源的认识。 


滇金丝猴栖息地拍摄到的大黄花虾脊兰(左)和绿绒蒿(右)|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同时共维护和新增6个按海拔垂直梯度布设的气象站,收集了近3年来5个海拔梯度的温度和降雨量数据。此外,还初步建成老君山滇金丝猴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体系,在目前开展的植物和气象监测的基础上,未来还可开展水文、水生生物、微生物、土壤生物、昆虫、两爬类、鸟类和兽类等生物和环境因子的综合监测。


4. 升级老君山保护地巡护监测管理平台、

    开展保护能力培训

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新智感科技公司的支持下,老君山保护地巡护监测管理平台完成升级,新版管理平台对旧版平台和手机APP的漏洞和问题进行了修复和优化,增加了空间数据分析功能。全境保护网络和新智感的技术专家受邀到老君山自然中心开展了多次培训和授课活动


两位专家培训授课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2020年底“老君山滇金丝猴三年调查监测项目”顺利完成,老君山滇金丝猴、同域物种、资源利用等详细调查结果,将在2021年2月《老君山保护现状与展望报告:滇金丝猴、森林与社区》正式发布。


公众与社区参与的滇金丝猴保护自然教育


近年来,自然教育在国内蓬勃发展,而自然保护地因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多样的生态景观,成为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天然教室。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也逐渐重视自然教育的发展,支持自然保护地开展公众自然教育活动。为了促进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公众参与,推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自然教育发展,2020年我们筹建了丽江老君山 × 滇金丝猴自然中心,并开发以滇金丝猴保护为主题的课程,开展面向社区和公众的自然教育活动。


1. 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

   暨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站揭牌并投入运营

丽江老君山 × 滇金丝猴自然中心 | 袁锦欣拍摄


“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自然中心”以2019年底建成的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站为依托,由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TNC、丽江老君山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YGF、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合作共建,由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获授权开展运营和管理。通过开展本地化的自然教育、展览、研学等公众实践活动,推动社区和社会公众参与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促进老君山的保护与发展,同时自然中心将与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项目相结合,发展成全境保护科研监测、保护管理培训、自然教育的基地。


为了充分发挥自然中心的公众服务功能,我们邀请上海合舍合艺术设计工作室为滇金丝猴自然中心打造以“我们”为主题的滇金丝猴展陈设计和场地提升。通过双线并行的故事陈述展示人类与滇金丝猴的关系,运用灵活多变的可变式展箱设计解决多种情形的空间利用问题,展陈赋予自然中心保护、教育、户外、艺术等多元定位,并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框架下形成互相交流的格局。


上:自然中心展览 | 单良(左)李纯(右)拍摄

下:策展人郑超主持自然中心揭幕展(左)自然中心座谈会(右)| 冷杉拍摄


2020年12月23日,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成员单位、丽江相关政府部门的专家、领导以及社区居民近百人的见证下,“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丽江老君山 · 滇金丝猴自然中心”暨“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站”正式揭牌,并邀请嘉宾参加了自然中心揭幕展和座谈会。


2.《守护雪山精灵滇金丝猴:滇金丝猴保护

    主题自然教育课程》定稿

课程设计是开展自然教育的难点和重点,为了充分发挥自然中心的职能同时推动滇金丝猴全境保护自然教育的发展,我们研发了一套滇金丝猴保护主题的自然教育课程方案



2020年5月至12月,经历了前期实地考察、课程体系框架讨论和设计、确定课程设计方法到课程撰写和修改阶段,最终完成了第一版方案。该课程围绕滇西北旗舰物种滇金丝猴,分为滇金丝猴和它的动物居滇金丝猴的家园滇金丝猴的生命历程滇金丝猴保护等四大模块,带领公众深度认识滇金丝猴这一物种,了解物种保护的本质,并探寻人类与滇金丝猴之间的联系,最终激发公众参与保护的意愿。使用者可以遵循本套课程开展系统活动,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组合各个章节的内容进行课程定制,亦可借鉴本课程的设计思路和方法设计新的滇金丝猴主题课程。


3. 滇金丝猴自然教育活动实践

研学营活动开营(左)研学营活动自然观察(右)| 袁锦欣拍摄


2020年8月,丽江老君山自然中心接待了16名7-12岁的少年,开办了一期 “滇金丝猴保护” 主题研学营。研学营依据《守护雪山精灵滇金丝猴:滇金丝猴保护主题自然教育课程方案》进行课程编排,包括:认识滇金丝猴野外植物观察(认识滇金丝猴栖息地),野外巡护监测学习与实践探秘社区民族文化社区自然资源利用与调查。从初入老君山的自然体验,到实际参与一线保护工作人员的工作,再深入社区探究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在五天时间里,营员们通过记录、体验、调查等活动,宏观地梳理了滇金丝猴保护工作的脉络,深入认识滇金丝猴及其所面临的威胁。


保护知识手绘作品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发展弥司子生态友好产品


发展社区可持续生计是老君山滇金丝猴公益保护地的重要项目。我们继续以滇金丝猴社区利苴村为核心,打造“弥司子”生态友好产品品牌,为建设全境滇金丝猴友好社区提供经验,并将滇金丝猴友好社区理念推广到老君山以外的滇金丝猴保护地单元,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和保护内涵,进行更多元化的品牌及产品创造。


1. 企业联名产品

2020年,我们以滇金丝猴保护为主题的老君山生态友好产品品牌“弥司子”与可持续咖啡品牌“曼老江”合作推出“滇金丝猴咖啡”,包括咖啡豆和挂耳咖啡两个品类。曼老江咖啡起源于1997年普洱扶贫项目,“曼老江”傣语意为“水味甜美之河”,流入澜沧江,汇入湄公河,最后注入南海。品牌合作给予了“让雪山精灵滇金丝猴随澜沧江水南下,降落在雨林杯中饮,一起从云南出发,向绿色发展和可持续生活目标迈进”的美好意境。希望通过更多的联名产品,能将“弥司子”生态友好产品品牌进入大众视野,拓展滇金丝猴保护的宣传效应。


弥司子 x 曼老江滇金丝猴咖啡


2. 羊毛毡手工制品

从老君山利苴村社区产品设计需求出发,融合社区民族文化和滇金丝猴保护地元素,开发出一批拥有非遗技艺传承的羊毛毡产品


民族文化元素手绘设计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2020年,我们与设计师合作,为“弥司子”羊毛毡设计了傈僳族、藏族、纳西族、彝族、白族、普米族6个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图案,和滇金丝猴、小熊猫、血雉、红豆杉、箭竹、杜鹃花、松萝等自然元素图案。随后,根据设计图制作羊毛毡模版,指引羊毛毡非遗传承人杨师傅进行制作。 


11月底,“弥司子”多款羊毛毡制品参加了在杭州青山自然学校举办的TNC2020理事年会展览活动,羊毛毡挎包、手包、电脑内胆包、猫窝、挂垫、纪念本等产品深受大家欢迎。未来,我们将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升级制作工艺,推动利苴社区重点发展羊毛毡制品产业,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


羊毛毡产品展览(左)羊毛毡产品(右)

|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公众传播



举办“探秘滇金丝猴的隐秘日常”公益直播

图片来源:老君山保护中心


2020年11月,为宣传滇金丝猴保护,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TNC、YGF、大理大学、老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等与百度百科动物园合作,完成一次主题为“探秘滇金丝猴的隐秘日常”直播活动,直播内容围绕滇金丝猴种群调查、红外相机监测、社区巡护等进行,百度平台共有135万观众观看和参与互动。